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洪钢:中国女排综合实力下滑 不敌俄罗斯令人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11:41  新浪体育

  中国女排2007年大奖赛出师不利,首战败在俄罗斯队手下,而且后两局场面上也很难看,结果令人遗憾。

  从赛程可以看出,在波兰排协心目中三个对手的实力依次是俄罗斯、 中国和美国队,因为东道主一般都会选择从弱到强的比赛顺序。应该说这也符合当前球队的现状。

  这场比赛有三局球中国队都是开局即处于落后,取胜的一局,也恰好 是开局领先。针对开局,各队一般都会把发球好的选手排在前面发球,比如俄罗斯的高 迪娜,一开场就给中国队来了个下马威。每球得分制的比赛如果开局就落后三、四分,追赶起来心理压力大,会更加难打。开局进入角色慢,是中国队的老毛病,在目前自身综合实力下降的情况下,更需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一个特点是,前两局双方还是同一水平线,后两局就风云突变, 从进程来看,转折出在第三局前的15分钟休息。这时刚好是在中国队扳回一局之后,结果给了俄罗斯队喘息的时间,使中国队的上升势头受阻。这种中场休息是目前国际商业比赛常用惯例,符合规则,主办方可以安排表演、娱乐和推广活动。虽然在商业化进程中无可厚非,但它确实破坏了以往排球比赛的连贯性,几乎使一场比赛变成了两场比赛。不过,这些终归是客观原因,我们还是要在自身找问题。

  首先是面对这种变化甚至可以说干扰,显然俄罗斯队适应性更强,而中国队前后判若两队。如果说影响,那么对双方都有影响,最终还是说明中国队抗干扰能力不强、比赛能力差。

  其次,是如何利用好这15分钟中场休息,球队完全可以根据前两局的特点作针对性布置,进行临场变化。从这一点来说,也是俄罗斯队利用得更好。从第三局开始,俄罗斯队的有效拦网明显增多,可见他们通过前两局火力侦察,摸到了中国队进攻的基本路数。

  中国队今年对球队动了大手术,个人认为影响最大的在于刘亚男离开副攻位置,因为过去她这个副攻是参与接一传的。我们一直在做一个比喻,周苏红和刘亚男对于中国

女排就象汽车的底盘、计算机的主板,也许在有些人眼里她们不象
发动机
、CPU那样抢眼,但实际上却决定了整车和整机性能,如果她们的性能下降,其他零部件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现在中国队的一传体系和以往有了很大不同,但最直接的变化就是稳定性下降。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全国女排球队的主攻都过于落后,因为副攻要高大化、接应要进攻型,必须有主攻的全面做保证。然而,现实当中要给陈忠和找出两个一传放心、进攻过硬的主攻太难了,杨昊、李娟已经是不二人选,但她们在这两个环节多少也都力不从心。

  此外,与其副攻不接一传仍然不能在进攻、拦网上有足够的起色,不如让刘亚男重回副攻线,也算是一种随机之计吧。(

洪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