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女排各位置问题全面暴露 低迷背后亦有三亮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6:5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一场本赛季对手含金量最高的比赛中,中国女排终于彻底暴露出了前半赛季四冠光环掩盖下的不足。索科洛娃没上,可大半主力上阵的世界冠军依然远非总统杯上那支“伪”俄罗斯队所能比拟。

  双塔是陈忠和精心打造的,期待能与世界一流强队抗衡的战术组合,薛明占据一个主力位置,徐云丽与马蕴雯根据对手情况伺机而动。之前比赛中双塔还是收到了不错的成效,而且灵活的薛明也能与接应配合打出时间差,交叉等战术配合,徐云丽增加了三号位的进体快球,马蕴雯的背飞力量和命中也有所增加。但追求高度必然降低灵巧度,这本是一个两难命题,刘亚男状态下滑,张萍久伤不愈,薛明能力提高促使陈忠和推出了“双塔”战术。

  遗憾的是,在这场与俄罗斯队的交锋中,副攻进攻羸弱的缺陷暴露无余,马蕴雯18次出手5分7次失误,薛明16次出手6分2次失误,徐云丽10次出手4分1次失误,三大副攻加起来44次出手仅有15分。俄罗斯队阿里莫娃一人今天就轰下了13分,而只出手22次;另外拦网拿下了8分之多,甚至可以说她一人钳制了中国三大副攻的发挥。阿里莫娃今天发挥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速度比我们印象中的俄罗斯队员更快,不论是进攻还是拦网,移动和出手都够快,时机抓得好。相形之下,徐云丽马蕴雯偏慢,薛明力量不足,尤其是承担两点攻重任的徐云丽和马蕴雯,在王一梅缺阵的情况下,卡轮的阴影再次真正让人倒吸一口冷气。

  与进攻相比,客观说“双塔”的拦网还是让人见到效果的,面对强攻实力超群的加莫娃和高蒂娜,薛明和马蕴雯都有干脆利落将球拦死的表现,也给中国

女排创造了不少防反的机会,可是中国队今天防反打得也不好,缺乏强攻实力,比赛中能够看到薛明、李娟乃至杨昊连续两次、三次扣球不中最终被拦死的场面。

  与副攻相比,主攻的唯一亮点是张越红,在杨昊李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她在第二局中后段上场的表现一度让人看到希望,先是近网杀小斜线得分,跟着与薛明双人拦网拦死,随后面对双人拦网打手出界,

中国女排18比16超出,奠定取胜基础。但是第三局先发的她在成为俄罗斯重点盯访对象后,连续扣球被拦死,陈忠和不得不再用李娟替下她,之后再度上场也没有效果。年龄和综合实力注定张越红只能在特定时刻发挥金牌替补的作用,王一梅缺席下,如何激发主攻手最大的威力,陈忠和还需要继续斟酌。

  自由人张娴的防守被陈忠和誉为不逊张娜,随着国际大赛经验的增加,她的防守也渐入佳境。今天张娴的选位,判断堪称进入国家队以来较好的一场,尤其是前两局,屡屡出色的防起加莫娃,高蒂娜等人的重炮,而且有时还直接让二传能够很舒服地调整。但自由人另外一个重要任务--一传张娴显然完成得远不够好。一传也是陈忠和赛后重点批评的一个环节,双塔战术决定了自由人肩上担子更重,但张娴比之张娜却更逊色,还需继续提高。

  二传和接应今天的问题比较严重,小将魏秋月成长喜人,但在打逆风球,例如今天这种一传不佳,场面又完全被动的情况下缺乏稳定军心的传球,中国女排后两局打得如此混乱,作为二传的魏秋月必须承担一定的责任,像接过冯坤的班,魏秋月天赋足够,但路还很长。汤淼肯定影响了周苏红的状态,队长打得依然非常的努力,几次鱼跃救球让人印象深刻,但作用似乎仅限于此,攻击乏力,乃至最强的一传都出现了失误。刘亚男出场时间不多,更没什么前排的机会,或许陈忠和也清楚,定点强攻实力更强的周苏红都打不开局面,刘亚男希望更不大。

  中国女排今天暴露的问题是全方位的,不过,在问题暴露的同时,中国女排也还是让人看到了一些亮点。由于缺席

世界杯,大奖赛甚至可以说是中国女排奥运会前锻炼价值最高的比赛。暴露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在与俄罗斯这种真正强队的对抗中得到提高。

  (普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