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争冠大阪世锦赛确定四大对手 孙海平将特训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3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报道

  正在紧张备战日本大阪国际田径锦标赛的刘翔像“大熊猫”一样地被保护起来,所有应对媒体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师傅孙海平头上。冯树勇讲完话,记者们赶到台前,准备将所有话筒都“搬”到孙海平面前,但谦和的孙海平却主动起身,和冯树勇换了个座,坐到了话筒前。

  孙海平向媒体详细介绍了师徒俩自7月27日抵达北京之后的备战情况。“前一段活动比较多,刘翔的训练感觉也不是很好,但是从本周开始,所有的训练进入正规,正在朝比较理想的状态发展。”在近期的训练过程中,孙海平集中抓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前两项的合称其实就是“取长补短”。“在训练中抓好刘翔的特长,就是全程节奏好,他的跨栏步和下栏步结合比较好。”在没有充分调整的情况下,刘翔已经能表现出13秒10的速度,这让师傅孙海平也很欣慰,“离比赛还有十几天,好好调控,应该还会再有所提高。”

  对于刘翔的不足,孙海平着力解决“起跑和前三栏速度转换”的问题,其实这也是刘翔在今年的训练重点之一.之前欧洲系列赛中,“后半程天下无敌”的刘翔在前半程已经有了一定改善。“重点是进一步完善刘翔的起跑和前三栏的速度,其实从欧洲的三站中已经反映了一些问题。”孙海平说,从起跑反应时间来看,“刘翔并不慢,他曾经创造了短跨项目起跑反应速度的世界纪录0.108秒,这个速度绝对超强!”

  刚结束的大运会百米比赛,美国选手抢跑,起跑速度就是0.096,因为0.10秒是反应时的极限。孙海平用这个标准来对比翔飞人的反应速度“绝对超强”。按照他的分析,“刘翔现在的问题是,起跑出去的第一步稍微偏慢,而且强化了前面几步后,前面的速度虽然有所改善,但是过了几个栏之后在转换的过程中,加速上还有一定问题。”

  说起世锦赛上的主要对手,师傅孙海平首先把刘翔的老对手、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排除在外,“他不是我们的主要对手。”不过据外电报道,约翰逊不会参加此次比赛,即便他参加,以目前的实力也很难构成对刘翔的实质威胁。在刘翔争夺冠军,冲击大满贯的道路上,孙海平列出的四位主要对手是美国的特拉梅尔、阿诺德,古巴的罗伯斯和上届冠军法国人杜库雷。

  罗伯斯自然是孙海平频频提及的名字。有人说,罗伯斯最近状态不错,刚得了泛美运动会冠军。但孙海平分析,冠军倒不足惧,关键是具体的成绩。罗伯斯在泛美夺冠的成绩是13秒24,并非最佳状态,但是在现在的国际田联积分榜上,小罗紧追刘翔只差一分。

  在今年比赛中,刘翔与罗伯斯在60米栏、110米栏比赛中各有两次交手,四次相遇两人各胜两次。美国人特拉梅尔今年状态也不错,但和刘翔只在纽约的锐步大奖赛上交手过一次。虽然特拉梅尔跑出了12秒95的个人最好成绩,但刘翔仍然力压对手0.03秒。和阿诺德同场比赛四次,阿诺德的表现均差强人意。法国人杜库雷今年伤后复出,刘翔与之在

黄金联赛巴黎站相遇,刘翔获得季军,而杜库雷仅列第六。从今年战绩来看,应该还是罗伯斯和特拉梅尔更有竞争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