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中仗剑则一往无前 击剑少帅赵刚的侠骨柔肠(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00:55  沈阳日报

  

手中仗剑则一往无前击剑少帅赵刚的侠骨柔肠(图)

  张文魁摄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赵刚是第一个跻身重剑个人赛前八名的中国男子击剑选手,2003年世界杯系列赛悉尼站,赵刚第一次为中国男子重剑捧得了个人赛金杯——驰骋赛场,赵刚不仅是辽宁男子重剑的领军人物,更是中国男子重剑最优秀的选手之一。去年十月在意大利的世锦赛中,担任国家队主教练不到一年的赵刚率领中国女子重剑队挑落世界排名第一的法国队,为中国女子重剑摘得了首枚世锦赛团体金牌。近日,为了备战本月23日就将揭幕的亚洲击剑锦标赛,赵少帅率队回沈阳进行短期集训,记者也有机会聆听了赵少帅转型之后的人生感悟。

  跻身奥运,考验还很多

  女子重剑一直是中国击剑的优势项目,尤其是女子重剑团体更是世界顶尖水平。但由于北京奥运会没有女重团体赛,

中国队不得不将全部希望寄托在奥运会个人赛上。赵刚承认,相对于团体赛,个人赛的难度会更大。虽然北京奥运还有一年就将揭幕,但赵刚目前还无暇考虑中国女重应该在奥运会上取得什么成绩,而是将全部精力放在了争取拿到满额奥运会入场券上。

  赵刚告诉记者,今年5月到明年4月,一共有十站奥运积分赛,“最终取成绩最好的八站计算选手的积分,只有前16名才能去奥运会,而且每个参赛队最多只能有2个名额,还必须有一个人打进前8,竞争非常残酷。”

  目前奥运积分赛已经结束了四站,中国队积分最高的选手是辽宁老将李娜,“她现在国际积分是第五名,奥运积分第三名。另外钟维萍的积分在15-16名上下,也是在出线范围以内的。咱们辽宁的张莉,还有骆小娟等选手也都具备出线实力。”人才济济,但赵刚坦言,中国队的出线形势依然难言乐观。

  对于即将开始的亚锦赛,赵刚格外重视,此番带队回沈,就是要在亚锦赛开始之前让女队员们同辽宁男子重剑队一起训练,借此加强女队员的实战对抗能力。“亚锦赛冠军可以获得相当于

世界杯冠军一半的积分,远远高于普通世界杯分赛站冠军积分,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压力之下,信念最重要

  和许多国字号队伍的主帅一样,备战北京奥运会,赵刚肩上的压力空前。况且击剑是国家体育总局定位的“潜优势”项目,总局期待中国击剑在北京奥运会上能有所突破,在这种情况下,女子重剑更是责无旁贷,“压力肯定大一些,但08奥运会大家都一样要经受考验。要对自己,更要对队员有信心。”

  “一个剑客,只要手中有剑,就要不断前行”,这是赵刚心中的“剑谱”。赵刚说,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后,中国击剑就再未染指奥运金牌,寻求突破、圆梦北京奥运会是包括他在内的每一位中国击剑人为之忘我奋斗的理想,“作为一名教练员,只要有一点点可能,我都会带队员不断前行,直至冲击奥运金牌!”

  成功转型,要懂女儿心

  2005年的

十运会结束后,赵刚正式宣布退役。在沈阳家中休息期间,赵刚在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况下接到了国家队让他担任女子重剑队主教练的调令。虽然早在2002年赵刚就已经兼任辽宁男子重剑队主教练,但执教女队赵刚还是第一次,但他上任后很快抓住了女孩子的心理特点,并对女队员进行了第一项心理改造——团队协作能力,“女子重剑的发展趋势是女子技术男性化,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从思想男性化入手。”女队员好较劲,也容易彼此之间产生点小“嫉妒”,针对这种情况,赵刚修改了队则,团体比赛里不再把个人胜负的剑数计入队中个人排名。赵刚告诉队员们:“团体比赛里没有个人的胜利者,都是团体共同努力的结果。”生活中,赵刚像老大哥一样关心队员,在参加大型比赛的队员选拔方面,他更是严格按照队员国内外比赛的积分去指定。团队精神的加强成为中国女重夺取世锦赛冠军的法宝,也让赵刚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名将到出色教练的转变。

  如今,赵刚已经和队员们配合了将近两年,相互之间也已经达成了默契,无论在训练还是生活中,大家都能够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女孩子心思比较细腻,但是从另一个角度讲她们更容易善解人意。”

  心理素质较差目前依旧是困扰中国女重的问题,“备战奥运会,我觉得很重要的就是树立队员的信心,并养成善于面对困境的态度。”

  剑客柔情,离家更念家

  其实十运会退役后,赵刚曾经打定主意留在辽宁队做教练,因为这样可以多陪陪家人。但国家队的调令打乱了赵刚的计划,犹豫不定之际,妻子和双方父母的支持让他放下了最后的思想包袱,下定决心迎接新角色的挑战。

  不过这样一来,赵刚又无法陪伴在家人的身边。“好在当了多年的运动员、教练员,自己也算是习惯了离家在外吧。”不过,在国家队的每一天,赵刚都不免想念自己不满三岁的小女儿,“我们可以每天通过网络视频见面。”

  本报记者王乐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