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斯诺克大师撞击上海 资格赛今开战丁俊晖明登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7:37  新闻午报

  这是上海第一次举办如此高级别的斯诺克大赛,因此在一个月之前,上海大师赛就开始预热了,在票房一片大红之时,39位大师也悉数到位了。昨日的上海体育馆让球迷们见证了大师的风采,而随后的重头戏———浦江夜游则让所有斯诺克大师和外国媒体感叹了上海人的热情。今日下午两点半,8场资格赛即将开始,而丁俊晖的首演是在星期二晚上7:30,对手是资格赛选手中国的于德陆和英国的邓恩之间的胜者。

  15∶00 骄阳之下的等待

  虽然烈日当空,但上海大舞台西广场却人头攒动,长长的红毯旁边早已挤满等待的球迷和媒体。大幅的球星照片,自由结队的球迷方阵,丝毫不亚于追大牌歌星的阵势,他们等待的是39位中外斯诺克大师的来临。一场上海盛夏的斯诺克盛宴即将拉开序幕。赛前选手走红地毯在过去的斯诺克大赛中是极其罕见的,从遥远英伦飞抵上海采访的BBC记者都不禁感慨,这样的方式太美妙,就好像奥斯卡颁奖典礼一样,也许斯诺克世锦赛都应该学习上海的做法。

  15∶30 走上红毯那一刻

  中国香港选手傅家俊则是第一引爆红毯的人,绿色间黄色细条纹的休闲式短袖T恤,搭配牛仔裤和复古版运动鞋,使得他在踏上红毯之时,整个现场一阵狂呼;而随后人气选手悉数登场,亨德利、希金斯等都博得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喝彩,至于红毯的最高潮自然是丁俊晖的到来。不过,这位平日不太注意打扮的小伙子还是没为红毯特意打扮一番,鸡心领的T恤搭配牛仔裤就亮相了,不过也许真是没怎么走过红毯,小晖腼腆地笑着之余居然走了个大斜线。

  16∶20 墨非希望收到生日礼物

  约翰•希金斯,现世界排名第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对每个运动员来说,这个比赛是很重要,我们都要努力去竞争。”同时,大卫•哈罗德,1993年的亚洲公开赛的冠军,他闹着玩地说,“我们希望能防止希金斯再一次赢。”

  肖恩•墨非,这个星期五就是他25岁的生日,他希望能在自己生日那天庆祝1/4决赛的胜利。“到时候,不是晋级8强,就是回家。”他和妻子有时间很想去看上海那些最有名也最有特点的地方。虽然墨非承认丁俊晖主场作战,但他还是觉得每个人有公平的机会,“有6、7名球员都可能夺冠,关键看发挥,我的机会很大。”墨非断言,“斯诺克的前途是在中国,它在中国的发展空间很大。”

  18∶00 警车开道奔赴码头

  见面会后,则是采访时间,之后天空已经下起了大雨,展览中心的3辆绿色大巴已经在雨中整装待发。刚刚经过有序但忙乱的媒体混合采访外加车轮战签名的各位大师登上了驶往外滩的大巴。由于有警车开道,虽然在下午六点雨中的上海,行程倒也通便,二十分钟左右就从上海体育馆抵达了外滩游船码头。

  19∶00 宴会开始了

  走进游轮底层的大厅,39位大师以及众多主办方工作人员已经一堆一堆聊开了。大厅的尽头有最具中国特色的民乐队,琵琶、扬琴、二胡、笛子,这些没见识过这阵势的英国球手新奇不已。

  丁俊晖不喜欢热闹,即使他在英国交手多次的老朋友来到他的地盘,他也没有哪怕做秀的和他们一起寒暄。但小晖和已经朝夕相处了十余天的

台球国家队队友就熟悉多了。选择了大厅最里面角落的椅子坐下的小晖,在被摄影记者拍了又拍后,也拿起手机拍坐在身边的金龙和阿不拉江,而他在成功拍到一个金龙的怪异表情后开始哈哈大笑,并和身边人笑作一团分享拍摄的作品。

  20∶00 小晖显然吃得很香

  终于到了吃饭时间,小晖显然已经饿坏了,选了N块炭烤牛柳、N块三文鱼和小半盘奶油土豆便找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开始埋头苦吃,而耳朵里还塞着经纪人张萌的MP3。

  晚饭过后,大师们便分头登上还有些积水的甲板欣赏雨后的浦江夜景。“很漂亮,很像香港的维多利亚港。”傅家俊显然心情不错,站上船头的他不时地问记者,那个楼是什么?那个球呢?而亨德利和希金斯们在和朋友聊天,只有那个还是习惯于回避人群的小晖,和肖国栋来到了只有工作人员的游轮底层,掏出手机打起了游戏。

  21∶30 欢迎宴会结束,休息过后比赛

  就正式开始……

  在浦江之上游玩了3个小时,游轮终于靠岸。明天下午,比赛就正式开杆了。

  对话

  小晖:国内比赛压力大

  记者:在家门口比赛,压力特别大吧?

  小晖:压力肯定是有的,但也不是第一次在国内比赛了。

  记者:那你觉得在北京和上海比赛有什么不一样呢?

  小晖:差不多吧,反正都是在国内的比赛啊,分啥北京上海呢。

  记者:可是上海有你的家啊。

  小晖:我一年有8个月在国外,北京上海的区别已经不大了,只要回国就感觉回家了。

  记者:你觉得这次比赛你的最大对手是谁呢?

  小晖:想那么多不好,不管对手是谁,打好球才是真的。

  记者:备战情况呢?大家都挺关心你的。

  小晖:每天都在球房里训练,算是调节得不错吧。

  记者:不错是一个怎样的定义呢?

  小晖:现在也不知道怎样,还是要打了比赛才能知道具体状态了。

  记者:那这次比赛你有怎样的目标呢?

  小晖:这一段时间来,我的状态实在很差。现在在训练中感觉恢复了一些,希望比赛能打好一点,能树立自己的信心吧。

  记者:这次比赛有兑现承诺请交大的老师过来看比赛么?小晖:(点点头)爸爸妈妈也都回去的。

  斯诺克现场观赏小贴士

  鼓掌拍照要讲究

  因为此前的北京斯诺克公开赛有过“鼓掌门”,因此首次举办如此高级别的斯诺克赛事的上海也是捏了把汗,毕竟斯诺克运动不同于其他项目,啥时候鼓掌喝彩可是一门小学问。

  1.当运动员超分的时候,也就是击球运动员的分数超过台面的最大分数的时候。

  2.当单杆过百的时候。

  3.当一杆清台或者即使没有而最后一杆导致比赛结束的时候。

  4.当母球通过三库以上精确走位形成连续击球机会的时候。

  5.当通过三库以上的母球走位形成snooker的时候。

  6.破解snooker后形成有利防守局面的时候。

  7.当在防守相持中多次形成母球精确防守的时候(一般以母球贴底库边为标准)

  8.当多回合防守后出现拼球机会(一般以中远台球为主)成功将球击打入袋的时候(不论是否形成有利连接)。

  9.当出现147的最后十颗球的时候。10.当K球后出现成功连接的时候。

  11.当成功击打其他一些高难度球的时候,比如爆杆成功击打贴库中长台球,并形成精确走位。

  PS:其他一些特殊情况,视现场气氛而定。恰当合适的鼓掌会有利于球员的发挥,而不合适宜的鼓掌会在不同程度影响球员的发挥。

  最好不要为之的行为:接打手机;在现场乱走动,比赛中间入场、出场;谈笑风生、交头接耳等。

  □本版撰文|董鑫桑捷|摄影|李燕董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