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傅家俊:斯诺克不是生活全部 内地球员练习有些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2:1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沈坤彧

  在酒店的大堂看到傅家俊,是早上九点的时候,他已经用完早餐准备训练。傅家俊还是一贯温文尔雅的样子,讲慢条斯理的国语,脸上带着儒雅的微笑。忍不住地问,“你脾气果真总是这么好?”他笑,“我脾气好是因为我吃素啊,没有啦,我想我只是更善于控制自己而已。”

  傅家俊现在一年中的八九个月份都住在香港,只是在赛季中才去英国。他曾经一度在苏格兰和亨德利一起训练,每个月花上500英镑租价值不菲的房子。但是比赛大部分时候都在英格兰进行,坐火车旅行很不方便,而且租了房子很多时候也是空关着很不划算。于是他把训练地搬到了威尔士,并开始住酒店。直到去年世锦赛历史性闯入半决赛之前,他已经度过了相当长时间的低迷期。但是他说自从和教练格里菲斯合作后,一切都改变了。“我的技术和以前相比有了明显的变化,但这种变化无法用语言讲明白,你只能在打球的时候才能体会到。”而世锦赛的四强并非他渴望的至高点,傅家俊始终相信,他还有能力变得更好。他说,没有什么可以让自己放弃斯诺克,“除非有一天我觉得,自己是真的没有能力战胜世界上的顶尖选手了,到那时我才会考虑淡出这个职业。”而即使不再做球员,他仍然不会远离斯诺克,“我想自己应该会做一个教练吧。”

  还有不到半年,傅家俊就将迎来自己30岁的生日。但是他说,他觉得自己还是当初那个刚入行的孩子,对于未来还有很多憧憬。只是他现在不再像从前那样玩命训练了,他说自己如今每天只是保持三到四小时的训练量。因为去年一年身体一直不太好,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毛病,就是小病痛常常不断。“大概人到了我这样的年纪就会深有感触,健康才是第一位的。尤其是保罗·亨特的死让整个斯诺克圈子都受到极大触动,我想,生活中应该不仅仅只有斯诺克,我们应该留一些精力分给别的事情,给你的家人和朋友。”他觉得,大陆的球员练习得太多了。

  “好像在我印象当中,他们总是在埋头练球。”他曾经因为斯诺克错过很多事情,所以直到现在还是一个人。但是他又觉得,似乎眼下还无法让自己的生活安定下来,所以真正考虑成家立业,还是得等上五六年。

  关于傅家俊,让人始终记忆深刻的一幕发生在2005年的中国公开赛上。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被丁俊晖淘汰,那场比赛正逢丁俊晖的生日。赛事主办方在赛后为他准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日宴,席间丁俊晖邀请了傅家俊出席,并把切下的第一块

蛋糕给了对方。当时在傅家俊的脸上,有一种混杂了多种情绪的复杂表情,这也是一个让在场所有人心中都会有所触动的一刻,“是的,那时候我是一心只想哭啊!”傅家俊笑笑地说,“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我很羡慕他有这么多人在自己身边为他度过这个重要的时刻。”

  很多评论说,正是在这场比赛,丁俊晖正式取代了傅家俊“神童”的名号,并且成为中国斯诺克的一股最强势的力量。“我不是神童,”他露出了自己一贯的谦逊微笑。他也并不反感人们总是将其与丁俊晖的名字同时提起,“我觉得很高兴啊,这对于斯诺克在中国的发展是很好的事情。”他说自己也很高兴看见英国的比赛中,出现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但斯诺克说到底是一个人的战斗,所以作为一个早早在英国打拼的开拓者,他并不觉得自己能够给后来者什么好的建议,“每个人的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