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翔师徒签下军令状 飞人大阪世锦赛目标13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3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驻京记者顾晨报道

  正在北京封闭集训的“飞人”刘翔状态不错,“状态已经恢复到八成”(孙海平语),颇有希望在月底进行的大阪田径世锦赛上获得冠军,完成他的大满贯纪录。昨天下午田管中心通气会,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国家队副总教练孙海平不约而同地给刘翔提出了13秒的目标,力争改写八年以来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无金的历史。据悉,在孙海平和田管中心签订的目标责任状中,也写入了13秒的“高目标”。

  夺冠较有把握 破纪录有点难

  “经过前一阵在北京的训练,刘翔目前的水平恢复到了自己最佳状态的八成左右,成绩应该在13秒10左右。”孙海平的开场白就让人们很兴奋,而且这样的状态还是在前一阶段训练受到一定影响的条件下取得的。“从昨天开始,训练进入比较理想的状态,今天上午进行了一堂基础训练课,从表现来看,刘翔在大阪跑出13秒10应该没有问题。”孙海平表示。

  “这次比以前几届夺冠的把握都要大,从心里讲,我们这次是冲着冠军去的。”孙海平坦言。

  尽管上半年刘翔在世界大奖赛中发挥不错,但孙海平认为,他要想在大阪打破世界纪录非常困难。“大奖赛都是比一轮,偶然性很大,而世锦赛是比三轮,每轮都不能大意,要避免小组出局,这对体能的要求非常大,破纪录的可能性也就小了。”

  7月底,刘翔从上海移师北京,在训练局田径场进行封闭训练。按照师傅孙海平的要求,只要没有必须出席的社会活动,刘翔每天上午就要准时出现在改建后的田径场,一项项完成孙海平规定的科目。“为什么安排在上午?上午是越练越热,中午温度非常高,就是要在这种炎热的困难环境中锻炼他!”孙海平说,大阪的环境和气候与上海差不多,只要刘翔能适应国内的环境,到了日本就没问题。

  战高温、斗酷暑的刘翔偶尔也会向师傅“发嗲”:“不会把我晒中暑了吧?”在田管中心“国宝级”的护卫下,商务专车供飞人专坐,降温冰块和喷雾随时伺候,连田径场的跑道都进行了改建,理论上刘翔几乎没有中暑的可能。倒是孙海平认为条件好得有些过分了,“其实我们建议跑道还是弹性低一些的好,训练跑道条件差一些,到条件好的跑道上更容易跑出成绩。大阪比赛跑道的弹性就非常好。”

  刘翔制定目标 比师傅更严格

  眼前的准备都是为了月底开战的世界田径锦标赛。8月29日预赛、30日半决赛。31日压轴决赛,刘翔将经历三枪比赛。“我希望是13秒,但比赛总会有偶然性。”对于大阪世界锦标赛的目标,师傅孙海平如是说,“我们肯定是冲着冠军去的,刘翔也会全力以赴,我感觉这次比以前几届夺冠的可能都要大。”如果刘翔能顺利夺取自己第一枚世锦赛金牌,那么他也将完成大满贯纪录,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握于一人之手。2003年世锦赛,刘翔取得铜牌;2005年世锦赛,他又获得银牌,惜败于法国选手杜库雷。

  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也期待地说:“我希望他跑进13秒,这样冠军更有把握。”中国人在田径世锦赛上获得的最后一枚金牌已经是八年前,在此后的三届世锦赛中,

中国队只获得过两枚铜牌和一枚银牌。此次争金的重任毫无疑问地落在了刘翔肩头。

  此前,田管中心曾就世锦赛成绩目标和各教练签订责任书。按照孙海平的说法,在这份类似“军令状”的协议中,刘翔的目标是“13秒”。而在孙海平的心目中,最低目标则是13秒10,至少确保前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