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些人生来就是配角 TOP32已足够佩特曼出局无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0:3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眼下,国际斯诺克联盟的注册球员共有700多人。在这些球员中,通常只有32人能在各项排名赛的正赛中露脸。剩下的大多数,则在不断地参加资格赛中挣扎,同时也无声无息地消耗着自己的职业生涯。斯图亚特·佩特曼就是他们中的一个,打了15年职业斯诺克,他最大的梦想只是进入TOP 32。

  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差点摔倒在台阶上

  作为一个常年徘徊在世界60位左右的球员,佩特曼和他的很多同行相比运气还算不错。在1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参加过两次世锦赛正赛,而克鲁斯堡自此成为了他职业生涯中最激动人心的经历。

  4年前,他在世锦赛上进行了自己的处子演出,而遭遇的对手,则是当时的世界第一马克·威廉姆斯。“我那时真的太紧张了,以至于在从更衣室到球桌的这段路上磕磕绊绊差点摔倒在台阶上。当主持人向观众介绍我时,我激动得要死,真不知道到底该哭还是笑。”第二年,他在世锦赛的首轮中遇上了亨德利,两场比赛他都没能走得比首轮更远。但是佩特曼说,他仍然为自己感到骄傲。

  他对于斯诺克最初的记忆之一,是一张迷你球台。“我对这项运动太着迷了,记得一年圣诞,我的父母买了一张迷你球台给我。我到现在都记得,那张球台的脚有点不平,所以我不得不在下面垫上两本书,这样球在台子上就不会滚来滚去了。”佩特曼说,“我会在车库里一小时接着一小时地扑在球台上,即使在冬天,车库里没有暖气,我就戴上自己的羊毛帽和手套练球。球杆冷得要命,有时候我简直感觉不到自己的手。”电视里所有的斯诺克比赛转播,他都不会错过。“吉米·怀特、阿列克斯·希金斯,我是看着这些人的比赛成长的。”

  作为一个没有接受专业训练,完全自学成材的球员,佩特曼对于自己可以处在今日的这个位置已经感到很满意。他从来不奢求世界第一,“职业斯诺克圈子就是个小社会,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自己应该扮演的角色。主角总是一小部分,更多人生来就是做配角的。”

  仍然热爱斯诺克但欲望已经走远

  “现在,斯诺克联盟里大概有700多个职业斯诺克球员,但是真正能在历史上留下自己痕迹的不会超过10个。”佩特曼的目标很现实,他只想进入世界前32。“因为前32的球员可以自动晋级大多数排名赛,这对球员的收入可是会有很大的影响。”他总是在32强外徘徊,“我对于输赢有时候很不在意,我知道这种态度是非常消极的,而这大概也就是我一直没能取得什么好成绩的原因。”佩特曼说,他经常只突击进行一两天的训练就赢下一场比赛,而那之后一个月不碰一下球杆。

  “我的思想非常消极,我无法全力以赴地做什么事情。我曾经试图克服自己这种消极的态度,但是当我听到‘排名’这两个字的时候,自己就很受影响。我是那种永远无法在比赛台上发挥出训练水平的人。”尤其是排名赛,“一旦上了排名赛的球台,我就成了完全不同的人,这真的让我感到困扰。是压力?还是心理障碍?我也不知道。我的态度应该是,‘我能赢下这个’,但与此同时,我又对自己的比赛充满了疑问。我曾经很怀疑,不知道自己还能否进入前32。我觉得自己已经追逐这个目标太久了,久到我都忘记这辈子是否还有过其他的追求。但是突然间我就放下了,好像那已经不是件太重要的事情。我仍然热爱斯诺克,但我知道自己身体里一部分的欲望已经走远了。”他现在更关心自己球房的经营状况,靠打比赛赚钱的日子已经是很久远的记忆了。

  而在没有排名压力的情况下,他也可以做得很出色,几个月前他在泰国进行的一项国际公开赛上就拿下了冠军。“能再次尝到胜利的滋味真好,不知道为什么,我感觉浑身轻松自在。”

  年轻球员缺乏性格斯诺克越来越无聊

  在他长达15年的职业生涯中,佩特曼和很多大牌交过手,他见证了斯诺克的发展,虽然他从来没有在其中扮演过太重要的角色。佩特曼说自己更像一个旁观者,对于那些叱咤球坛的选手们,他有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眼下活跃的球员中,只有奥沙利文的比赛是值得看的。

  “世界上最有天赋的球员,一个真正的娱乐大众者,是他让斯诺克还能生存在聚光灯下。”佩特曼说,“他大概是唯一一个让我能定心坐下来,在电视前好好欣赏比赛的球员。”

  不过,作为一个常年徘徊在32强之外的选手,他和“

火箭”的距离是很远的,两人之间没有太多接触的机会。但是有一天佩特曼接到一个电话,奥沙利文的经纪人询问罗尼是否可以去他的俱乐部练几个小时球,因为他人正好在兰开夏。“罗尼出现了,就在我经常用的球台上和我打了几局。我在这段时间里几乎是坐在一旁看着他一个人清理了台面,80分、142分、113分和93分,不费吹灰之力。我看得呆了,如果罗尼的脑子再正常点,生活更稳定点,这个世界上没有人可以战胜他。”

  佩特曼说,今天的斯诺克和10年前已经完全不同了。

  “那个时候,你往往需要经过五轮甚至六轮的资格赛才能晋级正赛,赢个500英镑。现在,进入正赛只要两轮或者三轮,环境对于年轻选手而言更容易了。很多年轻人涌现出来,他们无所畏惧,不为对手的名声所惑。”不过,他却觉得如今的球员越来越没有性格,“斯诺克现在越来越乏味,在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排名前10的选手个个都是性格派。他们会在比赛中坐着抽烟,顺便喝上一品脱啤酒。现在的斯诺克变得更职业,连飞标都越来越职业。但是每个人都喜欢吉米·怀特这种个性张扬的人,而我现在是再也看不到吉米这样的球员了。”佩特曼说,“如果你需要帮助,怀特总是可以为你抽出一些自己的时间,这在斯诺克这样的职业中是很难得的。他从来不夸夸其谈炫耀自己,他总是试图了解人们身上更多的东西,这种兴趣是真诚的。很可惜他现在的排名竟然这样低,他现在仍然是一名优秀的球员,只是也许他没几年能继续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