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艇夫妻情牵北京 将作为教练第三次参加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4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赛艇夫妻情牵北京将作为教练第三次参加奥运(图)

  赛艇夫妻黄小平和路华丽见到黄小平和路华丽时,这对赛艇夫妻刚刚到美发厅做了头发。“要参加这么隆重的晚会,一定要精神点儿”,黄小平笑着说。在6日晚陕西各界迎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晚会上,夫妻二人和田亮、王立彬等一起作为陕西奥运功臣登场。似乎是有意为之,两人并没有站在一起。特邀主持人孙正平显然不熟悉他们,甚至还将路华丽念成了“路丽华”。这样的场景实际上和他们的性格很契合——朴实、低调。在这对因赛艇结缘,并携手走过了12年的夫妻心中,只有事业,只有奥运才最为重要。

  事业•奥运

  过程最重要,为奥运自豪

  在陕西体育史上,黄小平和路华丽是唯一的一对“奥运夫妻”。路华丽参加过巴塞罗那奥运会,并获得了女子双人双桨铜牌。这是陕西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奖牌。黄小平参加过巴塞罗那和

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取得过男子四人单桨有舵手第七名。

  “我虽然没有像路指导那样获得过奖牌,但两届奥运会的经历是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因为奥运成绩不如妻子,黄小平语气似乎还有点“不服气”。路华丽笑了,她理解爱人的奥运情结,更理解他心中那份永远的遗憾。

  参加奥运会,并夺取奥运奖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对于一个曾经登上过奥运领奖台的幸运儿,奥运会当然有着别样的意义。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肯定会非常兴奋吧?记者问。路华丽淡淡一笑,“我那时候反倒非常平静,我只是想自己付出了那么多,终于有回报了”。

  付出和收获在黄小平身上没有实现“正比”。黄小平说:“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但有了付出也不一定有收获,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过程,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不断遇到挫折,然后不断征服困难,这种感觉是美好的,这也就是奥运精神吧”。

  自己登上奥运领奖台的机会永远失去了。北京奥运会,黄小平将以国家队教练的身份,第三次参加奥运会。“我现在的愿望就是希望将自己的队员送上领奖台,实现自己没能实现的愿望”,他说。

  在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黄小平吐露了心声。“奥运会是神圣的,北京奥运会是展现中国大国风范的机会。特别是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我们必须表现得更好,来展示中国人的风采”。“只有体育,只有奥运会才能做到这一点,让全世界的目光都汇聚到一起来看中国”,路华丽说。说起对于北京奥运会的期盼,黄小平和路华丽都有些激动。也许,只有那些为奥运会奋斗了一生的人们才能够体会到这种发自心底的——自豪。

  家庭•爱情事业上不后悔,对家庭很歉疚

  儿子黄瀚韬今年10岁,开学就该上五年级了。训练、比赛,夫妻俩根本没时间陪在孩子身边。这些年来,瀚涛一直由路华丽的妹妹照顾。

  “儿子都10岁了,我还从来没有陪他过过一个生日”,黄小平的话语中充满了歉疚。本来,黄小平打算在8月18日儿子生日的这一天好好陪陪他。但8月16日,自己又将随国家队赴德国慕尼黑参加世锦赛。仅仅两天之差,黄小平心中的遗憾又要至少延续一年了。

  现在的路华丽是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的总教练。而黄小平却常年随国家队在外征战,这使得夫妻两人只能“天各一方”。

  不能聚首的日子异常难熬。路华丽说:“我只要心里难受,就给他说,我想如果连我都不理解他,或者连他都不理解我,这个家肯定就支撑不下去了。”

  对于未来,路华丽说:“我本来

十运会后就准备离开赛艇,毕竟孩子也大了,在学习上需要我们多操些心。但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把十一运会干完,争取再为陕西争块金牌吧,反正还有黄小平继续干着。”

  当她说到这里,记者想起了2005年南京十运会玄武湖畔的赛艇激战。陕西队痛失金牌之后,路华丽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湖边,将头埋进臂弯。黄小平不停地安慰,她也不愿站起。许久之后,当她抬起头,周围的人都看见了,闪动在她眼里的——泪花。记者孙卫实习生张丽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