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手中有剑就要不断前行 国家击剑队主帅瞄准08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4:24  辽沈晚报

  由击剑名将到冠军教练,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辽宁男子重剑领军人赵刚便完成了人生轨迹的奇峰陡转。

  昨日,记者采访了率国家队回沈备战亚锦赛的赵刚,赵少帅自信地表示:“虽然从1984年后,中国击剑队就再未染指奥运金牌,但寻求突破、圆梦08却是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位中国击剑人为之忘我奋斗的理想!作为一名剑客,只要手中有剑,就要不断前行!”

  记者:作为国家队教练,您认为中国击剑与奥运金牌距离有多远?

  赵刚:虽然击剑是发源于欧洲的运动项目,但在我看来,中国击剑距奥运金牌只有一剑之差,我们和欧美高手间的差距其实很细微。继1984年栾菊杰冲破欧美重围,挑得女子花剑金牌后,中国击剑就开始将目标锁定在团体金牌,叶冲、王海滨、董兆致具备冲击团体冠军的实力,但由于裁判等诸多外界因素,我们总是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希望这种形势在北京奥运赛场上有所转变。

  记者:在中国击剑队中,哪些选手具备了冲金实力呢?

  赵刚:从目前情况看,女子佩剑的谭雪状态不错。女子重剑的李娜也有希望,但她的对手很多,大家彼此间的实力都差不多,我只能说她们有夺金的可能,但最后成绩如何还难以预测。

  记者:现在击剑队的攻坚重点是什么?

  赵刚:确保奥运入场券!每个单项只允许有两名选手入围,选拔赛要打十几站,现在刚刚进行了五站。辽宁籍选手中,只有李娜的成绩还可以,张莉等人的成绩还不够理想。

  记者:出任中国女子重剑队主教练后,您提出了怎样的执教理念?

  赵刚:重剑在男女技术上的区别不大,在国际赛场上女子重剑技战术上更是朝着男子方向发展,“女子打法男子化”也是大势所趋。

  记者:在进入08奥运倒计时一周年的时刻,您如何勾画自己的奥运蓝图?

  赵刚:击剑是国家体育总局定位的“潜优势”项目,总局要求我们力争08突破,虽然女子重剑这一单项竞争激烈,但作为一名教练员,只要有一线可能,我都会带队员冲击金牌,这是我们每个人梦寐以求的理想。 记者 张松

  展望北京奥运,铁汉赵刚激情万丈。记者 张松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