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忆第5届奥运会 奥运对斯德哥尔摩的意义不止191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2:11  足球-劲体育

  特派记者傅杰妮发自瑞典 斯德哥尔摩,位于辽阔的波罗的海西岸,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把它们联为一体,素有“北方威尼斯”的美誉。

  美丽的斯德哥尔摩,既有典雅、古香古色的风貌,又有现代化城市的繁荣。在老城区,那里有金碧辉煌的宫殿、气势不凡的教堂和高耸入云的尖塔,而狭窄的大街小巷显示出中世纪的街道风采。在新城区,则是高楼林立,街道整齐,苍翠的树木与粼粼的波光交相映衬。在地面、海上、空中竞相往来的汽车、轮船、飞机、鱼鹰、海鸥,给城市增添了无限的活力,而远方那些星罗棋布的卫星城,更给人们带来一抹如烟如梦的感觉。

  斯德哥尔摩在瑞典语里意为“木头岛”。城市始建于公元13世纪中叶。那时,当地居民常常遭到海盗侵扰,于是人们便在梅拉伦湖入海处的一个小岛上用巨木修建了一座城堡,并在水中设置木桩障碍,以便抵御海盗,因此这个岛便得名为“木头岛”。关于斯德哥尔摩这个名称,在当地还有传说是,即古时梅拉伦湖上漂浮着一根巨大的木头,引导来自锡格蒂纳的第一批移民至此,建立了这座城市。另有这样的传说:以前这里一片荒凉,海浪冲来的遇难船只的碎片堆满海滩,当地居民便捞取这些木片搭起简陋的小屋。由于这些木片均不成块,只是一条条木头样的废料,因此,搭起的房子东倒西歪。1250年,这种碎木房屋在小岛上形成了一条街,外国船只开到这里进行商贸活动,看见街上的房屋如此模样,不禁感到好笑,随口喊出“斯德哥尔摩”。“斯德哥”是木头的意思,“尔摩”则是岛的意思,合起来为“木头岛”。

  自1809年以来,瑞典一直没有卷入各种战争之中,在两次

世界大战中,因瑞典宣布为中立国,居民照常过着平静安宁的生活,斯德哥尔摩因此被人们称为“和平的城市”。在市区一座古老教堂前的广场上,人们向和平鸽喂面包渣,鸽子在人前人后飞来飞去,有的甚至歇落在人们头上或肩上,犹如一幅安详恬静的画卷。

  1912年的奥运会过去将近百年,但斯德哥尔摩人却那样深刻地铭记着奥运的盛况。城市里随便一个人,都可以准确地告诉你奥运遗址的地点。瑞典人热爱体育,是深入生命的,因此,奥运对他们的重要意义不止1912和金牌,从这一点来看,他们应当获得体育大国的美誉。竞技体育的激烈和日常生活的平静,在瑞典人身上结合得那样和谐。到了斯德哥尔摩,你才知道,和平,便是瑞典赋予奥运的又一种伟大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