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巴女排大奖赛占据领先位置 欧洲劲旅成最大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0: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共设九站,目前已打完六站;12支强队均先后参加了其中两站的较量。通过比赛,各支队伍一些新的变化、以及世界女排新的走势,已经“坦露”得比较清楚。

  世锦赛冠亚军连登榜首

  在已经结束的六站分站赛中,去年女排世锦赛冠、亚军成绩最为突出,各拿到了两站冠军,依旧表现出高出其他队的实力。

  巴西队是去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金牌得主、世锦赛亚军。今年,该队阵容有局部调整,世锦赛时的两名主力:二传弗法奥、主攻杰奎琳未能随队;队中增加了身高1米96、年仅20岁的副攻塔伊萨等新人。

  不过,由于世锦赛时的主力法比亚娜、谢拉、萨萨,另一名老二传卡罗琳娜等仍在队中,该队的整体实力并未受影响。巴西队依然保持了自己攻防均衡、技术全面、发挥稳定的特点。

  大奖赛意大利维罗纳站,她们先以3:0连胜荷兰、中国台北队,接着3:2击败东道主意大利队,夺得冠军;一周后在日本东京站,又以三个3:0轻取荷兰、中国台北和

日本队,不仅再次夺冠,而且成为大奖赛分站赛开赛以来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

  较之去年世锦赛夺冠时,俄罗斯此次大奖赛分站赛少了两名主力副攻;主力接应索科洛娃虽然随队,却并未出场比赛。

  虽如此,由于该队新加盟的副攻阿里莫娃表现优异,从主攻改打接应的萨夫洛科娃越打越好,俄队也在波兰热舒夫和俄罗斯伯力站两度名列第一。

  两站比赛,该队仅仅输了一场比赛:在第一站0:3不敌美国队。在其他五场比赛中,她们先后击败中国、波兰、古巴等队,并在伯力站3:2险胜美国,报了一箭之仇。

    “洋帅”带波兰突然爆发

  今年大奖赛分站赛开赛以来,最让人感到意外的队莫过于意大利籍教练博尼塔统领的波兰队。

  该队去年世锦赛不过列第15位,今年大奖赛首站比赛,她们占有东道主之优,却先后输给美国、中国、俄罗斯队,只是排名垫低。

  可一周后转战中国香港站,波兰队却突然爆发。她们先是以3:1战胜博尼塔原先率领过的意大利队,接着又在落后两局的不利形势下,实现大逆转,以3:2击败中国

女排,最终名列第一,收获了本队历史上的第一个大奖赛冠军。

  缺了格林卡的波兰队,可谓实力平平。强攻能力是一支队伍实力的体现,而波兰队的两名首发主攻身高都不过1米80出头。

  为了弥补主攻实力的不足,博尼塔起用了两名身高在1米90左右的副攻:德泽基维什和利克托拉斯。32岁的利克托拉斯身高1米91,去年世锦赛也未能担任主力。而28岁的利克托拉斯甘脆就未能入选世锦赛大名单。

  今年大奖赛的前几场比赛,德泽基维什和利克托拉斯的作用并不突出,波兰队主要还是依靠强攻支撑局面。从香港站与意大利队的比赛起,此两人的作用得以显露,比赛中波兰队开始呈现出强攻与快攻结合、多点开花的新局面。

  博尼塔的另一个过人之处是知人善任。大奖赛前四场比赛,波兰队的主力接应一直是斯沃隆斯卡。香港站与中国队的比赛,斯沃隆斯卡仍然首发。

  第二局,博尼塔用21岁的波多莱克换下斯沃隆斯卡,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招收到了出奇制胜之效。波多莱克的二号位进攻和一号位和后攻成为该队最强的火力点。该场比赛她拿下31分,列全场比赛之首,也是本队获胜的最大功臣。

  今年3月中旬正式结过波兰队帅印之后,博尼塔曾宣布,要带领自己的新弟子,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

  这次连胜意大利、中国两支强队,使得博尼塔和整个波兰队信心大增。不管她们北京奥运会的目标能否实现,在博尼塔的带领下,波兰队的崛起都将势所难免。

  古意美三队状态各不同

  古巴队这次参加大奖赛分站赛,因为首站在东京对手相对较弱,她们势如破竹般以3:0连挫多米尼加、哈萨克斯坦,第三场以3:2险胜日本,夺得冠军。

  第二站在俄罗斯伯力站,参赛四队有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古巴队除以3:1胜哈队,另外两场比赛均以2:3失利,只是排名第三。

  古巴队基本保持了去年世锦赛的原班人马,在新教练的带领下,今年曾有过两胜

中国女排的出色表现;但从大奖赛分站赛的几场关键比赛看,队员比赛中大起大落、失误频频,仍是制约该队取得好成绩的主要障碍。

  与美国队的比赛,古巴队进攻、拦网、发球得分全面超过对手,可自身失误送分却比对手多出18分之多。可以说,古巴队是输给了自己。

  意大利女排此次大奖赛并未尽遣主力,她们参赛的12名队员中,参加过去年世锦赛的仅有五人;首发阵容七人中更是只有二传罗比安科一人是去年世锦赛的主力。

  意队首站在维罗纳先以3:0轻取中国台北队和荷兰队,接着与巴西队苦战五局,两度落后、两度追平,最终还是憾输对手,名列第二。

  次站她们是在中国香港,首战遭遇波兰队,以1:3失利;接着以3:0轻取多米尼加。第三场与中国队的比赛,意大利队前三局以1:2落后,从第四局起,她们逐渐掌握了比赛的主动权,最终连下两城,以3:2翻盘。

  这支意大利队尽管集训时间并不长,但保持了本队攻手均衡的传统特点。明年北京奥运会,随着托古特、皮奇尼尼、里涅里等世锦赛主力的回归,该队的实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美国队这次在大奖赛波兰、俄罗斯站均获得亚军,而且先后战胜了俄罗斯、古巴两支强队。在郎平的调教下,美国队的几员老将状态有所恢复,年轻主攻格拉斯越打越好,应该说,较之去年世锦赛,美国队的战斗力有所增强。

  17日,大奖赛分站赛最后一轮比赛又将点火。中国队与美国队同在中国澳门站,而且首日便“狭路相逢”。

  在波兰站,中国队曾以3:0战胜美国队,但美国队前面分站赛的总体成绩要好于中国。两队再次相逢,鹿死谁手还真是难以预测。(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