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访跆拳道陪练一专多能 奥运冠军背后有他们的血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9:50  中国体育报

  肖苑玫

  “嘿,加油,双手抬起来!”曾耿遵高喊着,整个训练馆里除了他的声音就剩下喘息声。他的前胸后背、脸上、手臂在灯光照射下亮晶晶的。他的身旁是吴静钰,身后是整支国家跆拳道女队,无论陈中还是吴静钰都在他的口号下继续练习。

  曾耿遵是广东省女子跆拳道队主教练,虽然才24岁,但已跟随陈中备战过两届奥运会,这是他回到国家队备战第三届奥运会;同样是第三次备战奥运会的专职陪练还有李振,十运会后来不及走上安徽省跆拳道队教练员岗位,就接到了国家队的调令,告别新婚妻子独自来到天津。自陈中术后复出后,李振一直是陈中惟一的专职陪练。还有来自山东队的车新港和吴庆胜,吴庆胜已是省队教练,一直以来都是罗微的专职陪练。

  曾耿遵是国家队专职陪练中最年轻的一个,也是最充满活力的,他总能在队员出现极点的时候,“嘿,嘿,加油啦!”很简单的话,从他充满底气的口中喊出就特别振奋,再加上他刻意加快步频,加大幅度,身边的队员不知不觉就跟随他一起“疯狂”。

  也许因为曾耿遵开朗的性格,在体能课后,大家累得不行,都坐在垫子上一动不动时,曾耿遵跪爬在垫子上模仿癞蛤蟆,夸张地呼吸、眼珠四处转,逗得队员笑弯下腰。“好了,笑一笑,忘了累,起身吧。”队员们一边回味着刚才的模仿秀,一边慢慢站起身,跟着他进入放松练习。

  与曾耿遵的外放不同,李振更为内敛,几乎只见行动不闻其声。自陈中恢复训练以来,李振就一直担任其专职陪练,国家队总教练陈立人对专职陪练的定义是,不仅要陪、还要练,更好协助教练组制订训练计划。两年来,李振经历了陈中的彷徨、自我突破、找回自信、坚定信念,见证了陈中夺取多哈亚运会金牌、北京世锦赛金牌的努力和付出。

  每天李振都揣着一个本子去训练,每逢遇到教练传授新思路、新训练方法时,他都会就近掏出本子和笔,将要领、训练原理一一记下。不善言辞的李振说:“在国家队能学到最先进、最新的理论和知识,这是一辈子都会用到的。”

  陈立人说,之所以把这些老陪练都召回国家队,是因为他们与陈中10年来的默契与信赖。陈中说,自己能在术后再次回到队里,与陪练们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爱分不开,她信赖他们。

  “踏踏实实地把工作做好,其他的什么都不想,这是最重要的。”李振说。

  现在只是恢复阶段,专职陪练们更多的是与队员一起训练,随着训练的深入,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他们将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不仅仅是陪练,还要倾注智慧,将计划真正做到“量体裁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