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警部队打造反恐精英 9万监控探头确保奥运安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5: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从2006年8月开始,北京市几乎所有的星级宾馆都收到通知,宾馆内所有的公共区域,都将安装反恐防暴图像监控探头。而在此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经宣布,在全市四环以内的交通干道上已经实现了监控探头的无缝隙覆盖。据悉,用于反恐的探头超过9万个,通过已安装的9万多个监控探头,警方已在市内21个治安重点地区,抓获3000多名通缉在逃人员。而朝阳区将在奥运会场馆周边地区增加2000个探头,和此前反恐探头9万多个一起真正实现“电子眼”覆盖无缝隙。

  北京反恐的精英力量和主要力量来自哪里?今年4月28日,在北京警察学院的演习场上,雪狼突击队和810人的北京特警总队(SWAT),被公开定位为“北京奥运反恐的主要力量”。雪狼突击队行动同时,将有一支人数只有30人的神秘队伍卡守在城市的各个隐秘角落,与他们共进退。他们属于SWAT系统,在北京警方内部被称为“特种狙击手”。这些警察被统一编组,“特种狙击手”们将和雪狼突击队一起,重点负责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反恐工作。

  除了这些精英力量之外,北京和朝阳区都有相关的具体防控措施,比如朝阳区采取三个等级:常规防控出动3万人巡逻力量;加强防控出动5万人巡逻力量;超常防控出动7万人巡逻力量。如果扩大到北京市,整个反恐和防控行动将做到不留任何死角。这种反恐和防控力量,将使奥运会万无一失。其实,早在去年年底,国际社会通过演习已经领教了中国警察的强大力量。

  “两名歹徒在闹市区劫持人质,特警队员仅用7分钟就成功解救了人质,中国警察扎实的基本功赢得了联合国安保专家的掌声,这是发生在2006年11月22日的一幕”。2006年11月22日,12名国际安保专家观看了北京奥运安保反恐防暴训练,并表示将推进中国与联合国安保机构的合作。

  联合国区域犯罪与司法研究所反恐组安全联络官弗朗切斯科·卡佩说,2008年北京将举行奥运会,我们感到很欣慰的是,在中国有关部门付出的巨大努力下,目前安保工作进展良好。我们看到北京警方已经做好规划和准备,采取了很多有效措施预防突发事件。弗朗切斯科·卡佩表示,国际安保形势每周都面临不同的挑战,这需要全球性的合作来抗击恐怖主义。中国已经成为国际反恐活动中非常重要的一员,在推进国际合作和研究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卡佩希望以奥运安保为契机,扩大国际反恐等领域的合作。

  来自英国、美国、德国、

意大利、爱尔兰、以色列、斯里兰卡7国的12名国际安保专家参加了这个会议。他们对中方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对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并与北京警方围绕打击恐怖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针对第三国的恐怖袭击、大型活动和体育赛事安全保卫、外国人管理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中国警方的反恐和防控措施,博得国际社会一片赞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