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1摩托艇热度日益飙升 中国游艇消费经济开始搏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6:00  泓鼎国际

  发源于17世纪英国贵族的游艇运动,在中国曾经历1995年、2002年的阶段性舆论热潮,因被视为“奢侈运动”而未发展起来。2006年再次升温,并未作为“显摆工具”出现,而是呈现朝平民化方向发展的迹象。“这使游艇消费回归到‘休闲健身运动方式’的本质,是中国游艇消费经济‘最好时代’到来的有力信号。”有关专家称。

  支撑专家上述判断的还有“来自政府的积极变化”。长期以来,海洋经济的定义基本上限于传统的海洋交通运输业、旅游业、水产养殖业。如今,更多的地方打破了传统海洋经济的局限,将游艇经济业纳入其中。

  政府对游艇消费的“力挺”态度愈发明显。三亚市“

十一五”规划提出把三亚建成世界一流的“游艇基地”。今年初,深圳将游艇制造业列为该市优先发展的行业之一。珠海已确定游艇工业为该市特色产业,并将平沙游艇工业区打造为我国第一个游艇工业聚集区。上海市发改委正在制定“上海游艇业发展规划”。杭州市将游艇及相关产业作为该市鼓励和促进的产业发展重要方向。

  与此同时,游艇领域的投资也正“风生水起”。一个个游艇码头、游艇俱乐部、游艇会所纷纷建立。目前,中国最大的船舶修造基地已在浙江舟山普陀区落户。投资50亿元的华鲁国际游艇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青岛即墨温泉镇。珠海游艇工业区内已有11个游艇制造和配套项目落户。一个能同时容纳900艘游艇、功能齐全的国际游艇码头正在厦门何厝香山选址。

  专家还指出,游艇背后蕴藏着的长长的产业链带动能量同样可观。来自国际游艇设施委员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世界游艇年消费额高达400亿美元,如果加上相关的维修、管理、娱乐等费用,全球每年游艇经济收入超过500亿美元。我国拥有1.8万多公里海岸线、6500个大小岛屿和24800个湖泊,“水上市场”潜力惊人,而游艇业尚处于起步阶段,说明了我国游艇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全球著名的高档游艇生产销售公司德国圣汐公司经过两年调查,乐观地作出预测:中国游艇市场即将繁荣起来。中国游艇经济的开发前景,也增强了对海外客商的吸引力。

  游艇业在国外被称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巨大商机”。专家预测,中国游艇经济开发已经启动,游艇业很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又一个消费“制高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