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奖赛俄美双雄波兰宣告回归 中国女排第一试成色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06: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经过三天的激烈较量,2007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波兰站的比赛全部结束。俄罗斯、美国和中国三队同分,经过计算得失分,俄罗斯女排幸运夺魁,美国、中国和波兰三队则分列二至四位。本站比赛三支外国球队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俄罗斯在加莫娃回归之后实力得到提升,美国队在汉尼弗依然强悍的同时涌现出了新人格拉斯,东道主波兰队虽三战皆北,但是以让中美俄三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俄罗斯:加莫娃复出攻防更加流畅

  作为去年世锦赛的冠军,俄罗斯

女排在本赛季初期的表现令人失望,瑞士精英赛成绩垫底、总统杯赛在自家门口首次三甲。此次女排大奖赛虽然主力副攻梅尔库洛娃因伤无法参赛,但是世锦赛夺魁的两大主力加莫娃和索科洛娃的回归使得俄罗斯女排重新成为夺冠的热门球队。尽管波兰站的比赛索科洛娃并没有上场,但是高蒂娜和加莫娃的联手出战以及阿里莫娃的抢眼表现让俄罗斯队的整体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从总统杯半决赛0-3惨败给中国队,到大奖赛3-1战胜
中国女排
,俄罗斯队整体实力的回升显而易见。

  虽然

意大利籍主帅卡帕拉拉在上任之后一直致力于对俄罗斯的改造和新人的培养,但是俄罗斯女排要想真正出成绩还是要依靠加莫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三位名将。当赛季初高蒂娜凭借一己之力支撑俄罗斯队的进攻之时,只要加强对她的盯防,战胜俄罗斯队并非难事,而年轻队员粗糙的技术更是让俄罗斯的小球串连惨不忍睹。此次大奖赛虽然只有加莫娃一人复出,但是她的回归让俄罗斯队的整体进攻有了另一个依靠,尤其是加莫娃牵扯了对手太多的拦网精力,这也给其它队员的突破创造了条件。

  副攻阿里莫娃的出色发挥和全队防守水平的提升是俄罗斯队此次另外一大惊喜。29岁的阿里莫娃此番顶替有伤在身的梅尔库洛娃出场。与对角塞多娃相比,阿里莫娃的快攻和拦网水平都要高出一筹,尤其是出色的移动使得俄罗斯队的快攻威胁明显增加。阿里莫娃犀利的快攻和加莫娃、高蒂娜的强攻交相辉映,俄罗斯女排的进攻显得更加流畅。与总统杯赛上糟糕的防守相比,此次俄罗斯队的地面防守水平有明显的提升,她们在和中国队拼防守的时丝毫不落下风,防守的提高带动了俄罗斯队防反水平。

  美国:新人涌现老将神勇竞争力犹存

  自从郎平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以来,该队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尽管此前在泛美杯和泛美运动会上接连负于巴西、古巴等强队使得美国队的前景不被看好,但是她们在本次比赛中依然打出了高水平,汉尼弗的神勇和新人格拉斯的出现让美国女排竞争力犹存,各个强队均不敢小视她们。

  美国队虽然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以0-3完败给中国女排,但是直落三局击败俄罗斯女排依然显示了相当的实力。郎平走马上任之后并没有给美国队的阵容做根本性的调整,阿莫-桑托斯、汉尼弗、斯科特等老将依然是美国队的核心力量。本次大奖赛由于梅特卡尔芙缺席,再加上新布赛和纳玛尼在接应位置上缺乏足够的突破能力,28岁的汉尼弗从主攻改打接应。虽然汉尼弗的一传还偶有不稳定的时候,但是她强劲的得分能力依然是美国队克敌制胜的首要法宝。即使是在落败的中美之战中,汉尼弗仍然有14分入帐。

  美国队此次表现最为抢眼的新人就是主攻23岁的主攻格拉斯。格拉斯在首场同波兰的比赛中并没有首发出场,但是纳玛尼发挥欠佳让她有了更多的表现机会。格拉斯也没有辜负郎平的希望,担纲主攻的她在三场比赛中均有抢眼的表现,美波之战替补出场的她得到了9分,美俄之争她获得11分仅次于汉尼弗,中美大战格拉斯更是独得16分成为本队的最佳得分手。除了进攻犀利之外,格拉斯的技术也相对全面,尤其是能够接一传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美国队的不足,假意时日她有望坐稳主力主攻的位子。

  波兰:技术全面斯核心队员作用突出

  意大利名帅博尼塔执教的东道主波兰女排虽然在本站比赛中三战皆负,但是该队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尤其是在与美国、中国两强交锋时都是苦战五局才以2-3惜败显示了相当的实力,其全面的技术和斯沃隆斯卡、斯韦涅维茨等主将的出色发挥也令人印象深刻。

  波兰女排在格林卡离队之后一直缺乏一锤定音的关键人物,这也是她们在与强队交锋中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此次大奖赛接应斯沃隆斯卡和队长斯韦涅维茨的抢眼表现让人看到了新的希望。以前曾经给格林卡担任替补的斯沃隆斯卡在从副攻位置重新回到接应位置后突然爆发,她的跳发球和前后排强攻已经成为了波兰队克敌制胜的关键。斯韦涅维茨则主要依靠技术和经验突破对手的拦防,她的稳定发挥也让波兰受益匪浅。

  美俄波三队的出色发挥让中国队在波兰站的比赛锻炼价值明显提升,而俄罗斯和美国在经历了赛季初的低迷之后逐步进入正轨将使得本次大奖赛的竞争更加激烈、比赛更有可看性。

  (高加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