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奥帆赛背后的故事:60岁老太太成申办关键人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2:24  新周刊

  奥帆赛不仅考验青岛市的钱袋子,也考验了青岛政府的整体运营能力。赛时城市运行是一项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除了竞赛组织本身之外,还依赖城市所提供的基础设施、环境及服务等因素。

  1998年12月,为申办第39届OP世界帆船锦标赛,59岁的青岛老太王志敏正在北京的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忙活时,无意中遇上了秦皇岛市市长正带队在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游说,打算成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和合作城市,举办奥帆赛。

  “当时就觉得为什么秦皇岛能做的,青岛就不能?”王志敏觉得青岛的自然条件要优于秦皇岛,凭青岛的实力完全能够承办奥运帆船比赛。回到青岛后,她马上找到青岛市政府,提议青岛申办2008奥运帆船赛。

  自小在青岛海边长大的王志敏曾经是1960年代的帆船运动员,她当时的教练邹成传则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帆船运动员,两人后来结为夫妻。1985年10月,两人投资注册的邹家帆船俱乐部宣告成立,这不仅是当时中国第一家私人投资注册的帆船俱乐部,而且在后来相当长时间内,他们都几乎没有同行或对手——当时,在中国,水上运动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奢侈玩意儿,动辄数万元的帆船是当时一家普通市民的家庭财富总和。

  好在他们一直和国家体委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在青岛崂山租了一座闲置的大仓库,开始试制OP级和激光型比赛帆船。1990年北京亚运会的比赛帆船就由他们提供。为了拓展俱乐部及青岛的知名度,王志敏、邹成传决定自主申办“第39届OP帆船世界锦标赛”。

  如今年事已高的王志敏已经不再操心俱乐部和工厂的具体事务,新的当家人——小儿子邹志说起当年的老太太,用了“疯狂”二字来形容:“把

别墅奔驰车都抵押了,我和我哥邹毅把各自公司的资金都拿出来,老太太全权支配。”

  申办小组由4人组成:老太太王志敏操控全局,大儿子邹毅负责宣传,女儿邹颖负责裁判,小儿子邹志负责帆船制作,邹成传此时刚刚辞世。为了获得政府支持,她曾经不顾秘书劝阻,直接闯进了市长办公室。还给当时的青岛市委书记写过一封言辞恳切的信:“到2008年,我就是68岁的老太太了,您也可能调离青岛,但中国一旦

申奥成功,青岛成为北京奥运会的合作伙伴,青岛700万人民是不会忘记您的。”(文/陈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