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能战士已今不如昔 接应成中国女排进攻“软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22: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两站6场比赛输了3场球,两次均在四队中排行第三――这样的成绩,肯定是中国女排大奖赛之前始料不及的。输球其实也是好事,它更清楚地暴露出了中国队存在的不足;其中接应位置的“疲软”,便暴露得更加充分。

  中国队接应得分最少

  比赛之后的技术统计很枯燥,但往往还是能够说明一些问题。中国女排以2:3输给了意大利队,“强攻不强”的老毛病肯定被视作失利的原因之一。

  但总得来说,中国队的主攻该场比赛还算基本发挥了自己的水平,李娟拿下了16分;张越红、孙小清、杨昊等轮番登场,累计也有20分进账。

  即中国队主攻位置共为本队贡献了36分,平均每个位置获18分。按照中国队主攻的实际能力,这起码可以算得上“及格”了。因为

意大利两个主攻位置总共也不过拿下31分。

  副攻位置,中国队在与意大利队比赛中表现最好的是薛明,她以18分居全队得分之首。另外两名副攻徐云丽、马蕴雯先后登场,两人共拿下15分,即中国两个副攻位置累计有33分进账,平均每个位置贡献16分多。应该说,这也是一个比较理想的结果。

  除了二传,排球场上担负得分任务的有两个主攻、两个副攻和接应共五个位置的队员。现代排球,接应选手得分的能力越来越越强,这场中、意之战,意大利队的接应阿奎罗独得20分,居全场比赛之首。而中国队接应周苏红只获得8分,是中国队各个位置的得分都有较大差距。

  一支优秀的排球队,必须善于充分利用球网的宽度,尽可能地拓宽进攻点。而中国队接应进攻不得力,二号位的强攻就难以有效实施;在遇到调整进攻时,中国队只能依靠主攻“强吃硬打”,这自然会加重四号位进攻的压力。

  “全能战士”今不如昔

  周苏红是一名非常全面、很有特点的优秀接应队员。她的二号位背飞、以及在二号位、三号位的一系列跑动战术,曾经成为中国队整个战术体系中最有活力、最具杀伤力的利器。

  可近年来,其他强队对围绕周苏红的这些战术研究得越来越透彻;随着年龄的增长,周苏红自身的能力也明显下降,比赛中,她的这些战术的威力已大不如前。而中国队在接应位置依然故我,结果,该位置逐渐演变成为中国队进攻的一大薄弱环节。

  香港站与意大利一役,周苏红所获8分全为进攻所得,其中第一局累计得3分,多为背飞所获。

  从第二局开始,周苏红加强了与队友相互配合的跑动进攻,但并不顺利。第二局,她有两次跑动进攻直接被对手栏死。不过,凭借背飞该局她还是有两次成功。

  第三局前半段,周苏红有两次偷袭得手。随着意队队员完全适应了她的节奏,周苏红的进攻就越来越困难。第四局,她仅有的两次跑动进攻,一次被直接拦死;一次被意队稳稳地救起,并反击得手。

  整场比赛,作为队长的周苏红非常努力,一传、防守也比较到位,但到了决胜局,她已经很少再有进攻机会,只是凭一次四号位调整攻拿下1分。

  为了解决接应位置的燃眉之急,陈忠和教练将刘亚男推到了接应位置,并表示此次大奖赛要多給刘亚男机会。然而大奖赛前两站的6场比赛,刘亚男仅仅在香港站对弱旅多米尼加时有过一次首发。

  显然,在与强队的对抗中,缺乏强攻实力的刘亚男还难以取代周苏红,更谈不上改变中国接应位置的现状。

  宋妮娜需要尽快归队

  这次参加大奖赛,中国队还有一个让人难以费解的问题:就是为何要带年仅19岁的韩旭前往参赛?

  大奖赛已经打过两站。在两站的六场比赛中,作为替补二传的韩旭从未上场一分钟。对于刚刚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队员而言,从头到底只当看客,缺乏实战,对她的成长肯定没有好处。

  如果这位队员真是个好苗子,国家队又暂时用不上她,不如让她回到原来的队中,或许通过比赛磨练,还能提高得更快。

  韩旭今年进入国家队之前,国际比赛的经历几乎为零,在大奖赛这样高水平的国际比赛中,她难有登场机会并不奇怪。可如此以来,中国队实际上等于只有一名二传,而魏秋月也是今年刚刚正式进入国家队的,也常常会出现状态起伏的时候。

  今年大奖赛比赛中,由于发挥不太稳定,魏秋月曾几次受到陈忠和教练的批评。如果国家队有一名可用的替补二传,本可以在魏秋月发挥欠佳之时,临时将她换下,这样肯定会有利于魏秋月的自我调整,也有利于打好比赛。然而,因为韩旭无法派上用场,魏秋月只好一撑到底。

  在冯坤、宋妮娜两名二传同时在队中时,国家队经常采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即当冯坤转到前排、本队只是两点攻时,用一名接应换下她;同时以宋妮娜换下后排的接应,这样,中国队前排的两点攻就变成了三点攻。对于讲究战术变化的中国队,这样的人员更替还是值得坚持、尝试。

  国家队眼下只有一名二传可用,“两点换三点”自然无从谈起。既然刘亚男已经改打接应,她与周苏红的风格又比较相似,中国队就应该为重新实施“两点换三点”的战术创造条件。

  冯坤目前还不能归队。在中国队参加今年大奖赛的大名单中,却有宋妮娜的名字。后面的大奖赛澳门站、及下旬的

总决赛,宋妮娜应该尽量提前归队。

  有宋妮娜担任魏秋月的替补,对丰富中国队比赛中的战术变化、乃至打好后面的比赛,肯定会非常有益。 (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