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沙滩排球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 题:中国沙滩排球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突破

  新华社记者王英诚 史春东

  在此间刚刚结束的“好运北京”2007国际排联女子沙滩排球挑战赛上,以二线队员出战的中国队得到了充分锻炼,岳园/张文雯组合还获得了亚军。

  作为在欧美等国家极具影响力的一项运动,沙滩排球近年来也逐渐走进了中国观众的视线。沙滩排球并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人们也没有对他们寄予过夺牌的厚望。然而从去年开始,中国观众突然发现,沙滩排球同样可能为国人带来惊喜。

  中国沙滩排球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进步很快。在历届奥运会上,中国沙滩排球队从未打进过前八名。但在2006年,沙滩排球运动在中国有了突破性进展,在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和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上,中国选手均取得了不俗的佳绩,田佳/王洁、张希/薛晨分别在年终女子世界排名中占据了第二、第三的位置,徐林胤/吴鹏根则首次跻身男子世界排名六强,这使得舆论纷纷看好中国沙滩排球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

  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沙滩排球部部长王建平表示,目前中国选手与国外选手相比,尽管在技术上并不差,但比赛经验却远远不足。这也正是近年来我国不惜花巨资将几对一流选手送到国外频频参加各项赛事的原因。

  不过雅典奥运会后,中国沙滩排球对阵容和打法进行了一系列调整。目前,中国女子沙滩排球在前排的高度达到了1米90,男子则超过了2米。在技战术上,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

中国队的打法越来越成熟。

  王建平曾经透露,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上的底线是前八。过去两届奥运会,女队的最好成绩均是第九名。男队相对来说要弱一些,目标是完成前十六名的前提下争取打进前八。

  中国沙滩排球队主帅缪志红年初在位于海南三亚的训练基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队总体来说还可以,但在决赛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田佳/王洁心理上起伏较大,在技术运用和发挥、如何抑制对手以及在临场应变上还有欠缺的地方。

  缪志红说:“我们通过今年15站比赛,积累经验,为2008年奥运会做准备。不过,美国队和巴西队还是很强,我们距离顶峰还有一段距离,路途依然艰辛。”

  我国的沙滩排球运动开展较晚,只有20年左右的时间。1997年以后,排球运动管理中心正式成立了沙滩排球部。目前,全国有13个省市成立了沙滩排球专业队,但长年从事这项运动的人只有200人左右。

  王建平表示,为了确保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中国排球协会沙滩排球部采取了精兵战略,重点培养几对尖子选手。

  就在女队已经具备明显实力的同时,中国沙滩排球男选手的水平也取得了突破,在世锦赛上,中国有两对男选手进入八强,具备了向奖牌冲击的实力。王建平认为,中国沙滩排球运动员在各项赛事中相继取得突破,这意味着中国选手已具备了和国际一流选手抗衡的实力。再说比赛中存在球队发挥、球路相克等诸多变数,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上夺取奖牌并非没有可能。(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