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弘扬奥运精神 全面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8:01  北京日报

  今天,距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盛典揭幕只有整整一年了。

  从北京取得奥运会举办权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六年。过去的六年,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迈向2008。全市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筹办奥运的指示精神,围绕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按照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要求,积极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坚持“节俭办奥运”、“廉洁办奥运”方针,举全国之力,集各方之智,有条不紊、高效推进各项筹办工作。

  六年来,奥运场馆及相关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竞赛组织、市场开发、票务工作、媒体服务、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开闭幕式和火炬接力设计、宣传文化活动、志愿者队伍建设……有声有色,渐入佳境,不断取得鼓舞人心的阶段性成果。按照中央提出的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要求,北京残奥会筹办工作也在顺利推进。

  六年来,广大市民以主人翁姿态诠释着“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积极投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自觉养成文明行为习惯,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向世人展示了北京人和谐致美的精神风貌和礼仪之邦的时代形象,营造了企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共享奥运的浓厚氛围。

  六年来,全市人民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奥运重要机遇,把筹办奥运作为首都发展的新起点,创新体制、调整结构、优化环境,首都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统筹城乡建设管理取得新成效,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首都文化焕发出巨大活力,
和谐社会
建设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普遍受益。1500万首都各族人民正朝着“建设经济更繁荣、城市更文明、社会更和谐、环境更宜居的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迈进。 

  尤为宝贵的是,六年来,在奥运会筹办工作中,我们逐步形成和积累了巨大的精神财富——奥运精神,即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办好奥运会,对于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奋斗精神、增强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国人民都是东道主,从奥运工程建设者到各行各业劳动者,从领导干部到广大群众,都把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当作自觉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入到筹办工作中,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也以不同方式为奥运添砖加瓦。浓浓爱国之情,为成功举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取得奥运会举办权不容易,办好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更不容易,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无私的奉献。建设者为落成一流场馆而挥汗如雨,志愿者为献上一流服务而踊跃争先,组织者为周密安排赛事和各方面保障而殚精竭虑……千百万人都立足于本职岗位真抓实干,不畏艰辛,奥运会的梦想必将在奉献者奋斗中实现。

  ——筹办奥运是展示国家和民族形象的舞台,以敬业精神精心部署、精心实施,方能确保工作的高质量、高效率。建设者一丝不苟,使场馆建设达到了上乘的工程质量;筹办工作的各个环节也都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过硬的作风、周密的措施,认真查找和改进与奥运会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精益求精,使我们对筹办工作经得起历史检验满怀信心。

  ——面对筹办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与挑战,非得以勇攀高峰的气概创造性地工作不可。“鸟巢”、“水立方”等场馆参建单位勇于破解诸多难题,谱写了我国建筑史上的新篇章。在形成既符合国际惯例又能够充分发挥我们体制优势的筹办工作模式,以及场馆后续利用、媒体“一站式”服务等方面,也多有创新。敢为人先,志在一流,将使北京奥运会成为尽展创新实力的窗口。

  ——奥运筹办工作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第一次承办又缺乏经验,惟有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所特有的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加强团结协作。来自四面八方的建设者拧成一股绳,留下许多动人故事;在各个筹办环节,同样是凭借统一指挥、各负其责、广泛参与、协调运转的体制机制,形成合力。依靠这种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有什么难关不能攻克?

  奥运精神,已经激励和鼓舞着我们在筹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道路上,在实施“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的道路上,克服困难,创造奇迹,走到了今天,在未来一年里,它将激励和鼓舞着我们继续努力攻坚,圆满完成奥运最后冲刺阶段的各项任务。在奥运会之后,它仍将是激励和鼓舞我们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长久的精神财富。

  时光如梭。一年后的今天,第29届奥运会的主火炬将在国家体育场熊熊燃烧。倒计时牌分分秒秒数字的闪烁,引人期盼,催人奋发。“行百里者半九十”,功在不舍,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抓紧抓紧再抓紧。

  世界瞩目着中国,瞩目着北京。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待到2008年金秋,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北京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J190RB11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