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百年奥运开幕式写下几多经典 北京奥运能否再创佳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就将掀开它的终极面纱,呈现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目前,距离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还有整整一年的时间。而开幕式作为北京奥运会给人的第一印象,也将很大程度上决定北京奥运会整体的成败。目前,张艺谋和他的创意团队正在积极准备着奥运会的整体方案,而从历届奥运会经典开幕式中进行一番梳理,在唤醒我们美好记忆的同时,相信也能给予我们一些启示。

  其实也就是在洛衫矶许海峰那一声枪响之后,现代奥林匹克和国人的距离才真正的拉近了,而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由黑白转化为彩色的记忆也令奥运会更加活色生香,也就是从1984年开始,每一届奥运会的点滴记录才无时不刻的吸引着我们这个泱泱大国关注的目光。在那届奥运会的开幕式上,一个升在高空中点燃奥运会主火炬的太空人无疑是最吸引人目光的事务,新奇的创意不但成为了这届奥运会开幕式一大亮点,也从一个角度体现出了美国在科学技术方面强大的实力。

  当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从大洋彼岸的美洲来到了亚洲,留给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那首至今仍在被传唱的“手拉手”。当充满民族气息的“阿里朗”的旋律在奥运会主体育场上空盘旋时,“手拉手”那融合了国际化和民族化的动人旋律马上就将象征这团结、和解、祈求和平的奥林匹克精神上升到了无与伦比的高度,伴随着最终有火炬手们共同点燃的那巨大的奥运主火炬,这届奥运会也成为全体亚洲人民新的骄傲。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带领着大家重新回到了欧洲大陆的繁华景象,但是在这之中,又有着那么一点

西班牙人独特的情怀。开幕式上,位列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多明戈、卡雷拉斯等人的现场演唱无疑为开幕式本身增色不少,高昂的“巴塞罗那”的曲调伴随着强大的视觉效果,给人以最壮观的整体表现。而开幕式现场给人印象深刻的另一个环节则要属那经典的点燃火炬的仪式了,最终,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射箭选手雷波洛将引燃的箭头射向了距离他70米远的主火炬台,成功的将奥运会火炬点燃,体现了人和自然之手的强大力量,也成为了奥运会历史上最令人感动的经典时刻。

  1996年的亚特兰大,尽管美国人动用了强大的交响乐团队,以及充满号召力的歌星阵容来进行开幕式的演出,但是那届奥运会开幕上给人印象最深的还是

拳王阿里点燃火炬那充满人情味的一刻:尽管风华不在,尽管老拳王的双手也已经不能由自己轻松驾驭,但是圣火引燃的那一刻,依然搏得了全世界的掌声。也许就如同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上另一经典元素,那巨大的运动员投影一样,人类也许依旧是渺小的,但是人类的力量却无比强大。

  当奥运会来到了美丽的大洋州,充满当地土著文化的表演伴随着海风的气息立刻就成为了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标志性的元素。身着粉色连衣裙的澳大利亚小女孩穿插全场的表演,让人们在澳洲饱含历史的镜像中穿越,时而是在原始,时而跃入现代。而当短跑运动员弗里曼最终点燃隐藏在水中的主火炬时,观众的兴奋之情被提升到了最高点,原来在那么多精彩的背后,这“水火相融”的桥段才是最意想不到的悬念。

  重回希腊的雅典奥运会曾因为赛前延迟的建设问题饱受争议,但是一场漂亮的开幕式和随后完美的运作没有让奥林匹克的回归成为2004年奥运会的遗憾。从人工构筑的蓝色爱琴海边驻足守望的小男孩,到

神话中传奇的人马座射手的再现,再到欢腾的人偶团队组成的连绵不绝的庆祝场景,到穿插于全部表演中的声光电特效,盛产神话的希腊再刚刚结束的这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给了大家更多鼓掌的理由,而雅典娜庇佑的这座城市,也远非精彩可以来形容。

  以上这些经典的场景,这是罗列了奥运会历史上一些值得怀念的场景,也许,这些转瞬即逝的小小的音符远不能构成现代奥运会百年历史的全部乐章,也许,在不同人的心中,奥运会有着更多的别样情怀,但是,回顾这些历史的同时,相信我们也同时拥有了对于明年的北京的更多期待,北京的精彩,正在不远的未来召唤。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