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扬志愿精神 青岛帆船赛1770名志愿者陆续上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2:4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近悉,自2007青岛国际帆船赛组委会今年1月启动公开招募帆船赛志愿者工作以来,已有1770名志愿者陆续上岗。他们除直接服务帆船赛外,还要为海内外运动员、游客和市民提供信息、语言、应急、交通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在奥帆赛场馆、车站、码头、机场、海边,到处可以看到志愿者头顶烈日紧张忙碌的身影,让人见证了一种崇高精神、一道靓丽风景。

  志愿者精神之所以广受赞扬,就在于它完全是出自个人自愿,是一种高度的责任使然,是一种基于道德与良知的展现,是一种自觉自愿奉献社会的可贵品质。应该说,这种志愿者精神是“同迎奥帆赛,共建文明城”的生动实践,它传承了中华民族取义求容、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基于此理,甘当志愿者,学习志愿者,高扬志愿者精神,是我们每个市民应尽的义务与职责。

  高扬志愿者精神,贵在讲文明。就每个市民而言,当前特别需要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摈弃乱吐、乱扔等不良行为习惯,注意保持公共场所的环境卫生;杜绝乱穿马路,做一个文明行路人;驾驶车辆做到不乱抢道、不乱停乱放,自觉维护交通秩序;乘坐公交车自觉排队;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勇于向一切不文明行为说“不”,积极劝戒、提醒游客或市民讲文明、爱卫生、守秩序、要自律。

  高扬志愿者精神,重在讲服务。岛城以往涌现出的公交车青年文明号、社区银发服务队、学雷锋

出租车、微尘、红飘带、交通义务协管员、清除小广告义务工等,都是志愿者精神的一个个缩影。今天的这种志愿者精神,既是岛城优良传统的传承,更是新时代精神的光大。离奥帆赛只有一年了,我们每个市民应该想一想:我该为奥帆赛做点什么?只要有心,就有所为。你虽然不是入围志愿者,但仍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如协助保护好奥帆赛公共设施和花草树木,维护好大街小巷、旅游景点、海岸沙滩的环境卫生,当好义务导游员……用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来青的中外宾客如沐春风,感受家的温暖。

  高扬志愿者精神,意在讲礼仪。古人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仪作为社会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出发点是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交往中礼仪得当,对内有利于促进

和谐社会建设,对外可架设理解与友谊的桥梁。对待外来宾客,一张笑脸相迎,一声您好相问,一份热情相待,一项服务相为,一件难事相帮,一个座位相让,一次友谊相交,一声再见相别,细微之处,都能给宾客留下美好的印象。

  可以这样说,参与奥帆赛的志愿者们浇铸的志愿者精神,是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是一曲理想主义的赞歌,是我们岛城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有了它,能使人远离平庸,接近崇高;有了它,举全市之力,展示给世人的将不仅是美丽的帆船之都,更是人们为之追求的文明、进步与和谐。(罗祥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