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余卓成:与奥运冠军擦肩而过 憧憬未来发掘更多人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25  足球-劲体育

  那个擦肩而过的夏天

  坐在广州番禺长隆酒店的游泳池边,荡漾的水花让余卓成脸上满是笑容,这位天生与水有缘分的前跳水世界冠军、奥运会亚军每当见到曾令他神往的跳水池时都会有种莫名的兴奋,这是自然而生的感觉,如今也是一样。

  人生没有如果,余卓成说如果再给他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他的目标仍然是冠军。和余卓成聊的话题一下子回到了11年前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他陷入沉思,11年过去了,那个精美的,或者让他永远要记住的时刻又在他的脑海里闪现了一遍。

  时间一下子回到了11年前的1996年7月29日,这是在美国举行的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跳水3米板项目决赛的日子,在这个项目上中国代表队有2名选手冲进了最后的决赛,其中一位是来自湖南的选手熊倪,另一位就是来自广东的余卓成。

  1996年之前的几届奥运会上,中国选手参加的3米板项目从来没有拿过金牌,谭良德的“千年老二”,让中国运动员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在此之前的世界大奖赛和

世界杯等系列赛上,中国选手熊倪和余卓成夺得了不少的冠军,所以这次奥运会是中国跳水运动员彻底打破千年老二命运的最佳时刻。

  1996年7月29日晚上,跳水3米板的决赛开始了。中国跳水选手余卓成和熊倪的分数交替上升,等到倒数第三跳时,其他国家的选手积分与两位中国选手越拉越大,冠军已经非中国队莫属,这块奥运金牌就此成为了熊倪与余卓成之间的内战。最后一跳,余卓成一直在努力,2人发挥得都非常出色,完成了预定的动作,而且水花压得都非常好。2位中国选手的出色发挥对裁判的评分来讲成了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最后时刻余卓成以微弱的差距获得了银牌。

  虽然自己只是在奥运会上得到了一枚银牌,与自己最想获得的奥运冠军擦肩而过,但1996年7月29日这天仍旧让余卓成难以忘怀。两位中国选手打破了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上千年老二的命运,登上领奖台的时候,他们拥抱在了一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领奖台上的他们只代表中国,已然没有冠亚军之分。

  时间的背影已经远去了11年,曾经还是少年的余卓成,如今已经成为魅力潇洒的大男人,尽管那些难忘的镜头都已经成为往事,但余卓成的个人博客清楚地记载着11年前的每个镜头和每个记忆。回忆起11年前那个美国夏日的夜晚,余卓成满是感慨,他说:“其实在比赛的时候我还是正常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想起那次比赛我总是兴奋得不得了,亚特兰大奥运会永远让我难忘。”余卓成说:“那个时候在面对各种压力的情况下能正常放松地发挥出水平已经是很高兴的事情了。当然,没有拿到最后的奥运冠军总是有点那么不完美。”余卓成坦言,如果当年拿了奥运会冠军的话,自己的人生经历就更完美了,不过他也承认,冠军就那一个,每个人都想拿当然是不现实的,“只要自己努力过了,就没什么遗憾的!”余卓成说。不过这位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和世界杯上获得所有男子跳板项目全部6枚金牌的冠军却将永远是碧波水池中的一个

神话

  做好现在 着手未来

  现在的余卓成在广东省运动技术学院工作,他的职位是广东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他主要组织和培训广东省内的比赛和训练工作,在负责最基层工作当中余卓成最希望的是“能涌现和发现更多的跳水人才”。

  余卓成憧憬着未来,他说:“我们这代年轻人必须要有忧患意识,要时刻想着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了自己还能干什么,这是提高自己和锻炼自己的最好方式!”

  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3米板亚军并不是余卓成运动生涯的重点,在接下来的第2届全运会上,余卓成都有斩获,全运会冠军对他来讲也是他职业生涯的重要经历。余卓成说:“直到我被任命为广东省跳水中心副主任之前,其实一直都还是运动员身份。”

  实际上,余卓成早就被体育圈里的人评价为“就业和如何发展的榜样”,2002年依然是运动员身份的他进入了中山大学学习,期间他经常出现在广东和广州的电视频道上,跳水比赛的电视解说顾问,甚至他还成了电视台

美食节目的出镜记者,连余卓成都在自嘲,“前几年在电视台的出镜率比他们的正式主持人都多了,呵呵!”当这两年余卓成因肩上的工作忙而无暇再去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不少老朋友还问他:“卓成啊,你怎么不在电视台做了啊?”

  电视台的编辑记者对余卓成再熟悉不过了,甚至有电视台主持人说:“余卓成的口才应该是在电视台做节目的时候锻炼出来的,那段电视台的经历对他是很有帮助的。”

  余卓成现在的主要工作是负责业余选手的训练这方面,省内网点的训练和培训都在他的工作范围之内,另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跳水这个项目的推广工作,余卓成说:“我现在任务就是把跳水项目推广到每个人都知道、都喜欢、都参与,这样就可以挖掘出更多的跳水后备人才了。”

  余卓成现在也是跳水国际级裁判员,按照规定他有机会参加世界各级大赛的执法工作,他告诉记者:“我期待有机会能出现在奥运会的比赛当中,代表中国的裁判员参与执法评判工作。”前段时间在广东佛山举行的跳水选拔赛上作为副裁判长的他就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虽然余卓成没有像他的老队友、现在的同事孙淑伟一样退役之后担当教练工作,但他通过另一种方式参与着跳水运动工作。他说:“每当发现好的苗子的时候我都特别的兴奋,恨不得马上把他们介绍到队里来。”

  虽然没有在一线执教,但余卓成还是和教练队员们保持同样的生物钟,早上6点我也要去队里看他们的训练,这样的场合我是不会错过的。在国家队里的广东籍运动员是余卓成关注的对象,“何冲、胡佳、罗玉通、劳丽诗、何姿都不错,即使上次何姿在比赛中开小差出现了失误,但还是觉得她很不错,”谈起广东队的选手余卓成如数家珍,“当然我更看好何冲,北京奥运会他有机会。”

  余卓成的成长发展轨迹让人钦佩,而在他自己眼里,成长是一次艰苦的付出。他说:“运动员想要取得成功必须要通过艰苦的努力,而工作也是这样,必须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最关键的是看自己的努力。”他说:“我们这些运动员确实很苦,有的时候训练轻松一点想学习,但大学校园却放假了,所以我希望能有相应的协调,有专门的老师在运动员时间充裕的时候过来单独上课。”

  如今的余卓成不可能再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北京奥运会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最大梦想是成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即使不成,做一名普通的志愿者也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我将努力去做每一件交给我的事!”余卓成说他并不是什么学习的榜样,因为他自己处于这个竞争的时代也需要每天充电,每天思考着未来的工作生活:“我现在一直在想,当自己不做现在的工作了还能去做什么呢?还能做成什么?这是我的忧患意识,我想这个想法试用于每一个人,只有这样才有机会成为这个社会的强者,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