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节约办大运"起到成效 曼谷大运会给北京上了一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3:28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8月18日电 题:曼谷告诉北京(上)

  记者朱峰、李铮

  “曼谷大运会的开幕式充满泰国风情,我对北京奥运会更加充满期待。”10天前,英国选手马修·鲍尔曾在曼谷大运会开幕式上这样说。

  如今,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即将结束,无论是硬软环境还是主办理念,曼谷都为1年后将要举办奥运会的北京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人们期待北京的精彩表现。

  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各城市正在大力宣传践行“节能减排”行动,曼谷“节约办大运”的理念无疑为北京上了很好的一课。曼谷大运会共有66所体育场馆承办了比赛,全部是已有场馆,少数进行了重新装修,因此这次大运会,曼谷为场馆的投入仅限于翻修费用。

  北京曾举办过亚运会等多项重大国际赛事,已有场馆不少,各高校也有许多体育场馆,北京应该可以利用这些已有场馆,为各支队伍提供训练等用途,据了解, 北京奥组委也已经有了这样的计划。而在饮食方面,北京不妨也可以仿照曼谷,除了固定餐厅外,对在比赛场地或新闻中心忙碌的人们提供各种中外快餐,就中餐来说,中国传统的蛋炒饭、牛肉拉面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论堵车严重程度,曼谷丝毫不比北京逊色,但记者发现,即使大量车辆长时间不能前进一步,也很少有人强鸣喇叭,拥堵但安静着,这个微小的细节让人不禁感慨:这里的司机真自觉。在一些户外市场,你可以跟泰国的商贩们讨价还价,但他们绝不漫天要价。虽然曼谷以高温炎热出名,但大街上并没有光着上身的“膀爷”。

  一届世界综合性运动会成功举办与否不仅在于竞技水平的高低,主办国人民的文明素质也是一个重要标准。为了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国的主办方正在为少数市民的低素质头疼。北京从去年就开始开展一场“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2008年奥运会举行时,国人有望在世界面前展示礼仪之邦的良好风貌。

  一身戎装的军警笑盈盈地打开包裹进行安检,班车司机一脸微笑地打开车门请你上车……泰国人用真诚的微笑感染着每一位来宾。据悉,北京在培训奥运会工作人员时也有微笑的课目。

  其实,微笑表面上只是一种形式,只有用发自内心的微笑去迎接来宾,才会令其产生温馨的感觉。微笑的曼谷启示微笑的北京。(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