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运会中国水军"夺金点"接连告失 奥运之路凶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3: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运会中国水军"夺金点"接连告失奥运之路凶险
中国队在两项女子自由泳接力决赛中均不敌美国队。
大运会中国水军"夺金点"接连告失奥运之路凶险
中国名将徐妍玮尽管为了夺得蝶泳金牌而放弃自由泳比赛,

  但她最终还是与金牌无缘。

大运会中国水军"夺金点"接连告失奥运之路凶险
不少队伍都涌现出实力不错的新秀。 图片均

  由 新华社 发

  焦点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曼谷8月14日电

  今天,曼谷第24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结束,在8月9日~14日的比赛中共产生了40枚金牌,中国游泳队虽然派出了由徐妍玮、朱颖文、庞佳颖、陈燕燕和陈寅领衔的强大阵容,但仍然遭遇“无金”尴尬,最终仅以3银3铜的成绩收场。尽管不少世界一流高手为了备战奥运会而缺席本届比赛,但其他队老将、新秀的出色表现还是与中国队的竞争乏力形成了鲜明对比。

  战况

  “夺金点”接连告失

  在本届大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派出了多名国家队一线队员,目标是至少拿到两枚金牌。但随着“冲金点”的相继失手,中国游泳队夺金的希望最终破灭。

  在上届土耳其大运会上,中国游泳选手夺得了两枚金牌;在2001年北京大运会上,中国队泳将获得了4枚金牌。而在出征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前,中国游泳队的目标定为超过上届的2枚金牌,争取拿到3金。为了实现这个一目标,中国游泳队征调了多名国家队一线选手,其中包括男子选手陈寅和女子选手庞佳颖、徐妍玮、朱颖文等名将。

  不过,开赛头两天,中国队的“大牌”相继在泳池中宣告失利。先是被代表团寄予厚望的陈寅在男子200米蝶泳中以0.67秒之差不敌日本选手;接着由朱颖文、庞佳颖、陈燕燕和徐妍玮组成的强大阵容虽然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项目中打破赛会纪录,但仍以0.53秒之差不敌美国队,仅收获一枚银牌。

  在“优势项目”接连失守的情况下,中国游泳队只好启动“保守策略”,以减少“冲金点”为代价,希望换取1枚金牌。徐妍玮在女子200米蝶泳和100米自由泳项目上都有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希望,但在分析了对手的实力情况后,教练组决定让她放弃100米自由泳,将全部精力放在200米蝶泳上。然而,这一战术却只换来了一枚铜牌,加拿大队与俄罗斯队选手瓜分了金银牌。而庞佳颖则将填补了徐妍玮的空缺,将精力放在女子100米自由泳上,但她最终也仅仅获得了第4。

  败因

  准备不足对手太强

  接连在优势项目上失金,中国游泳队教练组显得异常紧张,失利的主客观因素全部在比赛过程中显现,此时已经无力回天。名将们对于此番兵败曼谷都有着不同的解释。

  在比赛结束后,陈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认为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他刚参加完在广州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比赛过于密集,让他无法调整出最佳状态。不过他也承认,夺得男子200米蝶泳金牌的日本队选手游出的1分55.92秒的成绩是他此前从来没有游出来过的。而这名选手并非日本队中的一流高手,陈寅在国际大赛中从未与其交过手。也就是说,日本队新秀已经担负起争金夺银的重任。除了多名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出现在本届大运会上外,新秀们的突飞猛进也让中国队吃惊不小。而中国队似乎还停留在用老将和名将冲击最好成绩的层面上。

  “老将”徐妍玮目前并没有放弃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机会,不过,参加世界大运会似乎也没有列入她的“工作日程”,这成了她失利的重要原因。“我没有游出自己的最好成绩,主要因为我没有特别准备这个比赛,”徐妍玮说,“我的目标是本月21日开始的日本游泳公开赛。”庞佳颖告诉记者,她在这次比赛中的目的是以赛代练。

  中国游泳队接连失手,教练组也感到非常惋惜,但也很无奈,因为还有一些名将没有参赛。在中国代表团的出征阵容中,杨雨和周雅菲的名字赫然在列,但在代表团出发前夕,两人相继宣布退出此次比赛。中国游泳队主教练潘佳章认为,女子4×200米自由泳这枚金牌丢得最可惜,在最后一棒,中国队一度将差距缩小到0.02秒,但最终还是不敌美国队,“如果杨雨和周雅菲能来,我们肯定能夺金!”

  展望

  北京奥运道路凶险

  在奥运会的“金牌大战中”,游泳项目是一大“金矿”,历届奥运会金牌榜的排名之争都围绕田径和游泳两个大项展开激战。美国和俄罗斯之所以能长期霸占金牌榜前两位,也跟两国在田径和游泳项目上具有绝对优势有着直接关系。中国代表团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大作为,除了在优势项目上保证金牌入袋,还要在游泳项目上寻求突破。

  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铩羽而归,金牌数为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如今已经退役的罗雪娟独得一金;而在今年的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中国游泳队也仅仅收获了1银1铜,“中国水军”正处于异常尴尬的境地。

  2008年奥运会近在眼前,中国游泳队冲金的任务却是异常艰巨。“蛙后”罗雪娟虽然曾表达了“复出”的意愿,但她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似乎已经不大可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曾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正当中国队把这一项目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冲金点”时,德国队却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把中国队的成绩远远甩在身后。在今年的墨尔本世锦赛上,美澳诸强轻松打破世界纪录的场面,让人看得目瞪口呆;而近邻日本队的表现也让人大为赞叹。中国水军整体疲软,2008年北京奥运会摘金之路十分凶险。

  在出征本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之前,中国队对于各路对手的情况并不清楚,以至于赛后大叹对手实力出乎意料。主教练潘佳章告诉记者,本届大运会各队展现出的水平很高,尤其是日本队目前夺得2枚金牌的选手都是“新人”,而且都不为中国游泳队所熟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虽然无法引起太多大牌运动员的足够重视,但却可以通过比赛发掘不少新人,日本队在这方面给中国队提了个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