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兴奋剂事件带来的教训 短暂的辉煌永远的悲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5:20  足球-劲体育

  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那些铤而走险使用兴奋剂的人获得了短暂的辉煌,但大部分造成了永远的悲剧:有的猝然死亡,如1960年罗马奥运会上丹麦的运动员詹森在比赛中死亡;有的一生不得抬头,如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欺骗了全世界的加拿大飞人约翰逊;有的家庭痛不欲生,如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的女飞人琼斯的先生怀特掉进尿瓶子,还有很多不堪回首的画面等等。EPO对人身体的危害极大,铤而走险就会付出代价。

  兴奋剂危机首次涉及现代奥运会是在1904年的圣路易斯奥运会上,当时美国马拉松运动员希克斯因为服用大剂量的鸡蛋清和士的宁混合物,导致他在率先通过终点后就倒地不起,后经医务人员紧急抢救才苏醒过来。虽然如此,服用兴奋剂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运动员的确发挥了超常的威力。特别是在奥运会逐渐商业化之后,奥运会金牌的价值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一些外国运动员更是变本加厉,甚至铤而走险。上世纪50年代以后,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越来越多。

  奥运会历史上著名的“苯丙胺悲剧”发生在1960年的

罗马奥运会上,丹麦的自行车运动员詹森在公路自行车比赛中死亡。正是由于詹森的死亡,让国际奥委会痛下决心开展反兴奋剂斗争。1961年,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在希腊雅典正式成立。但是,巨大的物质诱惑力依然让运动员奉行“生我是娘,养我是药”的冒险原则,在1964年的日本东京奥运会上,奥运村的盥洗室里甚至到处都丢满了运动员用过后扔掉的安瓿和注射器。1972年,在对
现代五项
比赛的前17名运动员进行兴奋剂检测时,竟然有13人呈阳性。

  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共有11名运动员的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其中有8人服用了类固醇。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曝出了最骇人听闻的兴奋剂事件:刚刚以9秒79夺得飞人称号的加拿大选手约翰逊因为被检查出服用了合成类固醇而被取消金牌,个人和加拿大名誉严重受损,此后再也无力回天。同样是这次奥运会,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的举重队都因为兴奋剂问题而被迫集体退出了比赛。

  1998年,年仅38岁的美国著名短跑运动员格里菲斯·乔伊纳在睡梦中突然死去,她的早逝被许多人认为时当年长期服用兴奋剂的结果。乔伊纳曾经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得百米冠军,很长事件内纪录无人打破,她死后关于兴奋剂的猜测盛行,人们对女足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百米成绩也不再有过高奢望。

  2000年悉尼奥运会,因为女飞人琼斯的名气,她的丈夫怀特因为掉进尿瓶子被各方指责,琼斯背负沉重压力冲击奥运会历史上女子五金纪录,但最终只获得3块金牌。相对于理想的破灭,怀特给琼斯带来的打击显然更大。类似的悲剧还有很多,短暂的辉煌过后是永远的伤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