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羽星光黯淡暴露系列问题 过度造星是否已危及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2:20  沈阳晚报

  

国羽星光黯淡暴露系列问题过度造星是否已危及成绩

  文/高寒冰

  领先了却被翻盘,关键球总是失误。世锦赛上。这样的场面频繁发生在中国选手的比赛中。

  昨天,在女单半决赛中,一直是中国女单“定海神针”的张宁,在第二盘以11比4领先的情况下,竟然被对手以21比15逆转,最终输掉了比赛。

  在此前一天的男双1/4决赛中,蔡赟/傅海峰在先胜一盘,并在决胜盘以18比14领先时,被对手以21比19逆转。对中国羽毛球来说,近一个阶段一直存在着一个通病:公开赛成绩好,但是一到亚运会、世锦赛、奥运会这些大赛,表现就会出现很大的起伏。缺乏稳定性、心理急躁、关键球失误频繁,似乎正在成为中国羽毛球选手共同的软肋。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确实让人费解。但是有一点非常明显,中国羽毛球队从来没有像现在有这么多的“明星”绰号,从林丹的“超级丹”,到林丹、谢杏芳合称的“神雕侠侣”,再到蔡赟/傅海峰的“风云一号”,这些绰号实在很唬人。但也仅止于唬人而已。

  所谓的“超级丹”经常成为超级大冷门的受害者,雅典奥运会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虽然常年世界排名第一、并且拿下了无数个公开赛的冠军,不过到目前为止的最好成绩不过是在2006年拿了一次世锦赛冠军;“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谢杏芳,在2006年世锦赛夺得女单冠军后,状态下降的趋势非常明显,尽管头型变来变去,但是近一年来的糟糕战绩却没有什么改变。本届世锦赛,更是止步于16强,输给黄妙珠两盘比赛,更是创造了10比21、8比21的罕见低分。

  在国内其他运动队,男、女运动员谈恋爱是被明令禁止的,但是在羽毛球队,至少就林丹、谢杏芳来说,是得到了认可甚至是鼓励的。应该说,中国体育越来越有人情味了,但是前提是,运动员不能因为谈恋爱影响成绩。这种影响有多大,现在难以下定论,不过至少在比赛中这种影响是存在的。这一点林丹自己也承认“我在1号场地,她在4号,虽然我在比赛时看不到她的表现,但满场观众的欢呼声告诉我,谢杏芳形势很不好。有段时间我有点分心,所以几次被对手追平,甚至还反超了比分。”

  体育比赛要讲究技术、战术,但是更要讲究精气神,要在高级别比赛中摘金夺银,上述两个方面缺一不可。中国羽毛球需要的不是外型像演员,关键时刻总掉链子的“明星”,需要的是踏踏实实、勇猛顽强的斗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