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女豪杰争一席之位 举枪北京奥运张山还要过五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6: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目前落后积分第一的魏宁16分 还有5场比赛可以扭转局面

  (记者 舒强)2008年3月,张山就将年满40岁。昨日,当记者联系到这位南充籍的四川奥运冠军时,她正在北京参加训练。而前一天,她刚参加完中国飞碟射击队组织的8月奥运选拔系列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参加女子双向飞碟的名额只有一个,因此飞碟射击队安排了系列选拔赛,最终积分最高的选手获得参赛资格。目前张山以59分的成绩排在第二位,雅典奥运会亚军魏宁比张山高出16分排名第一。心态轻松的张山说:“现在说奥运资格还为时过早,后面还有好几场比赛呢。”具体来说,张山面前还有5次重要的奥运积分赛。

  形势 三女杰争一席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四川姑娘张山获得双向

飞碟冠军,同时以200发子弹无一脱靶的出色表现把自古以来“百发百中”的传说变成了事实。最近这些年,张山一直没有放弃心爱的射击运动,国家队也特许她以国家队队员身份长期随省队集训。对于中国射击队来说,他们非常需要张山这样的老将在北京奥运会这个重要的时刻站出来。

  按照规定,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女子多向飞碟和双向飞碟每个国家和地区只能派1名选手参赛。因此,中国飞碟队从本月初开始进行积分排名,采取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选拔。而目前张山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山东的魏宁以及江苏新秀於秀敏。

  四川射击队领队许可介绍说:“张山前段时间一直在省队训练,因此错过了一些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在计算近期的分数的时候,就比魏宁、於秀敏等人要少一些分数。”8月开始的北京3场奥运选拔赛,张山得到一个冠军和两个亚军,魏宁的成绩是一个第二、一个第四、一个第六,原本与魏宁差20分的张山追回4分。今年26岁的魏宁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双向飞碟银牌,尽管近年来在各站国际比赛中有不俗成绩,但主要的问题还是状态不稳。於秀敏是张山的另一个主要竞争对手,张山的教练周杰说:“於秀敏是一名很有冲击力的新秀,她的大赛成绩和国际比赛经验自然不如张山、魏宁,但她如果超水平发挥,她冲上来的可能性也很大。这个月的3场选拔赛,她就夺过一次冠军。”

  前景 还有五关要过

  张山现在还留在北京,下个月她就将随国家队去塞浦路斯参加

世界杯分站赛的比赛。她与魏宁之间的16分差距,还有5场较量的回旋余地。

  据悉,9月参加完塞浦路斯站比赛后,张山将于10月随国家队到克罗地亚参加今年射击世界杯的总决赛。而根据国家队的规定,这两站国际比赛的成绩都可以折成积分,加到每名运动员的奥运积分上。本月刚结束的3场队内选拔赛,已经选出6名成绩靠前的选手,张山将与另外5名选手一起,在北京参加国家队的强化训练。到明年3月,中国飞碟队将为这6名球员组织3场决战,最终积分第一的选手获得奥运资格。

  在本月进行的3场选拔赛中,每场比赛获得前6名的运动员分别按15、10、8、7、6、5分给予选拔积分。明年3月最后的选拔赛也将分为3场,每场比赛获得第1~6名的运动员分别按20、15、10、8、7、6分给予选拔积分。周杰分析说:“明年3月的最后选拔才最关键,毕竟分值高了许多,发挥好了就冲得出去。”

  张山笑谈:我要躲着家乡人民

  (记者 舒强)昨日,记者跟张山聊起她正在参加的比赛,以及一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她总是一副坦然的样子,丝毫不着急。当记者说许多四川体育迷都盼望她拿到奥运资格时,她开玩笑说:“我不要那么大的压力,所以我现在要尽量躲着四川人民哦。”当然,对于奥运会,张山的向往和渴望其实深深地埋在心底。

  8月14日结束的选拔赛,正是按照北京奥运会的赛程进行的,而比赛场地也是一年后奥运会的场地,张山却说:“没什么感觉啊,我尽量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就可以了。奥运会?那是一年之后的事情,离现在还远呢。”中国的女子双向飞碟本来就比较强,但这次奥运会却只有一个参赛名额,一个简单的队内选拔就搞得火药味很浓,但在张山那里,一切却平静如水,“我们射击项目是有竞争,但没有别的项目对抗性那么强。所以自己的心态最关键最重要,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其他的事情肯定是顺其自然。”

  对于国内的选拔以及自己的主要竞争对手,张山说:“不论是於秀敏还是魏宁,她们都有很强的实力,我们谁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都不奇怪。”而对于目前与魏宁的16分差距,张山更是不以为然,“一步步打呗,现在还难说谁的希望大。要说信心,我肯定是非常足的。”

  张山的教练周杰透露,不论是张山还是魏宁,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都有拿金牌的希望。不过,国际比赛经验特别丰富的张山却说:“要真拿到奥运资格,还不好说一定能拿第几。现在

意大利、俄罗斯以及塞浦路斯都有一些高水平的运动员,每年世界杯12站比赛,没有谁能蝉联冠军。所以,世界舞台上的竞争更为激烈。”

  张山说,随后几个月即使在国家队,她也将主要坚持以自己熟悉的方式来训练。北京奥运,对于老将张山来说,悠然间有些志在必得的意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