不支持Flash

世锦赛综述:中印分享金牌 荣誉背后国手问题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20: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备战北京奥运会这一角度考虑,2007年世锦赛无疑比前两届赛事更具吸引力,正是在这一背景下,07世锦赛的过程比前几届演绎得扣人心弦。

  传统五强表现各异

  赛前,中国选手占据了所有单项的头号种子席位,这是近18年来的第一次,虽然未能超越上届4金的成绩,也未能复制20年前包揽五金的奇迹,但中国队仍牢牢占握着龙头老大的地位,5个单项全部20个四强席位中,中国选手独占11席,甚至比上一届还多1席,优势之大显而易见。

  中国队的整体优势在男双之外的四个单项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男女单打和女双3个项目均在四强席位中均独占3席,混双也拥有2个四强席位。正是拥有如此强大的整体实力,即使张宁、谢杏芳、陈金、付海峰/蔡赟等高手意外提前出局,也没有影响全队的士气,这一优势是任何一支队伍无法媲美的。

  有“羽毛球王国”之称的印尼队是本届比赛的第二号赢家。一年前的上届世锦赛,由于几大主将发挥失常,印尼人遭遇一牌未得的厄运。本届比赛,底蕴犹存的印尼队夺取男双、混双金牌和男单银牌,与男字沾边的项目显示相当强劲的实力。虽然陶菲克、陈甲亮等名将渐现疲态,但索尼、马基斯/亨德拉等一拨正当年华的好手及时挑起重担,共同捍卫了印尼羽毛球的荣誉。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纳西尔、玛莉莎等实力派女子选手的先后涌现,印尼混双整体实力不断增强,这次有两对选手闯进混双四强,并夺得一金一铜,可谓水到渠成。

  东道主

马来西亚队在家门口仅在男双项目中得到一铜,堪称本届世锦赛最大输家。以大马人的实力,他们完全可以在男单、男双项目中取得更大作为。李宗伟被公认为可以与林陶两大高手单挑的超一流男单选手,古健杰/陈文宏被公认为今年以来最活跃的两大男双高手(另一对是付海峰/蔡赟),但在国人一双双期盼的目光下,他们显然无法承受巨大压力,最终不仅未能完成为大马填补世锦赛金牌零纪录的重任,甚至未能赢得奖牌,如果不是老将钟腾福/李万华从付海峰/蔡赟身上抢得一张四强入场券,大马人将在家门口面临奖牌零纪录的耻辱。女单选手黄妙珠表现可圈可点,这位近两年来时有不俗表现的选手这次将中国金花谢杏芳扫除出八强,显示出不俗的
竞争力

  韩国队目前仍处于新老交替的阵痛中,但比前两届(均取得一枚铜牌)进步了一个台阶——男双选手郑在成/李龙大夺得男双银牌。虽然全队锋芒仍不及三年前,但韩国人在三个双打项目中逐渐恢复元气,假以时日太极虎完全有可能全面复兴的可能。

  丹麦队是唯一未赢得奖牌的传统五强。这一成绩并不出人意料。虽然“老金童”盖德仍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但最终仍挡住不了索尼的强力攻击,无奈地止步于八强。昔日的风云人物——帕斯克/拉斯姆森、埃里克森/伦加德甚至连1/4决赛入场券也没摸着。由于人才梯队出现较大的真空,丹麦队退出传统列强的日子为时不远。

  港日印度表现不俗

  冷门多是吉隆坡世锦赛的一大特点。往届世锦赛虽不缺少以弱胜强的好戏,但绝大多数冷门的制造者来自于传统国家的新人,而本届世锦赛不少冷门的制造者却来自于传统五强之外。如印度的斯里达尔连胜陶菲克、哈菲兹两位男单好手,日本男双选手坂本修一/池田信太郎将夺冠呼声不小的古健杰/陈文宏封杀出四强,甚至是来自于波兰的男双组合罗格兹/马特乌斯亚克也将上届亚军英格兰好手克拉克/布莱尔淘汰出局。

