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香港大奖赛女排誓复仇克星 战两劲旅面临重炮洗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01: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将于本月10日至12日进行,届时意大利、波兰、多米尼加和中国四队将展开激烈的角逐。经历了含金量颇高的波兰站的激烈争夺后,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依然将面临来自意大利和波兰两支欧洲劲旅的挑战。

  意大利主攻成突破口 盯防阿奎罗难度大

  此次香港站的比赛将是中意两强本赛季的首次交锋。意大利女排近年称得上中国队“克星”,去年大奖赛总决赛意大利直落三局战胜中国队,三局净负二十七分更是让中国女排的全线溃败,直接导致本队因为小分的劣势无缘四强。

  当时意大利队的主力阵容为主攻里捏里,皮奇尼尼,副攻安萨内罗、帕吉,接应托古特,二传罗比安科和自由人德吉纳罗。中国队则以主攻杨昊、王一梅,副攻刘亚男、徐云丽,接应李珊,二传冯坤和自由人张娜应战。此次大奖赛双方的主力阵容均有较大的调整。意大利队除了主二传罗比安科外,其它的队员此次并没有随队出征,中国队则因为多名老将受到伤病困扰或者位置改变而仅有杨昊一人能够确保主力位置。

  尽管双方的阵容均有大幅度调整,但是两队的整体实力依然在伯仲之间。从意大利在上周的比赛来看,该队现在在主攻和副攻位置均有不小的漏洞。年轻主攻奥托拉妮和菲奥林虽然进攻尚可,但是一传依旧难堪大任,以一传稳健著称的德科雷在攻击力上明显逊色。香港站的比赛德科雷没有随队出征,但是风格相似的塞科勒显然也难以弥补意大利在主攻位置的不足。两名副攻吉奥里和巴拉扎在进攻和拦网上均表现平平,她们的弱势让意大利队不得不将进攻的法宝压在接应阿奎罗身上。

  近两年中国队在同意大利队比赛时场面上都不太好看,尤其是意大利盯防中国队的几个速度型球员颇有心得,杨昊、刘亚男和周苏红等队员都会受到重点“照顾”,反倒是张越红等靠力量突破的队员的突破会更加轻松。意大利尤其惧怕个人攻击力突出的球队,一旦对方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意大利在多回合相持中也难以占到便宜。此次双方再战,由于意大利的副攻拦网实力明显下降,中国队的进攻压力也会相对减小。这支意大利队缺乏技术全面的主攻,奥托拉妮等人极端不稳定的一传将成为中国

女排的主要突破口。一旦意大利的一传遭到严重破坏,不但该队的快攻无从发挥,即使是头号得分手阿奎罗也不得不兼顾一传,精力的分散必然影响到她的扣球质量,这也会让中国队网上的压力减小。

  阿奎罗能够获得代表意大利参赛的资格让该队更是如虎添翼,她的上佳状态让处于调整时期的意大利受益良多。阿奎罗的跳发虽不如以前犀利,但是飘球还是颇有威胁,二、四号位进攻更是支撑起了意大利的整个进攻体系。相对全面的技术让她在意大利一传吃紧的时候也能挺身而出,更重要的是阿奎罗在场上的积极态度对队友是个极大的鼓舞,巴意大战意大利能够坚持五局独得29分的阿奎罗功不可没。对于

中国女排来说,如何加强对阿奎罗的盯防将直接影响中意之战的胜负。

  再战波兰提高速度减少失误是关键

  尽管波兰队在第一周的比赛中三战皆负,但是与中美两强均打满五局还是显示了相当的

竞争力。中波之战如果不是决胜局波兰队体力不支失误增加,中国女排也不一定能够笑到最后。

  中波两队本赛季有过两次交手,中国女排分别以3-0和3-2胜出。双方在热舒夫站的交锋中国队的胜利来之不易,不但对波兰队的主攻斯维涅维茨和接应斯沃隆斯卡缺乏有效的盯防,而且自身的主动失误竟然比对手还多更是值得女排姑娘们好好总结。当时老将斯维涅维茨一人独得22分,斯沃隆斯卡也有19分进帐,如果不是决胜局斯维涅维茨体力不支使得波兰进攻点全部集中在斯沃隆斯卡身上,中国队破坏性极强的拦网和慢半拍的节奏极有可能让对手偷袭得手。

  中国队与欧美强队抗衡的关键在于速度快和失误少,然而在中波两队上周的交锋中,中国队在这两方面都没有占到对手的便宜。波兰队虽然副攻实力不强,但是二、四号位进攻颇具实力,斯沃隆斯卡实力突出、斯维涅维茨打吊结合应变能力强、罗斯内的拉开速度快,三人进攻的有效结合使得中国队无法压制对手的攻势。反观中国队由于自身一传不稳定,再加上快攻手段明显减少,中国队的速度明显下降。对于中国女排来说,一旦在速度上落下风必然导致场面上的被动。中国队在加快进攻速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减少主动失误,失误率高已经成为中国队急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尽管中国队在香港站中的三个对手整体实力要稍逊于波兰站的比赛,但是中国队自身相对低迷的状态使得她们在本周的比赛中仍然将经受严峻的考验,尤其是中意两队交手机会有限,此次机会难得,希望女排队员能够把握住每次练兵的机会,力争克服对意大利的心理障碍实现自我的突破。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