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奥运四大互联网应用首创 网版奥运不再姓"com"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8:58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廖雁)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整整一年,北京奥运会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创新可圈可点。据有关互联网专家介绍,到目前为止,本届奥运会至少已经出现了四大互联网应用首创。

  创新1

  奥运域名带有国家特色

  首先,北京奥运的官方网站首创启用了举办国的国家域名。北京2008奥运官方网站以beijing2008.cn为主域名,“网络版奥运会”不再姓“com”。据介绍,奥运史上互联网首次应用是在1996年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但在2008年之前,历届奥运会无论主办国是谁,奥运官方网站都是毫无国别差异的以.com作为主域名,缺乏国家特色。而本次奥运会首次采用了国别域名作为官方网站的主域名,将网站主域名由beijing2008.com 改为bei-jing2008.cn,一举开创了百年奥运史上域名使用的先例。而受北京奥运网站主域名启用的启示,奥运足球沈阳赛区官方网站也随后将beijing2008-sy.cn 作为主域名。

  创新2

  网络售票域名多语种

  北京奥运会网络售票首创采用多语种域名,中文.CN域名的应用成为奥运售票的强大助推器。北京奥运会的门票销售方式除了传统的销售渠道之外,还特别开通了网上订票的功能,同时为了方便奥运迷订票,奥运票务官方网站开通了“奥运门票.CN”中文域名。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一阶段奥运门票预订中,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一项调查显示,近90%的订单是通过奥运官方票务网站提交。由于不受时间和地域空间的限制,互联网在奥运门票的发售中明显地发挥出了主渠道作用,已成为奥运信息传播和奥运门票预订的主要渠道,其中通过中文域名“奥运门票.CN”提交订单的比例推出时间虽然比较晚,但依然高达18.9%,远远超过了早为人知的线下银行营业网点的订票比例。

  创新3

  赞助商集体用“cn”

  赞助商追随北京奥运会网络标识,首次集体采用CN域名,奥运会上演奥运网络营销大战。目前,12家全球合作伙伴和11家北京2008合作伙伴的.CN域名已经全部开通,使用率达到100%。而且,在57家奥运赞助企业中,.CN域名整体使用率高达82.5%。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08奥运合作伙伴的中国银行还特意将银行网站主域名bank-of-china.com改为了简短的boc.cn 。

  创新4

  奥运网站首次有了“手机版”

  第四个创新是中国移动牵手奥组委,为2008北京奥运会首创设立无线官方网站wap.beijing2008.cn,这是之前的28届奥运会都没有的,

亚特兰大奥运会有官方网站,但是没有无线官方网站。29届北京奥运会无线官方网站不收信息费,只有流量费。J16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