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12枚夏奥金牌群星璀璨 总有些桂冠令国人难以忘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22:28  新浪体育
112枚夏奥金牌群星璀璨总有些桂冠令国人难以忘怀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截至到目前为止,中国代表团共在历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112枚金牌,虽然每一枚金牌都饱含运动员的泪水与汗水,但是这其中仍然有一些金牌的份量非同寻常,在中国的奥运历史上具有非一般的地位。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许海峰

  1984年7月29日,也许会一直成为中国奥运的另一个“起点”。虽然在解放前中国就曾参加过几次奥运会,但是那时不要说金牌,就连奖牌,甚至决赛的门槛对于中国运动员来说也是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东亚病夫”言犹在耳,回荡在几代中国人的脑海中,这一切,都随着许海峰的那一枪而烟消云散了。而且在那个年代,奥运冠军对于中国,对于中国人的意义远非现在可以比拟,一枚金牌带来的震撼不亚于原子弹爆炸。从这个角度来看,赋予这枚金牌多么重大的意义都不过分。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 中国女排

  1984年的洛杉矶,中国捷报频传,随着许海峰为中国队射落奥运史上第一金,中国健儿们在各个赛场捷报频传。在1981年的世界杯和1982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在功勋教练袁伟民的带领下已经连续两次成为世界冠军,这一次出征奥运会也被国人寄予厚望,而世界大赛“三连冠”的巨大荣誉,也让女排姑娘们热血沸腾。

  本次奥运会苏联和古巴以及东欧各国都因为抵制而没有参赛,但是中国女排的夺冠道路绝非一帆风顺,世锦赛二至四名秘鲁、美国和日本都来到了洛杉矶,而此前中国队则刚刚经历了新老交替,状态并不在巅峰。小组赛与美国一战,急于求成的中国队以1-3败下阵来,不得不在半决赛就提前遭遇日本队,不过此时的中国队已经完全把状态调整到了最佳,3-0轻松击败对手。决赛赛场上,中国女排面对的正是小组赛中击败过自己,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美国队。两队实力本在伯仲之间,但是首局最后阶段中国凭借侯玉珠两个神奇的发球以16-14拿下,美国队的士气一下遭到沉重的打击,随后连丢两局,中国女排如愿以偿的夺去了三连冠。从那以后,中国女排那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就深深得渗入了中国人的心灵深处,并逐渐发展成为一种“女排情结”。可以说,这一切的一切,就来自于1984年的那个夜晚。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庄泳

  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奥运会上得到了20枚金牌,但作为奥运会金牌第二大户的游泳并不在夺金的项目之中。1992年7月26日,是中国游泳的历史性一天,被誉为中国游泳“五朵金花”之一的庄泳,在本届奥运会的第一天就给人们带来惊喜,她以54秒64的成绩一举夺冠,并且还打破了奥运会纪录。这枚游泳金牌为中国游泳开了一个好头,结果在那届奥运会上,中国在游泳这个长期以来的弱项上一共夺得4枚金牌,成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大“金矿”。庄泳本人也在随后的比赛中再夺50米自由泳的银牌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可惜的是,这一代中国选手创造的辉煌战绩并没能得到延续,之后的几届奥运会中国泳将们的表现重新趋于平淡。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 陈跃玲

  田径比赛可以说是现代奥运会的基础项目,也是金牌数量最多的一项,但是与游泳相仿,中国的田径选手在奥运会上的表现始终低迷,在84和88两届奥运会上取得的20枚金牌中,竟然找不到这个第一金牌大户的名字。

  一切在1992年8月3日发生改变。在女子10公里竞走比赛中,陈跃玲一路领先,但是在进入体育场之后,突然有一名独联体选手大步流星的从陈跃玲身边超过,并最终第一个冲线,看着挥舞国旗欣喜若狂的对手,陈跃玲非常失落,但是意想不到的情况在10分钟之后出现了,由于得到第三张红牌,独联体选手被判犯规成绩无效,陈跃玲获得了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首枚田径金牌,从那以后,中国代表团每届都有田径金牌入帐。

  2000年悉尼奥运会 体操男团

  中国男子体操队一直以来都是一支世界劲旅,但是在84年进入奥运会之后,他们却始终没能染指男子团体比赛的金牌。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兵强马壮的中国队拥有李宁、楼云和童非等世界级名将压阵,但却在决赛中以0.6分之差负于美国队,此后的几届比赛,前苏联和俄罗斯成为他们头上一座大山。92年中国队竟以5.07分的巨大差距不敌对手,而96年奥运会时,身为之前两届世界大赛团体冠军的中国队再次负于对手。

  在之后的几年中,中国队卧薪尝胆,并涌现出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小将,李小鹏、杨威、黄旭、邢傲伟、郑李辉、萧俊峰,各自身怀绝技。而老对手俄罗斯与乌克兰则每况愈下,可以说,中国队已经完全具备了奥运会夺金的实力。但是比赛的过程并非像想象中那样顺利,萧俊峰在资格赛中脚部严重受伤,给中国队的夺冠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是小伙子们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在决赛中众志成城,没有出现一次失误,扬眉吐气的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

  正因为有如此曲折的经历,当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男子体操夺取金牌时,主教练黄玉斌激情难以抑制,这是中国几代体操人倾尽心血换来的结果,与此同时也是1984年女排之后中国队第二次获得团体项目的冠军,份量之中,含金量之高,毋庸置疑。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田径男子110米栏刘翔

  虽然已经时隔三年,但是刘翔在雅典激动人心的胜利似乎还像昨天的事情一样。这一枚金牌,不但是中国田径的胜利,也是亚洲田径史上里程碑般的一次大事件。到雅典奥运会为止,奥运会已经举办了28届,历时108年,田径是每一届比赛都会有的项目,但是,亚洲人,从来没有在男子短距离竞速项目上夺冠。短距离跑,只是欧美选手,甚至只是黑人选手表演的舞台,但是刘翔成功了,而且跑出了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他的成功一举击碎了这一固有的观念。刘翔的胜利带给世界巨大的感慨:亚洲人完全能跑好短跑!

  与此同时,刘翔的这枚金牌也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中的首枚金牌,对力图在北京奥运会上全面开花的中国军团来说,刘翔就是一个完美的样板,不断激励着各个期待取得突破的项目的运动员们。

  2004年雅典奥运会 男子500米划艇孟关良/杨文军

  田径、游泳之外,奥运会上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的金牌数加在一起也很可观,但同样的,这是中国代表团的软肋所在,在之前参加的5届奥运会上,中国在水上项目上颗粒无收,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自己在奖牌榜上的竞争对手争金夺银。这一局面在2004年的雅典终于得到了改观。

  皮划艇和赛艇的个别项目,中国曾经具备一定的实力,但那只限于女子项目而已,最好的成绩只是银牌。在雅典,两个中国男子汉可谓横空出世,之前的世界杯冠军只是孟关良/杨文军挑战世界的第一步,8月28日的雅典,他们把最好的表现留在了最大的舞台上。夺冠的优势肉眼几乎分辨不出,但是这对于中国的水上项目来说,不啻于跨越了一道鸿沟。500米划艇行,别的项目为什么不行?男子能突破,女子为什么不行?与刘翔一样,孟关良/杨文军打破了一种定势,为中国奥运军团带来的积极影响难以估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