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二个竞赛日中国选手表现令人满意 周元国一马当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6:42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晚报讯 有风有雨,这样的天气对于帆船比赛还算是不坏。昨天,9个级别11个项目均顺利完成了两轮或者三轮的比赛,中国男女帆板选手发挥稳定,特别是男子帆板的周元国,在连拿两个第一后总成绩已经排在第一位。

  昨天下午,在风力达到要求后,49人级的比赛率先进行了三轮的比赛,其它的项目也陆续跟进。中国队的男子帆板选手周元国发挥出了较好的水平,两轮第一的成绩使得他的总成绩排名也暂居第一。上岸后周元国表现较为淡定,在众多记者的追问之下只表示发挥较好。同样低调面对媒体的还有中国女子帆板队员殷剑,在昨天的比赛里,她的发挥也非常稳定,目前排名仍暂居第三。

  芬兰人级在我国作为开展较晚的一个项目,成绩一直不算突出,但昨天的比赛中,青岛队员张鹏出色的发挥给了人们一个惊喜。在上个竞赛日中前两轮比赛结束时张鹏排名还在25只队伍中列24位,但昨天的两轮比赛,他以第三轮第4第四轮第13的成绩在总排名榜上上升到了第17位。

  徐莉佳作为去年世锦赛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在今年大赛一开始就备受关注,被认定为有力的奖牌争夺选手,然而依这两天的比赛情况来看,状况令人担忧。今天比赛归来后徐莉佳没有像上次那样积极配合媒体的采访,看起来情绪十分低落。在上次的比赛中由于对风向的判断有误,徐莉佳选择了错误的航线,导致成绩不理想。而这在昨天的比赛中看来仍旧没有太大改观,昨天的两轮成绩与前两轮非常相似,总成绩暂列三十位选手中的第二十名。

  世界名将风采不减

  名将之所以是名将,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总能及时适应比赛环境。每天都是焦点人物的英国芬兰人级选手本·安斯雷在昨天的比赛中依旧风光无限,轻松取得现有轮次的总分第一,积分领先第二名十分之多。

  49人级西班牙选手在今天的三轮比赛下来,虽然稍显疲惫却难掩喜悦的心情,他们在昨日比赛后成绩暂居第一。“第一轮不是很好,我们只得了第15名。我们在第一个风段犯了错误(走错了方向),想提速很困难。总的来说,我们对今天的表现很满意,我们希望总成绩能领先。”

  “风雨”无阻

  8.18.07 星期六 阵雨

  今天,所有的项目都顺利地进行了两轮或三轮的比赛,立刻扫除了昨日所有比赛推迟的阴霾,呈现出一片“大光明”。可是,阵雨却不曾停歇脚步,密密匝匝地紧随在选手身边,周旋在观众以及媒体记者的身边。“风雨”无阻的精神——我想——是最好的写照。

  上午的大雨阻隔了人们的脚步,却抵挡不住人们内心的渴望。“中午一放晴,我们就过来了,生怕错过什么精彩的比赛。”这是不同观众的共同心声。来自世界的人不约而同地来到了青岛奥林匹克帆船基地,一心想领略青岛的不同风情以及帆船的迷人色彩。观众大坝上的望远镜就不曾闲着,总有很多人排着队等待机会,希望近距离地看到帆船的姿影;“公主号”观众船也不再空空如也,完完整整地承载了70人和120人,可谓满船收获。

  下午五点多,选手还在陆续上岸。此时,雨又飘舞了起来。中国选手周元国在今天的帆板比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观众、媒体记者的开心之情自不必说。在混合区,很多记者都冒雨等待着周元国出现。当CHN的帆标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摄影记者立刻拿出了自己的“长枪短炮”蹲着、耐心地等着他的精彩一瞬间。永恒地记录下这些光荣的时刻——不仅是观众的珍藏,也是记者的宝物。

  红尘千山万里路,我可以朝朝暮暮。给你一条我的路,你是我一生不停的脚步,让我走出一片天空,让你尽情飞舞、放心的追逐。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是曾经无悔的风雨无阻。——今日,帆船是我们的“风雨无阻”。

  帆船项目变化真是大

  “我在年轻时候就玩过帆船,那时候,在栈桥那边的海水浴场有停靠帆船,你可以随便‘驾驶’。帆船比赛还很简单哩,就是绕三或四个浮标,看谁速度快先完成,谁就是冠军。”这位64岁的武大爷精神健硕地坐在观众大坝的阶梯上,聚精会神地观看着比赛,“可现在变化真是大啊!如今都有9个级别、11个项目了,不仅规则复杂了许多,也着实给咱青岛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近看比赛是种享受

