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英雄亦难逃战火摧残 马术冠军沦为军国主义炮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0:17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宗博发自柏林 《硫磺岛的来信》是一部反映二战的电影。其中的一个人物——西竹一,则曾经是一位奥运马术冠军。

  1902年7月12日,西竹一出生于东京港区麻布。其父为明治时代的外交官,并担任过日本外务大臣的西德二郎男爵。1915年4月,按照父亲的遗愿,西竹一进入了日本著名的“东京府立第一中学”,当时简称“府立一中”,现在的校名为“东京都立日比谷高等高校”。然而,进入该校后第二年,不知何故,西竹一突然提出要转学到位于广岛的“日本陆军幼年学校”。在那里,西竹一第一次接触到马,并对马术产生了强烈的兴趣。1921年4月,西竹一进入“陆军士官学校预科”学习。学习期间,他曾经被配备到骑兵第一联队。毕业后,西竹一作为“日本陆军骑兵学校”的长期学生而入学。在那里,他专心学习骑兵相关知识,并苦练马术,期望日后有所作为。

  1930年,西竹一收到了一封来自

意大利的信。这封信是一位叫今村安的朋友写给他的。今村正在意大利
留学
,得知有一匹好马由于性格暴躁,主人无法驯服,正准备把它出售。知道西竹一正需要一匹好马,因此特意写了这封信。在意大利和这匹马见面时,原本性格暴躁的马,见到了西竹一后,轻轻地用头蹭他,表示友好。西竹一当即自己掏钱买下了这匹烈马。由于其额头部位有一颗星形痣,故取名为“天王星”。

  在1932年的第十届奥运会—洛杉矶奥运会上,骑兵中尉西竹一和爱马“天王星”参加了马术男子个人障碍赛。由于日本在1931年发动了“9.18事变”,入侵中国东北三省,此时的日本在国际上正遭受着广泛的舆论谴责,再加上美国当时排斥日本移民,美国国内爆发了空前的反日浪潮。但是,在场的10多万美国观众被他的精彩表演所打动,纷纷高喊“BaronNishi(西男爵)”,替他加油。

  最后登场的这对搭档靠着高超的技术,力压群雄,获得了金牌。这是日本在奥运会上第一次获得马术项目的金牌,也是到目前(2007年)为止日本在奥运会马术项目上获得的唯一一块金牌。在洛杉矶奥运会闭幕后,由于获得了金牌,他的待遇还比较不错。经历了几次调动,先后被配属到骑兵第一联队(位于齐齐哈尔)、日本陆军军马补充部十胜支部(位于北海道)、战车第二十六联队(位于牡丹江),最终被调任至硫磺岛。在硫磺岛上,西竹一也是穿着马靴,整日马鞭不离手。1945年3月17日后,西竹一消息全无,具体战死日期和原因不明。

  西竹一战死时42岁,最终军衔为陆军大佐。由于日本军国主义令世界很多民族受到了深重的灾难,日本军人的形象也在世界人民心目中显得很负面,但在电影《硫磺岛来信》中,西竹一曾经命令把为数不多的药品用于救治美军伤兵俘虏,这已被历史学家证明确有此事,而这也使这位奥运冠军在电影中被塑造成正面的形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