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伦敦马拉松:全城的长街盛会 伦敦的景点观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1: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伦敦马拉松赛是世界五大国际马拉松赛事之一,在世界体坛享有很高的声誉。

  本版编辑就这一赛事的盛况以及赛事组织等与本报驻英国记者王如君展开探讨。

  置身赛场,最深切的感受就是人山人海。这不单是一次比赛,它还被组织者称为“一个26.2英里的长街盛会”

  编辑:伦敦马拉松赛是世界五大国际马拉松赛事之一,今年中国选手周春秀获得了这一赛事的女子组冠军。国内读者对这一著名的赛事兴趣渐浓,您能描述一下置身赛场的感受吗?

  王如君:2007年伦敦马拉松赛是该赛事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有36396人参赛,其中35674人跑完了全程。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现场的人山人海,从起点到终点,观赛的人群比肩接踵。人们来自四面八方,据估计有60万之众。沿途的酒吧、冷饮店顾客盈门,马拉松纪念品店门庭若市。马拉松路线沿泰晤士河而行,跑了南岸又跑北岸。36000多人在跑动,60万人在欢呼,正如组织者所称的那样,这不单是一次比赛,它还被组织者称为“一个长达26.2英里(约合42.195公里)的长街盛会”。

  中国选手周春秀在今年的比赛中以2小时20分38秒的成绩获得了女子组冠军。作为中国人,身处现场,真是格外激动。

  编辑:如此规模盛大的世界性大赛,谁能想到最早竟是源于一名运动员的一句话呢。

  1979年在美国纽约举行马拉松赛之后,英国前奥林匹克冠军克里斯·布莱舍为《观察家》报写了一篇文章《世界最重要的人类赛跑》,在盛赞纽约马拉松赛事的盛大、热闹、欢乐之后,提出了一个建议:“伦敦能不能也来举行这样一个盛大的节日呢?”几个月后,布莱舍真的为实现自己的点子行动起来。他走访了英国体育界人士、大伦敦市政当局、警界高官等等,得到了各方积极的回应。于是,他决定前往美国取经,首先考察了纽约和波士顿马拉松赛事的组织、资金运作情况,接着画下了至关重要的神来之笔:与著名的剃须刀生产商吉列公司签下了5万美元的赞助合同。

  王如君:从一开始,筹建班子就定出很高的目标,决心要将伦敦马拉松办成世界性的赛事。他们建立了伦敦马拉松基金会,设定了六大目标:一、以最佳的线路和最强的国际竞争力提高伦敦马拉松的全面标准和地位;二、这一赛事向世界宣告:人类能团结如一家;三、筹资发展伦敦休闲设施;四、促进伦敦旅游业;五、赛事证明:“伦敦最好”;六、让动荡不安的世界充满欢乐、幸福和成功感。1981年3月29日,伦敦马拉松第一届比赛在热闹的气氛中举行,2万多人申请参赛,最后7747人合格参赛,6255人跑过了终点。伦敦马拉松一炮成功,随后一发而不可收。

  建立固定的组织机构,四面出击招募赞助商,力邀名人明星积极参赛,共同夯实了伦敦马拉松的资金基础

  编辑:办赛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第一道难关就是资金关。吉列公司的5万美元赞助使第一届比赛得以成功举办,但是比赛要想继续办下去,主办者必须有足够的资金来源。怎么办?

  王如君:英国人具有善于

理财和保持传统的天赋,这些人不断完善伦敦马拉松公司和伦敦马拉松慈善基金会。20多年来,每届赛事的总体策划实际上都是由这两个组织拍板敲定。有了固定的组织还不行,还得有赞助商、慈善基金、纪念品生产商以及政府方面的热情参与。伦敦马拉松公司以及伦敦马拉松慈善基金会四面出击,通过各种慈善基金和赞助商,多年来募集到了3.15亿英镑的巨额资金。去年募集资金创下纪录,达到了4150万英镑。到目前为止,伦敦马拉松公司为伦敦马拉松慈善基金会挣得了近2200万英镑的盈余。今年伦敦马拉松的第一大赞助商是生产保健品Omiga—3的弗罗拉公司,不仅赛事冠名为“弗罗拉伦敦马拉松2007”比赛的徽标也有明显的弗罗拉色彩。其他赞助商也大名鼎鼎,诸如
阿迪达斯
、雷诺、假日饭店等。

  编辑:为了进一步扩大赛事的影响,增加收入,组织者每年不仅力邀世界各国著名选手参赛,英国体育界、演艺界、政界的名流也是重要对象。

  王如君:英国著名运动员、前奥林匹克和世界400米栏的金牌获得者萨利·格内尔,

世界杯橄榄球比赛著名球员马特·道森,英国著名演员凯蒂·巴弗里等今年都参加了比赛。另外还有几名英国议会下院议员也一试身手,下院议员霍华德·斯汤阿特和艾利斯达尔·伯尔特格外引人注目,他们俩已参加过7次马拉松比赛。

  路线设计的匠心独运,参赛队伍的细心组织,市场宣传的精心筹划,终于结出了“世界马拉松顶级赛”硕果

  编辑:资金只是赛事成功举办的必要条件,并非充分条件,伦敦马拉松赛光比赛路线的确定就颇费心思。

  王如君:20多年来,伦敦马拉松赛的路线几经变化,今年比赛起点定在了位于伦敦泰晤士河岸附近的格林威治公园,然后按逆时针方向顺着泰晤士河南岸前行,接着穿过著名的伦敦塔桥再顺着泰晤士河北岸,沿途附近可以看到伦敦塔、伦敦金融城、圣保罗大教堂、威斯敏斯特议会大厦、伦敦眼、圣詹姆斯公园、女王居住的白金汉宫、格林公园,最后到达终点:白金汉宫正前方的莫尔大道。

  编辑:如此设计反映出了筹划者的匠心独运,伦敦著名的景点一多半都有了,难怪观看比赛的人那么多。

  王如君:主办方的细致用心还体现在对于参赛队伍的组织上。伦敦马拉松比赛按照里程长短分为蓝线、红线和绿线,每条线又分出不同的队列。规模最大的蓝线分为精英男队、精英女队、不列颠和英格兰冠军男女队、弗罗拉伦敦轮椅男女队、全英俱乐部队、选民队、海外队。参与者有十八九岁的年轻人,也有七八十岁的老者。这么多队列组织起来难度很大,但赛事组织者每年的计划都细致入微,力求尽善尽美。

  编辑:伦敦马拉松赛在27年时间里,知名度迅速提升,现在已经与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等著名的“前辈”赛事并驾齐驱,这得益于组织机构极其出色的市场宣传。伦敦马拉松组织者常年与世界主要新闻机构保持联系,伦敦马拉松网站发布的信息更是应有尽有。今年的赛事有全球178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台进行直播和转播。

  王如君:不仅如此,伦敦马拉松还同其他国家城市联手打造“世界马拉松顶级赛”——“马拉松大满贯”。美国波士顿、芝加哥、纽约,德国柏林,英国伦敦的马拉松都是重头戏。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发起于2006年,将世界五大马拉松赛事以两年一轮联系在一起,前45名运动员将通过比赛获得积分,最后在纽约马拉松比赛上男女积分冠军分享100万美元的最高奖。首轮世界马拉松大满贯非常成功,2006年约有15.5万人跑完了全程,观众多达660万,全世界电视观众多达2.5亿,全部的财经效果加起来高达4亿美元,筹集善款1.1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