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体育报:中国女排差距在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10:50  中国体育报

  苏畅

  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小组赛,中国女排一负一胜。一负,几乎完败于阵容不整的“半支”俄罗斯队;一胜,中国女排仅以3比2艰难战胜刚刚换帅的波兰队。从这一负一胜中,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高手的差距也慢慢浮现出来。

  “半支”俄罗斯考验中国队拦防

  没有身高2.02米的梅尔库洛娃,没有跑动灵活的索科洛娃,没有经验丰富的申申妮娜——这样一支俄罗斯女排可以说只是“半支”俄罗斯队。然而正是这“半支”俄罗斯队,凭借加莫娃和高迪娜2、4号位的多点开花,凭借副攻阿莉莫娃3号位的快球,让中国女排遭遇了今年最惨痛的一次失利。

  面对对手的绝对网上高度和强攻实力,中国队的拦防效果并不明显。虽然索科洛娃没有上场,让俄罗斯队的战术变化单调了不少,不过高迪娜4号位的强攻仍然让中国队的防守“吃尽苦头”。面对身高1.92米的高迪娜,中国队与其对位的无论是副攻薛明、马蕴雯还是接应周苏红都在身高上落了下风,而俄罗斯队新二传阿库洛娃快慢结合的传球节奏也让中国队副攻难以适应,拦网往往无法跟上对方的进攻“步点”。

  俄罗斯队的快球屡屡奏效也为中国队提了一个醒,虽然俄罗斯队在进攻中更多时候是依靠“慢悠悠”的强攻,但她们也具备了快攻的能力。与俄罗斯队相同的其他世界劲旅,比如巴西队,

意大利队,在面对这样的对手时,中国队的拦防又该怎么办?

  以我为主 加强攻防

  虽然中国队迎来一场失利,不过队员不应该就此丧失信心。无论对手怎样,强化自身的防守和进攻,“以快变应万变”当是中国队年轻队员们所牢记的。

  小组赛第二场比赛面对波兰队,对于刚刚遭遇惨败的中国队来说也不是一场容易的比赛。尤其对手新换的意大利籍主教练博尼塔对中国队的战术体系非常熟悉。不过在这场关键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年轻队员没有背上更多的包袱,虽然仅以3比2取胜,但在对手主场做战的情况下也实属不易。在这场与波兰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副攻线一扫第一场比赛的“阴霾”,重新振作,其中小将薛明独得21分,中国队在拦网环节也以16个拦网得分超过对手,这些都是可圈可点的进步。

  客观地说,与这支俄罗斯队的交手是新组建的中国

女排在2007年迎来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一流水平的对手。1比3的失利并不可怕,从失利中总结教训,看到差距,才是
中国女排
得到的锻炼和收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