  武大爷显得很沉醉,回味着过往的岁月,“在咱青岛,还有一些人知道帆船,有一定的普及率,要是在内地其它地方或许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帆船了吧。现在不仅帆船多了,质量更好了,而且从事与了解帆船运动的人也多了。”同时,他感到特别的荣幸,青岛能够承办08年奥帆赛,“可别小看这帆船赛哪,一旦咱举办过了,世界的人都能知道青岛、了解青岛”。这就正像国际帆联主席彼得森说得那样,青岛会成为中国的帆船中心,也会成为世界重大国际赛事的中心与聚集地。

  正是因为他对帆船的喜爱,他跟一般观众的了解角度很不同。坐在旁边的另一位大爷就问道,“这帆船在什么情况下能比赛啊?”这时,武大爷马上就很耐心细致地讲了起来,“帆船比赛风大了不行,风小了也不行,像今天四五级风就比较合适。”另外,他还说道,花点钱坐船到海上观看比赛挺实在的。因为要是在旅游区稍微坐个观光船就得50多块钱,要是坐个快艇还得300块呢,而且时间还短。“想想的话,还真不如在这儿看,既去海上游览一个半小时左右,又能近距离地观看帆船赛,真是种享受”。

  赛事组织仍需改进

  武大爷是个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对于青岛的变迁自然是感之甚深、知之甚细。对于选择青岛作为08奥运会的帆船赛场,他自有一套理论。“现在的奥帆基地地势很好,地处繁华地带,西边是老城区,东边是新城区,风情不同却别有一番风味;观众大坝的设计也不错,向前可以远远地观看海上的比赛,向后还能近距离瞧见运动员们进进出出”。说着他便指向了右前边的海面,刚完赛的49人级帆船,一艘接一艘地驶过,映衬在阳光下的彩色球形帆显得异常美丽。

  “虽说举办一届帆船赛不容易,可是有些东西还是需要值得注意的。”武大爷真心虔诚地说,比如坝上立的很多遮阳伞,的确为观众提供了块儿阴凉地,可是这边阶梯上的遮阳伞也确实挡住了上面望远镜的视线。如果能有一本小册子大概介绍一下帆船比赛的线路、规则等,观众就能更好地观看比赛,获得更多的乐趣。“如果我们这次来一点也看不懂帆船比赛的话,下一次可能也就不会来了,或许,我们应该考虑得更仔细一点。”武大爷爽朗地笑起来。

  乘船观赛更开心

  “坐船真好玩儿!”昨天在奥帆中心的观众船靠岸点,刚刚下船的一个小姑娘蹦蹦跳跳地跟妈妈说着,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昨天比赛按计划进行,观众船也按时发出,从船上下来的观众都显得十分开心。

  “我一点都没晕船,坐船很好玩儿,还能看见帆船赛,在船上看比赛就好像自己也乘着帆船在比赛一样。”刚从船上下来的小姑娘还沉浸在乘船观看比赛的喜悦之中,手舞足蹈地跟记者说着。女孩的妈妈对记者说,自己是趁着周末休息特地带女儿来参观奥帆基地,体验一下海上观赛的热烈氛围。“但可惜时间有点短,船在一个区域停留的时间长了点,如果能多到几个区域看看就更好了。”对于船的航程,女孩的妈妈表示了小小的遗憾。

  冷先生一家更是偕老扶幼前来乘船观赛,家中的老太太已经74岁了,下船以后精神还是特别好。“我也没觉得晕船,感觉挺好的,在船上看比赛很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我的儿子跟小孙子也特别喜欢帆船,去年还参加了几家报纸举办的帆船比赛,成绩很好呢。”原来冷先生跟他儿子也都是帆船运动爱好者,还参加了青岛帆船俱乐部,经常参加帆船活动。对于观众船的航行路线,冷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可以在几个站点都设定几艘固定的观看船,然后通过几艘快艇往返这几艘观众船。”

  虽然记者采访的两家人都没有晕船反映,但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的乘客还是有一些晕船的人在的。“涌大浪高的时候就特别容易晕船,今天也有十几位观众有晕船反映。”姚娟是观众船上的一位医疗人员,负责处理船上的一些医疗事件,别看她们每天都“救死扶伤”其实自己也有晕船难受的时候。“上次出海,浪很大,我们两个护士都吐了,但还是坚持工作。”

  谈到观众在船上的反映,姚娟也表示,绝大多数的观众还是感到很满意,特别是一些小孩子特别兴奋。无论在船上是否适应,大家都还是会将它当成一次特殊的经历。

  -周元国在昨天的比赛中出尽了风头。

  本版撰稿 李 强 摄影 孙立

  实习生 杨 晋 刘妍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