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帅改造俄女排实力有质的提升 中国女排需急起直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01: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去年世锦赛,中国女排曾以1:3输于后来夺冠的俄罗斯队。这次在大奖赛波兰站,中国队又以1:3不敌对手。两次比赛,两队的阵容都有较大变化,两场比赛的结果却几乎如出一辙。个中原因其实很简单――经意大利人卡普拉拉得悉心改造,俄罗斯队的整体实力已经有质的提升。

  二传阿库洛娃趋于成熟

  较之去年世锦赛,这次大奖赛对阵中国队时,俄罗斯的首发阵容中只有四张老面孔:二传、18号阿库洛娃,主攻、11号加莫娃和6号高迪纳,自由人、9号克鲁伊柴科娃。

  四人中,阿库洛娃的变化引人注目。这位21岁的年轻二传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表现得十分老到,在她的精心调度下,俄队从主攻到副攻,都淋漓尽致地展示了自己的水平。这正是俄罗斯队能够击败中国队的主要原因。

  阿库洛娃堪称卡普拉拉的得意门生。卡普拉拉去年上任不久,曾率领一支青年军来中国比赛,当时队中的主二传就是20岁的阿库洛娃。

  到了去年的世界

女排大奖赛,阿库洛娃已经成为俄罗斯国家队的两名二传之一。另一名二传是俄队获得雅典奥运会亚军时的主二传申申尼娜。

  在与申申尼娜的竞争中,阿库洛娃逐渐占据了上风,因为她组织战术球的意识更为出色,而这正是卡普拉拉教练改造俄罗斯队所需要的。到年底世锦赛时,阿库洛娃已经基本站稳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只是由于她发挥还不够稳定,常常得被申申尼娜替换下场。

  此次大奖赛,俄罗斯队的参赛名单中,竟然没有申申尼娜的名字。在大奖赛首场与中国队的遭遇战中,阿库洛娃打满全场,成为本队获胜的功臣之一。

  阿库洛娃身高1米84,除了组织调度,拦网也有相当水平,与中国队的比赛,她9次拦网,直接拿到4分,成功率接近百分之五十。

  主攻高迪纳焕发新青春

  俄罗斯队以往的“看家本领”,是力大势沉的高举高打。卡普拉拉上任后,通过挖掘老将的潜力、合理调整队员的位置,进一步强化了俄队的这一优势,其中,他对主攻、6号高迪纳的使用便非常成功。

  高迪纳曾经是俄队老帅卡尔波利手下的一员旧将,曾经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当时,她给人的感觉是有实力,但很不稳定。后来因为与卡尔波利教练不和,高迪纳离开了俄罗斯女排。

  卡普拉拉结过俄队帅印后,将已经年近30岁的高迪纳重新请回国家队。开始,卡普拉拉试图让俄队第一炮手加莫娃从接应回到主攻位置,曾让高迪纳担任过接应。

  后来,他根据高迪纳的特点和恢复状况,决定让她与加莫娃一起,挑起本队主攻的重担,而让队长、5号索科洛娃回到自己熟悉的接应位置。

  实践证明,卡普拉拉的这一决策称得上人尽其才。加莫娃、索科洛娃和高迪纳均如鱼得水,得以尽情展示自己的长处。高迪纳更是在去年世锦赛上打出了自己有史以来的最好水平。

  高迪纳身高1米92,比加莫娃低10公分,可此次大奖赛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她的表现丝毫不比加莫娃逊色。她的二、四号位强攻,六号位后攻势如破竹、且十分稳定;发球的威力也在俄队中首屈一指。

  比赛中,高蒂娜的进攻26次,得16分,成功率超过百分之六十,发球18次、便直接得3分。其个人总得分甚至超过了加莫娃。

  副攻位置新人老将竞出彩

  

意大利足球以其追求全面、高快结合的理念领先世界排球潮流。卡普拉拉入主俄罗斯女排后,将这一先进思想融入该队,并取得了可观的效果。这方面最好的佐证,就是在他不到两年时间内,已经为俄队推出了多名世界级的优秀副攻选手。

  去年世锦赛,俄罗斯队能够战胜中国、古巴、巴西等强队,登上冠军宝座,除了其强大的主攻、接应外,还因为该队有两米名快攻、拦网俱佳的副攻队员:14号梅尔库洛娃和1号布洛达科娃。前者23岁,后者当时不过18岁。

  这次大奖赛,梅尔库洛娃和布洛达科娃因故未能随队,令人为之惊奇得是,在卡普拉拉旗下的两名主力副攻:1号舍多娃和3号阿里莫娃,同样具有较高水准。

  两人身高同为1米92,拦网都非常有实力。尤其是阿里莫娃,具备了一名世界级一流副攻的各种条件,并成为中、俄之战表现最为抢眼的新亮点。

  其实,阿里莫娃并非新人,她1978年12月9日生人,已经27岁。是卡普拉拉将她调入国家队、并委以重任。

  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阿里莫娃成为一名“奇兵”,她的二、三号快球、拦网都让对手防不胜防。全场四局比赛,她独得21分,单单拦网便直接为本队贡献8分。阿里莫娃成为该场比赛俄罗斯、乃至全场得分最多的队员。作为一名副攻,这是相当不容易的。

  卡普拉拉让俄罗斯队走在了世界女排前列。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卫冕目标,中国队必须急起直追。(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