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倒计时1周年透备战秘诀 许海峰:现代五项力取新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在北京八一射击场进行的全国现代五项冠军总决赛上,人们经常能看到许海峰的身影。这位曾经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射击英雄,如今正为中国现代五项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努力着。许海峰现任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主管现代五项运动。

  “这次比赛只是国内常规比赛,不过运动员的竞技状态都挺好的”,一边注视着马场上女子马术的比赛,许海峰一边说道。相对其他运动,心态对于现代五项运动显得格外重要,在射击、击剑以及马术项目中,运动员心态的波动极可能给最后的结果带来巨大的改变。“女选手明年奥运的名额要通过接下来的几次大型比赛,根据比赛成绩和运动员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在比赛中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来决定”,许海峰说。

  

现代五项与现代奥运一起诞生,一直是欧美运动员的天下,包括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跑步五个小项。从许海峰上任不久后的2005年开始,中国运动员在这个项目中崭露头角。其中上海运动员钱震华在2005年现代五项世锦赛上获得冠军,为中国取得历史性突破。在今年的东京亚洲锦标赛上,现代五项国家队将奥运名额满席纳入囊中,包括男队钱震华、曹忠嵘和女队董乐安、修秀、刘周、陈倩共6人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这样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将各有两名中国运动员奋战在现代五项男女单项的赛场。

  面对着大好形势,许海峰泼了泼冷水。“相对国际水平,现在国内的现代五项,射击项目还是可以的,游泳也还不错。但是马术不是很稳定,击剑和跑步都不太好。”许海峰眉头微锁地看着马场上的比赛,将手中的香烟摁进了一旁的茶杯。“咱们现在有个问题,有马的单位太少了,所以本身练得也少。马术主要就是要多练,多骑,练好基本功,没有好的基本功什么都白搭。”

  还有一年的备战时间,许海峰也透露了最后冲刺方法,“像击剑项目,我们要采取一些措施,请一些专业运动员做陪练,再找机会到一些有击剑馆的地方去打打对抗赛,以赛代练。跑步,要从专业队找些教练和运动员来陪练,主要就是来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能力。”问到奥运成绩,许海峰并没有回答,“尽最大努力把水平发挥出来,争取好成绩。”这句话,可能就是当初打下第一块金牌的他的心理写照吧。 (朱路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