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游泳以何轻视大运会 国际泳坛的动向变化欠把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1:21  哈尔滨日报

  除徐妍玮外,中国游泳的一线主力都将目光盯住了本月21日的日本游泳公开赛(奥运会积分赛)而放弃了曼谷大运会。与此相反,在我们开始不再重视大运会成绩的时候,泳坛“列强”却反其道而行,越来越多的世界一流好手聚集大运会,游泳比赛不再是鸡肋。

  游泳大国美国上届拿到11块游泳金牌,而他们是所有参赛队中对大运会最重视的。2006年年底美国泳协就组织选拔赛,所有国家一队和二队的运动员都进入泳协国家队大名单。然后他们将全部的人选打乱分成3个国家队,分别参加2007年的世锦赛、泛太平洋游泳赛和曼谷大运会。大运会美国队主教练马克·舒伯特一句话就解释了全部疑问,“这三个比赛对我们来说一样重要。”

  “大运会的水平一届比一届高,再加上明年就是奥运会了,这三个比赛都是奥运会的热身,对我们来说没有比这些比赛更好的锻炼队伍的机会了,”舒伯特说。

  除了美国,欧洲“列强”也以大量国家队主力充当大运会先锋。

乌克兰的雅典奥运会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双料冠军亚娜·克罗切科娃已经是连续第三次参加大运会,尽管大运会400米混合泳纪录比她保持的世界纪录慢了差不多10秒,但她仍旧来到了曼谷。而她在200米混合泳决赛里遇到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美国的凯特林·桑迪诺强有力的挑战,并在这个项目上输给了老对手。毫无疑问,在这两个项目上,大运会绝对有奥运会的水准。

  亚洲强国

日本队也派出几乎清一色的国家队成员,其中女子国内的好手来了一半,有17人在大运会之后立刻返回日本,参加奥运积分赛的日本游泳公开赛。
意大利
队由奥运会女子200米自由泳银牌得主费·佩拉格里尼领衔,德国队则是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保持者之一的布里塔·斯特芬率队出征,澳大利亚队的艾利斯·米尔斯同样也是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得主之一。

  反观中国队这次派出的由徐妍玮、朱颖文、庞佳颖领衔的大运会代表队还算不上国家队主力,周雅菲和杨雨也在大运会开始前几天决定不参加比赛,结果中国队金牌一无所获。

  大运会游泳主教练潘佳章说:“由教育部组队之后,国家队的运动员完全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接受邀请参加大运会。”而按照一贯的传统,我们对大运会金牌一直不太看重。徐妍玮在输掉女子100米蝶泳之后说:“我对这个比赛没怎么准备,21日就是日本国际邀请赛了,体力上调整不过来。”

  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对手对大运会游泳比赛的重视,这个比赛显然有了非常重要的练兵作用,而我们失去了一个检验队伍,了解对手的机会。同时,不愿意在短期内连续“打两仗”,也多少反映出我们游泳队伍的人才储备不够,整体综合实力不强的弱点。对大运会的不重视,潜台词实际上就是我们没能把握住国际泳坛的动向和变化。未来一年里,国际泳坛的一举一动都必须在我们的掌握之中,才有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新华社记者 单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