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多年魔影再度笼罩中国女排 4冠光环掩盖之命门尽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02: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界女排大奖赛首战,俄罗斯女排给了本赛季四连冠的中国女排当头一棒。1比3的比分,不仅呈现出双方实力的差距,更明显地暴露出中国队在“光芒”背后的隐患。近几年一度困扰全队许久的卡轮问题在本场比赛中显露无余,这个“怪圈”魔影会否继续缠绕中国队?

  05至06年,处于调整期的中国队曾饱受卡轮的摧残。当时,副攻的稚嫩使得前排两点攻顿变“一点攻”,卡轮现象在所难免,这无疑成为了全队的“痼疾”。

  本赛季,两站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以及俄罗斯总统杯,中国

女排少有地在赛季初上演了四连冠的“辉煌”。然而,在四座冠军奖杯的背后却隐藏着全队的弊病。由于对手含金量不足,卡轮问题似乎已消失在“陈家军”中。但加莫娃和高蒂娜却“毫无留情面”地让中国队再次跌入“深渊”。本场比赛的溃败,其一大原因便在于严重的卡轮问题。

  首局,中国队在局末阶段形势大好,曾以24比22率先获得局点。周苏红发球下网后,中国队前排两点攻。此时,俄罗斯队的发球成为卡轮的“导火索”,副攻徐云丽与主攻李娟连续出现一攻不利的情况。徐云丽先是与对方在网口的争夺中败下阵来。尔后,李娟在重压下后攻被拦。中国队在此役中首度出现卡轮现象。主教练陈忠和见势不妙,立即派遣副攻马蕴雯上场,后者的一记背快得分帮助全队挽回局点。关键时刻,中国队再度陷入前排两点攻卡轮,李娟扣球出界,马蕴雯背块失手,俄罗斯队依靠二次球得手锁定胜局。在落后2分之时,俄罗斯成功抑制了中国队的一攻,并在打出一个5比1的小高潮后,逆转取胜。

  第三局开局,经过中场休息的中国队有些“慢热“,在开局显得不在状态。马蕴雯、李娟、杨昊频频被拦,而周苏红的第二点进攻也无法奏效,中国队展开了漫长了“卡轮时间”。以往,中国队虽在前排两点攻时屡次受阻,但周苏红的跑动进攻却可避免全队在前排三点攻时陷入卡轮困境。如今,周苏红状态平平,其跑动节奏与进攻威力均有所下降,这也导致中国队全线卡轮。待全队如梦初醒后,俄罗斯队已胜利在望。

  第四局,中国队依旧未能改变现状,此前表现抢眼的薛明也无法突破对方的拦防,在唯一的得分点突然哑火时,即便“小刘快刀”刘亚男临危出场,也无济于事。最终,中国队在卡轮中宣告失利。

  久治不愈的卡轮“疾患”,从侧面体现出目前的中国队缺少绝对突破点,悍将王一梅不得不被再度提及。的确,在去年的世锦赛中,正是王一梅的强力攻击点,帮助全队化解了不少卡轮危机。而这位“救火队员”现在却身隔千山万里,一时还无法挺身而出。

  话虽如此,即便王一梅在今后的比赛中“复出”,当遭遇俄罗斯、巴西、意大利等强队时,中国队的卡轮现象能否得到缓解尚属未知数。

  卡轮现象究竟将“卡”到何时,

中国女排应用行动给予解答。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