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运会跆拳道中国仅获一银 四大因素造成今日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8:51  中国体育报

  肖苑玫 实习记者 部国华

大运会跆拳道中国仅获一银四大因素造成今日尴尬
中国选手李腾飞(右)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陈凯摄

  结束曼谷大运会

跆拳道比赛征程,代表中国跆拳道参赛的运动员于14日晚回到北京。一枚银牌,是中国跆拳道队在这次比赛中的最终收获。这枚银牌在与韩国队7枚金牌,伊朗、泰国、中国台北各3枚金牌的辉煌相比之下,显得形单影只。1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入住在北京什刹海体校的部分参赛选手和教练。

  面对这个结果,参赛教练陈亮忍不住叹了一口气,他说:“尽管去的不是国家队主力,但也是非常有实力、有希望的队员。”

  这枚银牌是女子47公斤级的李丹,在跆拳道最后一天比赛中为之前一直与奖牌无缘的中国跆拳道队收获的惟一奖牌。跆拳道项目已经入选我国的奥运优势范畴,大运会期间,当田径、射击等同时开赛的项目不断传来金牌喜讯时,开赛前4天跆拳道赛场上传来的都是“出局”,直到最后一天终于传来了“银牌”,这是跆拳道近几年来第一次在综合性赛事中如此黯然失色。

  赛前强化针对性需加强

  参加本次比赛的绝大多数队员都曾多次入选过国家队,但只有其中4人入选了最新一期的国家队集训名单。就拿这4名队员来说,他们都曾先后在国际赛事中赢得过前三名的成绩,

世青赛冠军、
世界杯
亚军和季军。不过他们从一开始就按照国家队的要求训练,并没有进行针对大运会的赛前强化性训练,所以在大运会的慢热状态让他们在比赛开始阶段并不在实战状态,找不到比赛感觉和对抗意识,而这恰恰是他们过早被淘汰非常重要的因素。

  轻松心态是制胜法宝

  此次派遣参赛的12名跆拳道队员都是全国第二名选手,如冯飞、王蒙利、李腾飞已在世界杯赛上挤进前三,总体说来这支队伍年轻,潜力很大,将是承担中国跆拳道2008年后重任的继任者,他们渴望用胜利证明自己的能力,可惜事与愿违,一边是对结果强烈的渴望,一边却是面对名将时的自卑和无助。获得银牌的李丹对自己初登国际赛场的表现并不满意,如果再多一些临场应对的经验她应该会表现得更好。这次大运会给她的最大启示是,保持轻松心态,充满自信,相信自己。赛前,忙于降体重的她无暇提前预测比赛结果,只想一场一场地打下去,“反正我是第一次打国际比赛,没有任何压力。”李丹说。

  女子55公斤级选手冯飞首轮就被加拿大选手淘汰。因为近两年在国内外赛事上稳定的成绩,赛前她被视作夺牌甚至是夺金队员,而且她本身对冠军非常渴望,自然而然背上了思想包袱。据了解,淘汰冯飞的那名加拿大选手,比年初来中国交流时进步了一大截,冯飞在几次使出“杀手锏”均未得分的情况下,心态发生了变化,终而告负。

  综合实力有待提高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大运会关于判罚问题引发了多起争议甚至导致赛场内出现过激举动,以抗议裁判的不公正待遇。据了解,中国队确实在比赛中遇到了错判问题,男子72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李腾飞在对方没有防备的情况下击中对方头部,显示对方得2分,结果李腾飞被淘汰出局。不过,在采访中,中国队队员、教练都没有主动提及裁判问题。中国队有明确规定:任何人不得将裁判的错判、误判、漏判作为失利的借口,任何人必须尊重裁判、尊重比赛,任何人不得做出对裁判、比赛不敬的举动。

  连续执法了两届奥运会跆拳道比赛、五届世锦赛的国际级裁判赵磊对非故意的错判、误判和漏判表示理解,他认为裁判只是外因,真正有实力的选手不会因为裁判的一次错判、漏判或误判而出局,他举例说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在多哈亚运会、北京世锦赛都曾经历过漏判,她却因此表现出更强的取胜欲望和比赛气质,最终赢得了金牌。李丹承认自己与金牌擦肩而过,主要原因自己的击打效果不够明显,尽管时机、技术都不错,但关键的击打效果太差。

  新项目成为香饽饽

  跆拳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时间仅有7年时间,在其他项目金牌争夺已经趋于饱和、稳定的状态下,跆拳道与其他奥运会新成员便成为了香饽饽,各国政府都在加大对跆拳道项目的投入,如英国就专门为跆拳道更换了训练基地,聘请了职业教练,所有运动员一改以往业余身份成为职业选手享受政府津贴。政府的重视和投入加速各队的进步,如加拿大队不仅在北京世锦赛上夺得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又在大运会上夺金,从默默无闻迅速成为金牌竞争者;意大利从单一级别逐步拓展,在与西班牙等欧洲传统强队竞争中获得了胜利。中国队要继续在世界强队行列中站稳脚跟,需要更多的年轻队员迅速成长、成熟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