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情系奥运 撰文感慨:北京感谢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02:54  大众网-齐鲁晚报

  14年前,我国第一次申办2000年奥运的那一回,我很激动,非常盼望能够成功。9月24日凌晨两点三十分,表决揭晓的那个晚上,我正好在北京。我和一些学生满怀信心地等待结果,还准备了旗帜去天安门广场欢呼庆贺,结果北京以一票之差败给了悉尼。我们只好偃旗息鼓,垂头丧气地步行十多公里回到住处,彻夜未眠。

  我那时有个强烈而固执的想法:1900年八国联军攻进北京,中国蒙受奇耻大辱;如果100年后的2000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世界各国人民友好地来到北京,共同见证北京雪洗百年耻辱,该让中国人多么开心、多么振奋、多么骄傲!

  十多年过去了,这种想法有了很大的改变。我发现自己在1993年的奥林匹克情结包含的政治成分大了一些。体育是人类和平、进步、互相交流和竞争的共同事业,她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尊严、荣誉有关联,但她不是政治,不是筹码,更不是复仇。新纪录的出现,新冠军的产生,是人类发展进步的结果,是共同的喜悦,是互相的祝贺,是和平、发展和友谊的象征。中国是世界大家庭的一员。

  这种观念的变化,也有着一种自然的轨迹和脉络。当我看到朝鲜和韩国运动员携手走进悉尼奥运会会场受到热烈欢迎时;当女子20公里竞走的澳大利亚选手,在跑道两边的国旗和奔跑的观众的簇拥下,已进入主会场,金牌已十拿九稳时,威严的裁判无情地用红牌夺走了她几乎到手的金牌,我国选手王丽萍因而成为第一。在这些时候,奥林匹克的和平、公平等理念才会鲜明生动地呈现出来。我还会想起姚明以他的

幽默和微笑,刘翔用他的开朗与活泼,使更多的外国人了解和喜欢改革开放后的新中国。

  我还想起东京奥运会,日本人民那种精心的安排和严格的纪律;汉城奥运会响彻云霄的主题曲《手拉手》;乃至前两天

伊拉克足球队夺得亚洲杯后,世界人民对这个饱经战乱和苦难的国家的深切同情和由衷敬佩……就会理解体育的力量究竟来自哪里、不来自哪里。

  所以,作为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我们应该以一种追求和平、正义与进步的精神来迎接她,无论是大国沙文主义还是狭隘的民族主义,都不是奥林匹克主义。我们的爱国情怀应该表现为一种宽容、大气、友爱、自信的态度,真诚地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向他们学习,同时虚心倾听他们的批评意见。套用柏林

申奥用过的一句口号说:北京感谢世界!

  (作者为山东师范大学教授)


宋遂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