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为您指点如何看比赛 摔跤助威禁“哨”禁“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1:00  北京晨报

  解析专家:沈志刚(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摔跤可说是世界最古老的竞技项目之一,不过由于这项运动在我国开展的并不普及,很多普通观众可能对其规则并不了解,那么摔跤比赛中有哪些看点?观赛时应注意哪些礼仪?就此,记者请教了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志刚。

  了解规则做“行家”

  作为一个强对抗项目,摔跤比赛并不是简单的身体接触,“比赛中运动员的力量、速度与技术以及为克敌制胜所采取的战术,比如相持阶段的攻防转换,运用高级技术做出漂亮的大动作等,都非常精彩。”沈志刚如是介绍摔跤比赛中的看点,“还有他们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也会让观众体会到这项运动的价值。”

  “奥运会摔跤项目分为古典式和自由式摔跤,对中国观众来说,规则相对复杂一些,但是稍微花一点时间还是很容易弄明白的。”沈志刚向记者介绍,“摔跤比赛有三种特殊方式,不管比赛时间到否,都可提前结束比赛胜出:一是技术优势获胜,即一局比赛只要超过对方6分,就直接获胜;二是高分值技术获胜,在一局比赛中使用动作一方得到一个5分分值的技术分,或得到两个3分分值的技术分,高分运动员获胜;三是双肩着地获胜,只要将对手摔成肩背着地,并控制住其双肩着地达1秒钟,即胜出。”原来奥运会摔跤赛场也有“突然死亡法”,可见要看出比赛的精彩所在,观众还真得先做些功课才行。

  两种“热情”要杜绝

  作为一个强对抗项目,摔跤选手当然也希望得到观众热情的助威,“如果观众像看

台球、围棋一样沉默,运动员往往鼓不起劲来,士气低落,发挥不出最高水平。比赛进行中,观众可以尽情呐喊,只要别带有太强的倾向性语言就行。”沈志刚说道,“作为一名内行观众,当场上选手使用高级技术,把对手大幅度腾空翻转摔到垫上,或者类似的高难度动作得高分时,都应当给予热烈的掌声,要让选手感觉到这种热烈氛围的存在。”

  不过,沈志刚强调了两点是观众一定要注意的,“一是禁止吹哨,二是禁止鸣锣,因为这两种声音都是裁判控制比赛的信号,如在古典式摔跤中,比赛开始要吹哨,一分钟的站立对抗要吹哨,跪撑对抗要吹哨,每局比赛结束还要吹哨,而鸣锣则是整场比赛结束的标志。如果观众随便吹哨、鸣锣,会分散选手的注意力,影响比赛进程。”

  由于摔跤比赛是在馆内进行,所以沈志刚也特别强调了几点基本礼仪:“场馆内绝不允许吸烟,同时在看比赛时,观众最好不要起身张望,摇旗呐喊,以免影响后面的观众观赛。介绍运动员的时候,观众应该给予掌声鼓励。”晨报记者 岳亦雷

  名将心语

  李岩岩:请为我呐喊

  在李岩岩的博客中,有这么一句话:最难忘的一天是2006年9月25日取得中国男子摔跤第一个世界冠军。

  第27届世界摔跤锦标赛,一路杀入决赛的李岩岩面对的是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名将、欧洲冠军和世界冠军获得者别加列夫·卡马特别克。但是中国小伙没有畏惧,三局恶战,终于实现了中国摔跤的历史性突破,获得中国男子摔跤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赛后,李岩岩激动不已,只用了一个字来表达自己的感受——“爽”!

  谈到那次难忘的经历,这位25岁的山东小伙儿记忆犹新,“那次是在中国广州比赛,国内观众的加油和呐喊让我非常振奋,决赛能够逆转也要感谢大家,毕竟观众的支持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动力。”

  观众的热情会不会给你造成压力?“不会啊,我当时听到观众的加油和教练的呐喊,心里很是鼓舞,最后实现了逆转夺冠。”说到这次胜利,李岩岩的脸上依然洋溢着幸福,“我也希望明年奥运赛场上继续得到国内观众的助威支持,只要是振奋人心的就可以,喊什么都行!”

  晨报记者 岳亦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