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世界》刘国梁专栏:男双尝试励琳配和玘皓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07  《乒乓世界》杂志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队员主要在打乒超联赛,在联赛期间还参加了日本公开赛和中国公开赛。超级联赛期间,比赛多,队员消耗大,来回奔波比较累,系统训练的时间相对平时也少了一些。这些都会对队员身体状态和比赛状态产生一定的影响。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队员适应得好一些,有些队员差一点。

  王皓适应得不错,在乒超和公开赛中的状态很好。马琳在超联刚开始的时候,不像在世界大赛中那么投入,球打得也不是很紧凑,精神上有些恍惚。打到中国公开赛的时候,他慢慢地投入进去了,整个人的竞技状态也恢复了。近期在超联比赛中表现也还可以,球感和状态都有所回升。在上一场对四川的比赛中,他拿了两分,赢了马龙和邱贻可。这两个人平时他都不是很好打,马琳能比较轻松地赢得比赛,说明他准备得还是很充分的。

  马龙在近期比赛中的表现比较平稳,超级联赛的整体成绩还不错,只输了两场球。他打球的特点是相对比较稳定,起伏不是很大。但是冲击力不够,在这方面还需要提高。两站公开赛中他输给王皓,乒超联赛中输给郝帅和马琳各一场。说明他在对水平比较高的选手时,在对抗性比较强的比赛中,比较难于突破自我。他可以赢对方,但是赢的次数少,给对手制造的压力不够,技战术的运用还是显得嫩了一点。

  王励勤在乒超期间稍微有些波动,他在两站公开赛里输给了王皓,超级联赛中也输了好几场球。我觉得主要是因为他在联赛期间训练系统性上比平时要差一些。他是那种习惯了系统大运动量训练的队员,乒超联赛期间系统训练的中断肯定会对他的发挥造成一定影响。所以他需要调整自己的状态。在7月15日的比赛中,他的状态有所回升,发挥得比较出色。

  两站公开赛中,整体上看我们队员的状态还是比较正常的。日本公开赛刚开始时,队员的状态略显低迷,比赛的感觉还是差了一点,技术的运用也不是太好。在后面的比赛中才逐渐找到了一些感觉,最后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郝帅在首轮比赛中输给了

意大利的运动员波波契卡,主要是因为在场上太紧张了,没有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刚开始对对手和比赛的难度估计不足,比赛中打得有点拘谨。他在放不开的时候,球的质量、速度、力量都会下降,防守和相持都会有点软。他本身在力量上就要差一些,如果球的质量下降了,在对抗中就没什么优势可言了。比赛时发软对他来说是老毛病,特别是在紧张的时候,会越打越软。陈玘在第二轮中输给了新加坡的高宁。主要是因为他在比赛节奏的把握上出现了一些问题,领先时对时机的把握,技战术上的把握不是很合理,结果造成很多无谓失误。郝帅和陈玘输了比赛,非常可惜。从他们的水平来看,不应该出现这样的失误,不应该输给这样的对手。这可能和前一段时间两个人不能进行系统的训练有关。中国的运动员习惯了长时间的系统训练,虽然以赛代练的方法使运动员在适应性上和以前相比有了一些进步,但是在真正的大赛中,还是不像外国选手那么适应。

  中国公开赛中我们对男双的配对做了一些新的尝试,王励勤和马琳配,陈玘和王皓配。在奥运会之前我们一直在尝试新的适配,每对适配都有优缺点,试多了双方的默契程度才会增强。所以我们要打破一些常规,要做到和右手能配,和左手能配,和直板能配,和横板能配,和任何打法都能配。在双打中一是要强调配合的默契,同时还注重个人能力的发挥。今年年初在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男双都输了,当时可以说在男双上我们存在一定的危机。

世乒赛之前我们抓了一下双打,水平和配合的默契程度上都有一些提高和进步,所以在日本和中国这两站公开赛里面都拿了冠军。但是这两站比赛里,有些比较有威胁的对手没有碰上,所以金牌的含金量也不是太高。新的配对,一次两次比赛是看不出来什么的,还需要更多的适应和磨合。

  目前队员在超级联赛中慢慢地适应了比赛的节奏,找回了状态。主力队员在训练上也比较投入,一个阶段的联赛结束后,只要有条件,他们就来北京训练。因为在联赛的短期调整阶段,无论是技战术训练还是体能训练,在北京训练会更系统,医护人员也都在北京。目前来看,运动员的身体状态还不错,没有什么大的伤病。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的任务会比较重,要备战亚洲锦标赛、

世界杯的团体赛和单打赛以及访欧比赛。(刘国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