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曼谷志愿者看北京奥运 岗前培训少好心也会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0:30  中国体育报

  身处曼谷,除了语言不通,满眼的建筑、景物与行人的姿态表情,总是恍惚觉得置身于上世纪90年代的广州。作为一个曾经采访过世界大型综合性运动会、自己的国家也即将举办奥运会的体育记者,总免不了不自觉地将曼谷拿来与别处比较,特别是容易比照北京。几乎每一个来自中国的记者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种心态。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每一个城市的经验和不足都显得弥足珍贵,特别是曼谷与北京的情况还真有些神似。

  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基本从大学招募一样,曼谷大运会的志愿者,除了个别岗位以及负责人之外,也是清一色的大学生。他们分布在各个岗位,包括场馆服务、成绩传输、工作人员休息室、医疗救护、大运村、媒体中心等,其中在媒体中心中又分为细心查询、交通服务、网络技术支持等。可能是与民族性格温顺有关,曼谷志愿者的态度普遍很好,几乎是有问必答,从来不会不耐烦,而且态度积极。

  记者感受最深的有两个志愿者,一个是记者所住酒店的分新闻中心负责交通的大四男生奥,他的态度之好,工作责任心之高往往令人感动。他每天从早晨8点工作到晚上6点,表情沉稳,有条不紊。因为逐渐熟识的缘故,每天他都会主动过来询问打算到哪里去,几点出发,然后帮你安排车辆。有一次我告诉他要去主新闻中心所在的大学城看羽毛球比赛,但是还不知道具体在哪个场馆,准备到了那里再去找。等到班车司机到达以后,他告诉我,羽毛球在2号场馆,同时告诉司机把我送到2号场馆。原来,他专门去询问了了解场馆情况的志愿者。还有一个志愿者是会说中文的女生丽青,她的工作是在总新闻中心负责解答咨询。因为从小学习中文的缘故,她对中国女记者充满好感,主动告诉我们到哪里吃饭、到哪里可以买到便宜的电话卡。有一次采访间歇,我想一览湄南河风情,但是又因为不清楚情况,就打电话给丽青,刚巧她也不清楚,但是她没有拒绝了事,而是马上打电话给朋友询问,几分钟过后又打过来。态度之好令人感动。

  但是这种“无原则”的好有时也误事。因为岗位不同,而且缺乏岗前培训,志愿者并不了解与大运会有关的所有情况,但是志愿者出于好心,总是会热情地告诉你,结果有时好心反而办坏事,按照他的指点,你可能会在主场馆所在的大学城里转圈,等你找到地方的时候,比赛也快结束了。看来,在综合性赛会中,定职定岗的培训很有必要。同时,仅仅有一些专业知识如语言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记者,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难免会到主办城市到处走走,体验了解当地文化风情,这就需要志愿者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能够为他们提供有用的信息,更好地宣传城市及民风,如果没有一定的生活阅历则很难承担这个任务。本报特派记者王静(曼谷8月1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