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谷大运会给深圳启示五 合理利用资源简约而不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5:39  深圳特区报

  “曼谷大运会给深圳的启示”系列报道之五

  合理利用资源简约而不简单

  对于4年后即将在深圳举办的大学生运动会,深圳提出的口号是“节约办大运”。而本届曼谷大运会组委会则可谓是节约的典范。虽然投入的资金不多,但开幕式一样热热闹闹,样样事情都有板有眼,各种服务也都一应俱全。套用句时髦的广告语说就是“简约而不简单”,值得深圳借鉴。

  承包开闭幕式

  本届大运会政府的投入仅为2000万泰铢(约60万美元),市场开发收入总额也只有200万美元左右。面对有限的资金,曼谷大运组委会果断地将开幕式、闭幕式的全部运作交给了曼谷一家专业的演出公司。虽然关于开闭幕式的确切预算至今还是众说纷纭,但肯定是占了总体预算的一个大头。中国人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个道理泰国人也懂。开幕式的成功与否是衡量一届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应该说本届开幕式还是相当成功的,充满泰国文化元素的表演向世界展示了“微笑国度”的风采。

  大运会是年轻人的盛事,曼谷组委会也想将本届大运会打造成一个年轻人的大型PARTY。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导演都是由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导演负责。不过,虽然在国际上没有名气,但这名导演很好地抓住了“年轻”和“传统”这两个关键词。既有时尚的劲歌热舞,也有优雅神秘的泰国风情,更有泰国独特的白象助阵,将整个晚会推向高潮。预算虽少,但内容却并没有让人觉得有打折的感觉。

  充分利用旧场馆

  为了节约开销,本届大运会最大程度的利用了现有的资源。曼谷大运会总共设置了11个大项目,一共征用了66座体育场馆。这66座比赛场馆全都是已有的场馆,个别进行了翻新。赛事集中区位于曼谷法政大学内多所体育场馆,是1998年曼谷亚运会时建造的,平时供大学生们使用,现在则临时征用。此外,大运村也都是用法政大学的学生宿舍改造成。

  在曼谷大运会的11个大项中,除了国际大体联规定必须设置的外,自选项目基本上都是“因材施教”,根据现有的场馆条件来设置。如射击,是因为曼谷有“全亚洲最好的射击馆”;

高尔夫,是因为曼谷高尔夫球场众多;垒球的情况也是如此……总而言之,一切都是建立在充分利用现有场馆的基础上。11个大项的比赛大概也是近几年大运会最少的一次,2009年的贝尔格莱德大运会的比赛项目将达到18个。

  赞助商合理分配

  本届大运会一共吸引到了五家主要赞助商,但这五家赞助商的分配合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组委会节省了开支。这五家赞助商分别为,泰国航空公司、瑞士天梭表、THAIBEV矿泉水公司、泰国电信公司以及泰国燃气集团。

  泰国航空公司承担了为大运会的参加者和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食物的任务。运动员可以在食堂吃到泰航精心准备的食物,工作人员则均食用航空快餐,品种齐全,携带方便,避免了过度浪费现象。THAIBEV矿泉水公司则向本届大运会提供了充足的免费饮用水,在新闻中心、大运村等等设置了许多的供水站。此外,泰国电信公司提供免费的电话卡、瑞士天梭表提供计时器等。所有的赞助商都找到了“用武之地”,也为曼谷大运会节约了许多额外的开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