  本届比赛20枚奖牌分流到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虽然不及06年世锦赛的7支代表队,但中国香港队和

日本队加入到“完全版”世锦赛奖牌榜行列中,仍给世界羽坛注入一股新鲜的气息。

  虽然为中国香港队创造奇迹的是前国手王晨,但中国香港队的潜力却不容忽视,去年异军突起的新秀叶佩延就是土生土长的港妹,假以时日中国香港队完全有可能掀起更大风浪。

  30年前,日本女队曾是尤伯杯赛场上的霸主,由于中国进军世界赛场,加上队伍青黄不接,东瀛人迅速消失于国际羽坛主要舞台。近几年来,以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为代表的两三对日本女双时不时在国际公开赛上有出色表现,这次小椋/潮田组合闯进四强,虽与杜婧/于洋弃权有关,但也是其实力(6号种子)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位。男双选手坂本修一/池田信太郎闯进四强完全出乎众人预料,但他俩能连续闯过哈迪扬托/阿尔文、古健杰/陈文宏两道险关,足见其拥有一定底蕴。

  值得一提的还有未“上榜”的印度队。印度队一向善于制造男单超级黑马,此前先后诞生出普斯卡什、戈比昌德两位传奇式人物,这次斯里达尔接过两位前辈的衣钵,他先后击败陶菲克、哈菲克两位强手,并一度给林丹制造难题。虽然最终未能延续两位前辈惊人夺冠的奇迹,但这位吉隆坡爆冷第一人足以记入本届世锦赛史册中。

  在港日印选手制造奇迹的同时,前两届有不俗表现的英格兰、泰国这次收获不及上届。一年前英格兰人与中国选手分享金牌,他们夺得混双冠军、男双亚军。其实,英格兰人的表现并没有出现大失常,混双、女双分别有两对、一对进入八强,唯一遗憾的是上届混双冠军罗布森/埃姆斯因发挥不佳无缘四强,上届爆冷获得男双亚军的克拉克/布莱尔止步于第二轮,并非冷门。

  泰国也是近几年较有竞争力的一支二流队伍。该队拥有近来相当活跃的男单名将波萨那、上届混双铜牌得主苏克特/萨拉莉,如果不是泰国队的一拨主力目前正在家门口参加世界大运会,本届世锦赛奖牌甚至是金银牌很有可能分流。

  辉煌之中仍有瑕疵

  作为北京奥运会备战期最重要的一次练兵赛,羽球国手收获3金2银6铜,应该说是一个比较满意的战果。但是,如果透过奖牌这一层面,中国羽毛球队仍存在不少问题。

  朱琳在两位老将张宁、谢杏芳意外出局的情况下,保住了女单这块阵地,成为第一位真正成功登顶的中国女单小花,可喜可贺。但是,这一业绩并不能掩盖中国女单新老交替之际存在的问题。一方面,众小花还没有用一系列过硬的成绩证明自己,另一方面,张谢两朵金花已开始出现下滑之势。面对众对手的强烈冲击,中国女单欲保持近10年的辉煌,难度不小。

  中国男双实力厚度的软肋再次暴露。近四年来,傅海峰/蔡赟一直是国际羽坛相当抢眼的一对组合,甚至被认为是实力最强的一号组合,但他们的强势并不能保证每战必胜,这次在傅海峰/蔡赟就没有延续前个月的强势,1/4决赛中意外折阵,由于中国男双实力层面过于单薄,他们的出局就意味着中国男双的出局。

  包揽金银牌的中国女双也有值得推敲的细节。一是近半年来迟迟没有固定几对主力组合,多少延误了奥运练兵时机;二是几对当打组合基本是25岁以上的老将,唯一能跻身主力之列的年轻选手杜婧/于洋进步并不显快。如果中国女双再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这个号称国羽队第一夺金点的王牌项目有可能因此沉沦。(王全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