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蒂芬-李:亨特是最好的人 他的死让我改变人生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0:5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保罗·亨特是我最好的朋友

  这次采访是在他赢下本届斯诺克大师赛首轮比赛后进行的,结束了新闻发布会的胖子斯蒂芬拿着球杆盒在身边用很大幅的摆臂动作,看上去有些笨拙和迟缓。我们一路走回贵宾休息室,那是一条很长的走廊。走着说着,就聊到了去年被癌症夺去了生命的保罗·亨特。

  他说,保罗·亨特是自己在斯诺克圈子里最好的朋友。他从13岁时就在少年斯诺克锦标赛中结识亨特,“他比我小四岁,我总爱拿他那头柔软的金发开玩笑,而不管我的玩笑有多么恶劣,他总是带着微笑看着我。”他们在那之后的近20年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直到去年保罗被癌症夺去了生命。“我们一起结伴参加斯诺克比赛,旅行的时候住一间房间,分享生活中的一切,一起在酒吧里喝着伏特加看漂亮姑娘。但是我得承认,尽管我一直觉得自己很帅,但保罗总是比我更吃香。”

  在亨特的葬礼上,斯蒂芬的头脑里一幕幕上演着昔日的片段。“这天我哭了,回忆一直在你的胸口堆积。看到林赛抱着孩子上去往他的棺木上放一支黄玫瑰的时候,我禁不住想,‘天哪,她怎么这么瘦了。’我想起保罗在很多年前的一天突然兴奋不已地跑来告诉我,他遇到了人生中的真爱。当时我还开他玩笑,‘老兄,你的真爱未免太多了吧。’但是在我看到林赛的第一眼,就知道他们最终会在一起。那时她是个丰满的姑娘,不仅有让保罗动心的美貌,她最打动人的地方在于她有很强的个性,这种个性也使她在保罗最后的日子里给了他最终的安慰。”

  “不带任何主观色彩地说,保罗是我在这个世界上看到过的最好的人,他那么友善,直到今天我每次想到他,浮现在眼前的总是他的金发和微笑,他是斯诺克圈子里为数不多的在比赛失利后可以一笑了之的人。所有人都喜欢他,你没有办法不喜欢他。”斯蒂芬·李说,“我想,有很多人也许都会像我一样将他当作自己生命中最好的朋友。”

  很多事情,比斯诺克更重要

  保罗死后,斯蒂芬·李对于生活的态度也发生了急剧转变。“你永远不能想象自己最好朋友的棺木放在面前,你知道他在里面但同时也知道他再也走不出来了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葬礼结束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没能从打击里走出来。”

  但是好友的死让他明白,生活需要及时行乐。“我一直知道应该尽情享受你的生活,但是真的做到这一点却很难。保罗的死让我彻底改变了自己对于人生的态度,我现在不再像从前一样计较比赛的胜负得失。”虽然斯蒂芬对于斯诺克仍然有他自己的野心,但他不会再像过去那样每天连续五个小时以上扑在球桌上。“我现在大概每天也就训练一两个小时。”

  对于他而言,有很多事情远比斯诺克更重要。“我年轻的时候,曾经把斯诺克看作是实现自身价值的一条重要途径。如果赢了比赛,我就很高兴,觉得自己拥有了整个世界。”他说,“现在不是,我现在是四个孩子的父亲,有太多事情比斯诺克更需要我投入精力。我有四个孩子,包括一对双胞胎。他们一天到头没有停的时候,我不能让他们的母亲一个人来对付他们。”在说到家人的时候,斯蒂芬就变成了一个完全不同的人,这个时候的胖子几乎可以用温柔来形容了。“我妻子生第一个孩子时很不容易,因为她当时是顺产而没有选择剖腹。在我看到孩子的第一眼时,眼泪就掉了下来。那天把她们从

医院接回家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最自豪的男人。”

  他顿了顿补充说,“不过我想我是一个太纵容自己孩子的父亲,我几乎从来没有对他们大声呵斥过。所以现在几个小家伙早就骑到了我的头上,我成了家里最没有地位的人。”那个十数年如一日站在斯蒂芬背后的女人叫劳拉,“我们结婚之前就已经在一起十年了,她和我是高中同学。那时候我想自己还算帅气,不过把她追到手还是花了我很长时间。好在她一直没有拒绝过我,这给了我将追逐进行到底的勇气。”

  其实,我也有过苗条的时候

  和斯诺克圈子里其他几个著名的胖子一样,斯蒂芬也是个快乐的人。他不介意人们过多评价自己过分肥胖的身躯,不过他要说明的是,自己并非生来就是个胖子。“我也有过苗条的时候,但是后来我成了斯诺克职业选手,我必须在世界各地旅行。这让你的生活没有规律,而且每次训练比赛前后都要补充大量营养。不是所有人都会因为不规律的生活和过多的食物变得身材发胖,但不幸的是,我就是那少数人中的一个。”

  作为一个胖子的生活有时候会有很多不便,但是斯蒂芬很容易感到满足。“只要我还能买得到自己尺寸的衣服,我就不用太担心。因为这说明,这个世界上和我一样胖的人有的是。如果哪一天我真的胖到所有的衣服都需要定做,那么那个时候我大概真的要

减肥了。”不要因为他的外表就断定他在生活中是个懒惰的人,“我平时打羽毛球、乒乓球、踢足球,
高尔夫
也是我新近迷上的运动。”斯蒂芬的业余生活总是被排得满满当当,如果他不出门运动,通常就在家里逗四个孩子和两条哈士奇玩,阿尔·帕西诺和基诺·里维斯的电影也是他的至上选择。他还有一个特殊癖好,就是花钱。“我喜欢花钱,买需要或者不需要的东西,否则的话,我会把自己憋死的。”

  他没有什么烦恼,他说斯诺克球员的生活是自己最喜欢的生活。“训练、旅行、比赛、再和伙计们去喝上两杯,告诉我哪里还能有这么让人愉悦的生活?”这个世界上唯一让他感到困扰的就是担心会遇上坏运气。“我最害怕也最痛恨的就是坏运气,我这辈子遇上过最倒霉的事情,是在大师赛上1比6输给亨德利,这场比赛真是让我颜面无存。直到现在想起来,我还有揍自己一顿的冲动。”那么斯诺克以外呢?“斯诺克以外,就是在打高尔夫的时候输给自己的对手。”

  斯蒂芬还有一句话要告诉天底下所有的胖子,“无论你体形如何,内心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做好你该做的事情,对我而言,则是努力把球打入袋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