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九位“新人”竞标春晚总导演 奥运成为竞标关键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10:52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牛春梅)昨天上午,2008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招标会在中央电视台举行。张晓海、陈临春、夏岛、芙英、刘真、王炳森、齐宪役、李国红、王宪生等7组9位导演参与竞标,最终结果将于近日产生。

  这个竞标名单与之前的传言大相径庭,既没有之前媒体热炒的李咏、董卿、毕福剑等主持人,也没有金越、郎昆、袁德旺等曾经执掌春晚“帅印”的老面孔,都是观众不太熟悉的“新人”。其实,“新人”并不新,他们全都来自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有的曾多次参与春晚导演,有的多次执导过各类大型文艺晚会。如王宪生就曾是2001年春晚执行总导演,王炳森和刘真则分别是2006年和2007年春晚的副总导演。

  在招标会上,参与竞标导演分别用15分钟时间,按照抽签顺序阐述了自己对2008年春节晚会的创意和构想,并递交了竞标方案。在竞标方案方面,有几组导演都强调2008年是奥运年,春晚也将紧扣这一主题。这从他们的方案题目和理念上就可以看出来。如张晓海和陈临春的主题是“和谐共新春,创新奥运年”;齐宪役的主题为“春聚华人情,笑拥奥运年”;夏岛、芙英这对导演组合认为:“春晚应该在2008年这个特殊年份,将自己推向国际化。”王炳森则跳过奥运,将晚会主题定为亲民春晚。李国红也很重视观众的意见,参与竞标之前,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调查,听取了观众对2008年春晚的期望。

  2007年春晚总导演金越此次出任评委,在听过竞标方案之后为难地表示:“他们的方案不分伯仲,各有特点,到底选谁真是很难决定。”9位竞标者面对媒体都非常低调,陈临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恳切地说:“拜托你们千万不要宣传我,结果没出来,说什么都不好。”RJ189

  不吐不快

  春晚帅印别总在小圈子里转

  2008年春晚总导演参与竞标者还是没有跳出那个固有的小圈子,全部来自央视文艺中心,而且大都有过执导春晚的经历。

  竞标导演有丰富的春晚经验,做一个普通晚会当然是优势,但对于总希望创新的央视春晚来说却有可能是难以跳出的窠臼。很难想像那些刚刚参加过2006、2007年春晚的导演们,能够在一两年之内就超越自己,“性情大变”。更何况评委中还有历届春晚导演,圈里人看圈里人又怎么看出新呢?

  春晚向来主张“开门”迎接各地节目,那为什么不能从总导演就打开门,迎接各地人才呢?能不能不总在央视的小圈子转悠,把选择的半径扩大些,再扩大些。毕竟春晚不是一个单纯的文艺晚会,是全国观众都惦记的事,已成为中国春节文化的一部分。而且,既然都是文艺中心的人,这个竞标的意义到底有多大呢?争的不过是个总导演的头衔,班底其实都差不多。RJ18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