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城际轨道交通工程进展顺利 六大技术确保半时走京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4:38  城市快报

  记者从铁三院获悉,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新开河特大桥跨金钟路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跨北站立交桥正在建设中。截至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2008年2月开始调试,8月前开始运营。

  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于2005年7月开工,这条高速铁路全长11

  6.5公里,投资超过120亿元,设计时速300公里以上,设北京南站、亦庄站、永乐站、武清站、天津站5站。据专家介绍,在六大技术的保障支持下,这条高速铁路运营后,京津两地可实现半小时通达。

  一、百公里高架桥保障全速行驶

  尽管铁路采取了与公路隔离防护、道口立交化改造等措施,但

机动车抢越道口、由平行公路闯入铁路等现象仍屡有发生,对铁路行车安全构成极大威胁,“全封闭、多高架”是保障京津城际列车全速行驶、杜绝事故的重要手段。

  铁三院京津城际项目部总工程师范建国介绍,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全长116.5公里,而全线高架桥的总长度就达到100.2公里,约占全线路长的86%。京津城际列车在高架桥上可有效避免地面车辆的威胁,实现全速行驶。此外,高架桥和桥墩处一律封闭,列车在专用轨道上行走不会受到干扰,地面桥墩处也设置了防护措施,避免地面车辆对桩基构成威胁。

  二、铺设无砟轨道帮助列车提速

  在铁路术语中,“砟”是指小块的石头,常规铁路都是在“砟”的基础上铺设枕木,这种轨道称为有砟轨道。世界高速铁路的发展证实,高速铁路基础工程如果使用有砟轨道,火车行驶时会产生强大的震动,行驶速度大受限制。

  无砟轨道是当今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可以减少维护、降低粉尘、美化环境。列车在无砟轨道上行驶,时速可以超过200公里。在此次铁路建设中,铁三院采用了II型板式无砟轨道。目前,施工队伍正在实验段铺设无砟轨道,8月底将正式铺设。

  三、遇到超级强风自动实施防护

  据介绍,京津城际列车安装有防灾报警系统,遇到自然灾害时可以自动实施防护。例如,列车在轨道上高速行驶时如果遇到超级强风,防灾报警系统便会自动下达降速指令,并根据天气情况控制行驶速度。

  此外,乘客乘坐京津城际列车时,检售票系统都是由电脑设备进行自动操作,不需要人工售票,这也为乘客节省了不少时间。

  四、四电集成系统保证行车安全

  范建国介绍,京津城际列车采用的是四电集成系统,可以对通信、信号、电力等进行集中控制。如果列车超速,系统会发出指令让列车减速,以保证行车安全。另外,四电集成系统会保障列车信号通畅、电力充足。

  五、高速动车组车头车厢齐发力

  京津城际列车之所以快,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车厢也安装了动力设施。

  据介绍,普通列车一般有十几节车厢,只有车头发力,而京津城际列车一般有8节车厢,其中两三节车厢安装有动力设施,列车开动时,车厢和车头一起发力。这样一来,列车的速度自然就上去了。

  六、CFG桩技术解决路基沉降难题

  路基沉降一直是高速铁路建设的难题,在国内一些铁路建设中,不乏出现路基沉降控制不力的状况,影响列车运行。据介绍,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工程在建设中采用了CFG桩技术,桩基结实稳固,不怕重物碾压,可以保证轨道运行平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