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香港站综述:主攻接应波动大 弱点全暴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2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香港站的比赛中接连负于欧洲两强波兰和意大利,仅以一胜两负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此次大奖赛连续两周战绩欠佳让球队面临了严峻的考验,球队在调整时期的阵痛不可避免。

  连负欧洲两强弱点全面暴露

  国人对08奥运的高期望值使得中国女排在本次大奖赛的表现备受关注。虽然中国队赵蕊蕊、冯坤等多位名将因伤缺席了本站比赛,杨昊赛前生病更是让中国队雪上加霜,但是必须要承认在现有的人员组合下已经派出了最强阵容参赛,连遭败绩客观反应了中国队的实力。与一流强队相比,中国队确实在网口争夺上处于劣势,整体竞争力的减弱勿庸置疑,队员心气的下降更是让她们在比赛中颇为吃力。

  中国

女排是一支优缺点明显的球队,而且一旦在场上处于被动,中国队往往因为缺乏可以依靠的核心队员以及连锁反应导致缺点被无限放大。与第一周的情况相似,中国队在香港站的比赛中也遭遇了严峻的考验,技术相对全面、拥有得分能力突出的明星球员的波兰和意大利两队让中国队的攻防全面受挫。中国队一传不稳定、移动拦网破坏性强、攻手突破能力差、防守移动慢、核心队员匮乏等弱点全部暴露出来,欧洲球员的强势让中国队在场上显得格外被动。

  客观的说香港站比赛的三个对手整体实力要弱于波兰站,中国队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连败两场,自身实力不济是主要原因。虽然各队均有波动,但是中国队的自我调节能力明显要弱于波兰和意大利,一旦被对手压制就很容易全线溃败,即使是本队正处于连续涨分的关键时刻也很容易被自己的失误终结上升势头。

  接应进攻作用弱化 二号位突破急待加强

  除了首战多米尼加女排中国队赢得相对轻松外,中国队在与波兰和意大利两支全面型的球队的较量中都打得较为吃力,尤其是网上突破能力差让中国队的进攻难以收到好的效果。随着周苏红状态的下滑,

中国女排在二号位的进攻和拦网实力都有明显的下降,二号位突破能力有限使得中国队很难给对手造成真正的威胁。

  以中国队员的身体素质和技术风格来说,要想找到像阿奎罗、谢拉、斯沃隆斯卡那样的进攻型接应不太现实,而且中国队的整体打法也对接应在保障环节的要求比较高,光有高度和力量的选手也很难在中国队有所作为。“陈家军”一直启用全面型接应,周苏红、李珊、刘亚男等队员都是技术型的选手,攻击力相对逊色。周苏红在巅峰时期一人撑起中国队的接应重担,不但一传稳定,她丰富的个人进攻手段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让中国队在这个位置一直不处下风。

  28岁的周苏红虽然个人颇为努力,但是高度的下降以及诸多问题的困扰都让她的水平有明显的下滑。各队在与中国队的对阵中都坚持发球找周苏红,过重的一传负担使得周苏红难有精力顾及进攻,再加上她个人能力的下降,再要求周苏红像巅峰时期那样接完一传投入进攻确实有相当的难度。在和意大利的比赛中,周苏红打出了近来的最高水平,即使如此依然难以弥补中国队在二号位进攻的不足。

  “两点换三点”战术是缓解中国队“卡轮”的一个方法,虽然以前陈忠和过于依赖此战术一度颇受争议,但是现在的中国队已经不再具备实施该战术的能力。即使在魏秋月多次受到教练批评的情况下,替补二传韩旭仍然难以获得出场机会。只靠一个二传,中国队连“两点换三点”这一基本战术都无法实施,或许只能等冯坤或宋尼娜的归队才能让中国队摆脱这种尴尬。

  主攻波动大 张越红定位需明确

  中国女排的主攻位置一直难以让人放心,经过一系列比赛的尝试,李娟和杨昊的组合成为教练组的首选。此次香港站的比赛,杨昊因病没能首发出场,逐渐远离主力位置的老将张越红再度担纲重任。尽管张越红在三场比赛中均拼尽了全力,但是残酷的事实表明她确实不适合担任主力主攻,张越红替补出场的作用明显大于首发亮相。

  张越红优缺点明显,她的一传技术是中国队现在四名主攻中最差的,虽然发球和进攻尚可,但是整体上

竞争力仍然有限。对于已经32岁的张越红来说,体力是她面临的最大考验。中波之战她在前两局表现不错,但是后面随着体力的下降,张越红的进攻威胁大打折扣。张越红的扣球特点与杨昊和李娟截然不同,突然的登场能让她打乱对手的拦防节奏,但是一旦被对手适应了之后很难突破,中波、中意两场比赛都充分说明了这点。通过香港站的三场比赛,张越红的定位应该更加明确,她担纲主力替补收效应该更好。

  此前鲜有亮相的孙小清因为张越红的波动在中意之战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她的大力扣杀和良好的比赛气质确实带动了队友的情绪,但是尚显稚嫩的她在关键时刻依然难挑大梁,在主攻位置的竞争中处于相对的劣势。

  香港站比赛的连败虽然暴露了中国队的不足,但是高水平的对抗让年轻队员获益匪浅,希望中国女排在经受了磨练之后能够早日走向成熟,在后面两周的征程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